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在的背面 1
2017/07/26 11:36:31瀏覽2757|回應1|推薦23





視力不行雖是歲月積漸漫漶下來的結果,然而史道本面對如此時序演化烙印在自己身心上的影響;這樣的現實面卻刻意体認成一種類似由於忽視而在事態漸進下不得不承受地事實之具体呈現。他的意念並未盤桓於視力衰微這現實事實上,而是自己如何適應現狀改變及接收承受上面。固然他無法也無從克服帶給自己種種壞的影響,他察覺自己忽視的是生理的逐歩衰微的事實,然在時間漸進的演化下,人們實不能不覺察自己身体逐漸進行的變化,這可是時時刻刻進行下的過程,可人們總當作突然察知的演化,或者直截了當地認作老化。人總是要以一種擬似劃分開來的區間來承受之,然實亦即是一種延緩的態式來承受,或承認之。


種種為自己的設想及打算當然都是一種遁詞及託詞,一個人總不能或不宜直截了當地承受自己的衰老,他想人們總不能把自己與他人等量觀之。時間過程總是種處於糢糊及模凌的狀態下的狀況; 他可從未忽視自己的年齡以及身心狀況,他只是不正視,不讓自己在意识的浮面完全地接受,或者直接了當地直承或者全然地接受。但他卻覺著並非明白地拒棄, 不是如此,只是不去刻意去思索這類有些忽視或刻意忽視訃項始終纏繞於心頭的盲力與身心的朝向衰微地演化與過渡過程。也非全然刻意忽略。他此刻較勇敢或說不漠視於讓自我繼續留連於這樣地內索思想。他覺著並不是得正視的問題,只是將之挑來思索透澈後雖也非認作必要。但此刻也不能說不好;雖然自己向來隱疾不肯下視下,亦即無從去正視這些非現實急切地事實是無所謂當或不當,因著實非事關具体面臨得失那般隨時可觸及可掌控的事實。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yumo&aid=107189393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7 10:31
真的是我的寫照呢﹐越來越閱讀困難了。
莫大小說 (iyumo) 於 2017-07-27 22:19 回覆:
很久沒創作了,這回寫這篇小說是應能更多地体會心情地投射。 我是企圖描述一個人進人生命後期經由種種狀況所帶的的体 會及領悟,想描繪出一般遭遇的諸種狀況:中風,喪偶以及生理心理上的遭 與調適。當然更是想藉之呈現對人生之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