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尋根是玩樂的好藉口(2008)
花了半年時間做功課,自製地圖、規劃旅遊路線,就為了Tony說要去他爸都沒去過的家鄉──雲南,於是我們進行了二個月雲南行,這一趟真是集歷險、娛樂、窺伺、竊盜於一役,所有的好事衰事裝滿一籮筐~
────────────────────────────
辭職去旅行(2004)
工作了很多年,突然不知道工作的趣味!辭掉工作和Tony去旅行,走進世界金融中心,也爬上色溫飽和的香格里拉川藏高原,等錢花得差不多,也渡過6個月,這次玩得徹底盡興,希望如此地痛快還有下次。

文章數:153
開壇畫ㄏㄨˊ爛
心情隨筆心靈 2011/07/20 19:09:47

我發呆時,會不知不覺點開電腦接龍遊戲,但Udn這個拉拉手接龍別說發呆不成,反倒嚇得我發慌,抓得我頭皮屑都成7月雪了。

近來正經事沒做幾件,倒是有點熟捻〝流子牽&張弟〞合體,以〝唸你〞做旋律,三不五時用壓扁的聲音與Tony急智對談,吵得他想把我丟下樓,有鑑於此,本來想急智唱一段拉拉手接龍,唯恐大家修養不好,因此把我列入黑名單,只好悻悻然作罷~ (現在說甚麼好話都是多餘的,不唱啦~)

Udn優秀Blog很多,我再忙(懶)都會得空鬼鬼祟祟回來晃一晃,暫時不敢指名道姓點肉粽,怕我忙它事無暇顧家時家裡著火,先放眾家一馬。

說到好讀物或作家,此番我僅以文辭精鍊或有益身心做準則,畢竟人生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接受度,是唄?!

南懷瑾
這位老先生是位人肉知識 +,他的講述多半解釋佛道經典,不過大家都知道的嘛!管他佛祖、上帝,宗教經典真的很容易讓眾生暝夢咧(有說法此乃業力所障)。

南懷瑾的弟子將其系列講述整理付梓,奇怪的事發生了,他的宣講讓我一點都不想睡,還津津有味!對宗教無興趣的看倌,自此可能已經想離線,但容我說句話,中國文學與佛道早年是交織的,在紙張還不像Double A便宜的年代,付梓的多半是經典,不夠優雅洗鍊的輪不到躍然紙上,正所謂〝經典〞之作,古時文學大家很少不讀經典的。

像我這種不相信權威的人最喜歡蒐集踢館的知識 +,譬如其文提過〝燒戒疤〞的由來始自清朝攔堵反清漢人(詳文自己買書來看~ ),所以電影、電視劇中,清朝以前的出家人如果扮相有戒疤那就糗大!諸如此類故事很能引誘我一邊看故事一邊試著了解經典。

喔!題外話,大家有沒有想過常用的語彙典出何處?口頭〝禪〞、〝靈機〞一動、〝方寸之間〞、〝六神〞無主…中國文學中有太多切割不掉的佛道典故,當你不畫地自限時,世界就更大了。

真相是說不盡的,倘若文字不枯燥又80%以上有道理就值得閱讀,畢竟耐看的〝文學〞還真不多,遑論宗教一隅!
(南懷瑾的系列書網路上有免費的,但實體版實在方便我玩味再三,每次都有不同感觸)

李清志
我滿喜歡看建築的〝故事〞,但是這世界會講故事的人不多,不是拉拉雜雜講不到重點就是文學底蘊不夠,讓人理都不想理;李清志文字滿精要,觀察也細微,讓我這討厭叨叨瑣碎的人,閱讀其文感到清爽流暢,另外,吸收他人的觀察角度也是非常營養的。

我從《鳥國狂》開始發現此教授,之後陸續隨其著述遊歷世界建築,魅惑的文字,往往令人在誠品一不小心就遊歷完一本,佛心來時,當然會買本回家當資料庫,業障深時,只好佔誠品一點便宜,畢竟誠品桌椅檯燈世人都說好,太普渡眾生囉!

百家講壇部分出品
先申明喔!大陸《百家講壇》不是每位演說者的講稿集結我都買帳,但說真格的,好書實在不少,厚厚一本鋪滿好文字的說唱,看來過癮!不禁感嘆台灣近年許多〝暢銷作家〞字距比行距遠、留白比落地窗大、無病呻吟比扎實的文墨消耗更多的紙張!我常想,真是可惜了台灣精湛的印刷技術~

對了,還沒推薦《百家講壇》集結的講稿齁!這樣吧,找個神清氣爽時分,你上書局翻去,通常半個章節就知道有沒有緣份。

曲黎敏
要命!又是推薦對岸作品,請不要扣我紅帽子喔。在大賣場翻到曲黎敏的《黃帝內經》系列就喜歡上啦!跟上面其他推薦同樣的道理,文字能不能引人入勝除了〝口齒清晰〞、〝綴字廢話少說〞外,旁徵博引、一解平日不思的習以為常最能誘人上鉤,更何況此人還能提點你〝痛甚麼痛?事出必有因,因果循環~ 〞。

很多人身體不適就到處唉唉叫,雖然這是一種不自覺的抒發、求救,但是發洩多了總是不好,因為對方不是醫生能說甚麼呢?除了安慰你、介紹醫生還能怎麼著?次數多了,安慰的話術用罄,負面能量又來,聽的人難免開始不耐,可想而知唉唉叫者人緣也會受影響。

來,把注意力轉移,看看曲黎敏跟你說古人累積下來的智慧、淺顯易懂地談易說理,說不定改改作息與四時調和,不要說病痛可能因此削弱,遇上機會反而變成你勸別人如何面對,有時心境轉換,負面能量也能扭朝正向走,像大鼻子孫叔叔雖然罹癌,他依然散發飽滿的正向能量,感謝他把他的信仰呈現得如此光華。

聯合文學與藝術家
在那個只有教科書、世界經典名著的年代(我才不要透露多久前的年代咧),很多市面上未售的文學作品可以藉聯合文學系列閱讀。當年是高中好友介紹我去圖書館借閱,我狹小的視野興奮得展開奔馳;期刊太熱門,逐漸借不到,好友忍不住訂閱了,起初好友借我,但我自己書都不喜歡借人哪好意思老去霸佔好友的嗜好?!

當時初出社會的大姊得知,送了我最棒的生日禮物─一年份的聯合文學!讓我感念至今(那年頭生日有塊小海綿蛋糕就要偷笑了),往後倘若想跟她吵架,一思及此便惦惦,所以打蛇打七寸,送禮要送到左心房,《聯合文學》之於姐妹局勢就像符咒,讓我乖乖閉嘴。

沒有網路的年代,《藝術家》裡形形色色、東西方的藝術作品與資訊羅列得使人目不暇給,除了部分作者大概外語講太久以致中文說得像泰語外,刊物內容很充實,對偶而會裝模作樣、作態偏好藝術的我來說,多看兩眼是少不了的;如果一定要抱怨的話,就是廣告愈來愈多,一本書變得像磚頭,帶它出門就像秋瑾練身,身體還沒練好就要買上面曲黎敏的書來調息。

目前此二刊物我都沒有訂~ 只有翻到該期專題有喜歡的才會買回當資料庫。現在不少小朋友作文很嚇人,家長幫他們訂閱〝專家〞篩選過的《聯合文學》是個法子,話說~ 家長偶而也是欠栽培啦!對了,《聯合文學》有時訂一年會加送過期一年份(有可能是生意不好庫存太多?),文學作品大致上沒有過不過期問題,人家要送要感恩。

奉勸家長百貨公司少逛一點,領自己、孩子逛書局像回家般常態,從閱讀中練定心,人只要心易定,處世決斷也就容易看明瞭了。

以上小民淺見,謝大人們駐足賞光。感謝Blog好友們拉我小手,讓我有機會開壇畫唬爛!
葉子、謝小丌、謝crystalsun、謝航迷老叟、謝雞蛋孃~ 我小手還嫩吧?
(應該沒有其他人拉我小手我不知吧?!)

最新創作
開壇畫ㄏㄨˊ爛
2011/07/20 19:09:47 |瀏覽 8786 回應 95 推薦 581 引用 0
禮金
2011/01/24 09:58:23 |瀏覽 11717 回應 102 推薦 538 引用 0
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劍門蜀道
2010/09/10 00:49:48 |瀏覽 12070 回應 105 推薦 565 引用 0
在水一方 ─九寨溝
2010/08/24 22:01:33 |瀏覽 6652 回應 80 推薦 437 引用 1
傷害我吧!高原紫外線 ─九寨溝
2010/08/13 01:31:03 |瀏覽 6266 回應 69 推薦 37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034713
雲南紅河往文山邱北路上有狗肉店!
雲南的狗
雲南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