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記者-我!就是記者
2010/07/28 11:44:46瀏覽1145|回應0|推薦2

在這個公民資訊社會裡,人人都可以簡單做記者,我,就是記者!

網路時代中,人們只要敲打鍵盤、輕移滑鼠,不用經過複雜的出版程序,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美食達人或是旅遊專家,而當大家在網路上發表資訊,將資訊整理成一則則報導,傳達給其他人時,不需經過機會的挑選,我們都已是公民記者。

公民記者所觸及的內容相當廣泛,不管是社會議題、生活故事還是旅遊娛樂都可以報導,由公民自己報導自己想要知道的資訊,這些報導常常可以引發很大的迴響。這裡簡單列出下列幾種狀況,只要你想,就可以成為公民記者喔!

當你想:感動生活,分享故事

公民記者報導出一則則有趣感人的故事,就是因為有一股想要和世界對話的熱情,想和大家分享身邊的故事。 【udn我是記者】正是一個提供人們對話的平台,讓時時刻刻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都能透過這個地方,讓大家互相了解、參與。

網路讓這個世界連結,新聞讓彼此產生對話,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媒介 ( 報紙、電視 ) 製作新聞,而網路這個媒介讓整個過程變得簡單了,「記者」一詞對於身為現代公民的我們而言不再遙遠, 大家只要拿起 DV 或相機,隨時都可以報導這塊美麗的土地裡所發生的大小事,我,就是記者。

正是因為各個公民來自於各個不同的領域,大家有著各種不同的角度和興趣,從事報導、記錄,經過公民記者的報導,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當你想:路見不平,有話要說

公民記者所需具備的是一顆與公民社會互動的心,就像許多在UDN PO 文的部落客一樣,持續而不斷的去觀察社會動態、關心身邊事物,寫出來的文章常常感動了大家,甚至促進彼此之間的對話。

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有時在公民記者的報導下被提出來討論、甚至可以成為一個政策議題的討論焦點呢!

當你遇到:緊急事件,搶先通報

去年的 八八水災重創無數人們家園,水災發生的第一時間中,身處各地的公民記者用最快的速度運用各種科技,在各個公民媒體上彙報最新的災情和颱風狀況,政府得以運用這些資訊來判斷救援進度。這些公民記者可能同時也是災民,但是透過及時的影像報導,能讓外界對災區內部即時進行資訊更新,積極地為當地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公民記者們在新聞報導的掌握上,擁有更快、資訊量更多的優勢,對於緊急事件發生時,是相當重要的資訊來源。

只要是你我都關心的事,就是新聞。身為公民的你,現在就可以試著拿起相機或DV,加入【udn我是記者】成為iReporter,報導記錄這塊土地上的大小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426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