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架構》如何找尋題材
2009/06/22 10:19:21瀏覽2783|回應0|推薦0

小編的話:

報導新聞的第一步就是要尋找題材,但題材要往哪裡找,又是怎樣題材才值得報導的呢?


如何找尋題材:

左看、右看在生活當中到底該從哪裡尋找報導的題材,難道一定要殺人放火、打家劫舍的新聞才是新聞?那可就不一定了喔!公民新聞的精神就是打破傳統媒體跟一般民眾的藩籬,讓一般民眾也能報導自己關心的議題,了解自己想知道的新聞,所以只要是iReporter們關注或感到興趣的議題,就是最好的報導題材了。

雖然說每個人有興趣的題材不盡相同,值不值得報導也很難論斷,但俗話說的好「要感動別人之前,先要感動自己」,能夠感動自己,自然就會有讀者共鳴了阿!而如果iReporter們還是不知道該從哪下手好,我們建議可以往這幾個方向去思考:

生活時事:社區大小事,社會新聞議題等。
娛樂追星:偶像宣傳活動、簽名會現場實錄等。
校園生活:有趣或感人的校園人物,熱鬧的校園活動等。
旅遊美食:向讀者介紹所看的美景,吃到的美食等。
社運議題:為弱勢團體發聲、呼籲社會議題或紀錄傳統技藝等。
體育賽事:棒球、籃球,及各類運動賽事報導介紹等。
更多題材…


仔細想想能夠報導的題材不少,【udn我是記者】歡迎各類各領域不同角度的報導,但到底要報導什麼好?有時候還是會讓人抓破腦袋都搞不定,不過只要隨時隨地觀察身邊的大小事,就能夠挖掘出許多有趣的題材。

iReporter們不妨多方探索嘗試看看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30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