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架構》如何構思報導內容
2009/06/22 10:25:31瀏覽1881|回應0|推薦0

小編的話:

從題材到報導,該怎麼構思表達呢?這可是決定一篇報導好不好的關鍵阿。


如何構思報導內容:

一個有趣的題材,經由適當處理會變成一篇更有趣的報導,就算是生硬的題材,經過巧思也能夠成為吸引讀者點閱的報導,但如果抓不住報導的重點,縱然是有趣的題材也要變成無趣,或是讓讀者一頭霧水,不知道報導的重點在哪。

是的,就是要抓住『重點』,也就是最想告訴大家的地方,有了重點就有了切入點,讓讀者的視線可以切入到報導裡,了解內容想表達的意思,例如:題材是想報導巷口賣麵的婆婆,那切入重點可以是「美食」,介紹婆婆獨家料理有好吃、多歡迎,或者將切入重點擺在「婆婆本人」,介紹為什麼婆婆在巷口賣麵,開店時有什麼辛苦過程,當然如果是報導婆婆本來是男生,後來變性成女生,經過風風雨雨最後在小巷賣麵,那就更有新聞性了喔。

也就是說同一題材關注的重點不同,整篇報導的內容、帶給讀者的感覺也就不一樣了,找到了切入點,構思報導就能夠有大致方向了。而如果真不知道該從哪著手,可以思考題材的「人事時地物」,什麼人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旁邊有什麼東西,把握這幾點,起碼就有基礎的新聞架構了。

雖然聳動的題材跟切入重點,最能夠吸引讀者目光,不過還是要小心別讓報導失真了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30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