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音剪輯軟體MovieMaker教學》影片剪輯及轉場效果
2009/06/01 10:37:27瀏覽51985|回應2|推薦1

影音短片的優點是能用畫面來說故事,但拍攝好的影片難免要經過拼拼湊湊的剪輯,才能說出好故事,畢竟拍攝順序不一定是影片呈現的順序,在內容上也可能有所取捨,或者是增加,這時候剪輯就顯示相當重要了。

剪輯影片是將幾個不連續的畫面,連接在一起,所以在影片呈現首先要考慮邏輯問題,像是人物在同一段畫面裡最好都要在同方向,不要忽左忽右,讓讀者搞不清楚狀況。而在拍攝影片時,可從大遠景拍到特寫,剪輯影片依照由大至小或由小至大的邏輯,基本上就比較沒有問題了。

既然剪輯是將幾段不連續畫面連接在一起,那麼在兩段影片中間的轉換,除了考慮畫面邏輯,也要注意轉場效果跟處理兩段影片連接可能造成的突兀感。在轉場效果,有最基礎的卡接,讓影片直接轉換,透過剪輯軟體,還能做分割、掃出等視訊轉換,另外為了避免兩段影片在銜接時造成突兀感,可用「淡入」讓畫面逐漸浮出影像,或用「淡出」讓畫面緩緩消失,前者可用在開頭或新段落,後可以用在結束或段落最後。

在剪輯影片之前,建議可先檢視所拍攝的影片,預想內容要怎麼呈現,然後素材將匯入剪輯軟體裡,就可以進行剪輯作業了。

如何用Movie Maker剪輯影片:

剪輯軟體Movie Maker,可將匯入的視訊檔做排列、分割、組合和修剪等處理,並提供視訊轉換(兩段影片中的轉場)、視訊效果(畫面的處理,如:水彩、加速),接下來就來介紹如何使用 Movie Maker剪輯影片。

剪輯影片/排列

Movie Make的剪輯作業是在『腳本/時間表』,依據影片想要呈現的順序,將匯入到集合窗格的素材,從集合窗格用拖曳的方式移動到腳本/時間表,步驟如下:

1.在集合窗格裡選擇要編輯的素材。
2.按住滑鼠左鍵拖曳到『腳本/時間表』,素材就會增加到腳本/時間表。


【圖1將素材拖曳到腳本/時間表】


請注意:

腳本跟時間表模式,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建議可以在『腳本模式』進行,查看、重新排列影片剪輯的順序,及新增視訊效果或視訊轉換。

如果要進行細部調整、預覽查看或修改剪輯,可切換到『時間表模式』,而若是要編輯音訊檔、錄製旁白或調整音量大小,就一定要在時間表模式下進行。

剪輯影片/分割

如果一段影片只需其中的一小段,或許希望將影片順序重新排列,就可以依需要將影片分割,方法有三種,前兩種是Movie Maker按影片的轉場自動分割,第三種是使用預覽窗格的分割鈕,分割所需的片段,說明如下:

第一種,在『匯入視訊』時,就可以『勾選建立視訊檔案剪輯』分割視訊。


【圖2勾選建立視訊檔案剪輯分割視訊】


第二種,如果想要分割已匯入的視訊檔,則可以在集合窗格分割影片,步驟如下:
   
1. 在要建立分割的影片上按滑鼠右鍵。

     【圖3請點選影片按右鍵】

2. 選『建立剪輯』,影片就會自動完成分割。

     【圖4影片自動完成分割】


第三種:使用預覽窗格的分割鈕,分割特定片段。

1.選擇想要分割的影片。


【圖5選擇要分割影片】

2.按「播放鈕」預覽影片,出現要分割的畫面就按「停止鈕」,或直接往右拖曳到想要分割之處,再按「分割鈕」,在集合窗格中就出現新分割的片段了。

      【圖6影片已經分割了】

剪輯影片/組合

視訊檔能夠分割,當然就能夠組合了,在Movie Maker可將兩個或多個『相鄰』的片段組合在一起,但請注意兩個或多個的片段在『腳本/時間表』,必需要前後相連才能夠做組合,步驟如下:


1.在『腳本/時間表』選擇要組合的影片(需相鄰)
2.直接按右鍵『組合』,或在工具列的『剪輯』選擇『組合』就可以了。

     【圖7在腳本/時間表組合影片】

     【圖8在工具列的『剪輯』選擇『組合』】


3.或者在集合窗格圈選要組合的影片,按右鍵選『組合』


【圖9在集合窗格組合影片】

剪輯影片/修剪

如果想修正時間表裡的視訊檔或音訊檔,可以利用在工具列的剪輯中的『設定開始/結束修剪點』,來隱藏視訊檔或音訊檔裡不想要的部份。而修剪並不會移除或改變原來的視訊檔或音訊檔,所以不用擔心在Movie Make修剪會造成原檔案出問題,『設定開始/結束修剪點』步驟如下:

1.請先切換到時間表模式。
2.選擇要修剪的影片,用控制桿左右拖曳設定要修剪的位置。
3.在工具列的剪輯選擇『設定開始/結束修剪點』,決定修剪影片的終點或起點。

     【圖10選擇要修剪的地方,並設定開始/結束修剪點】


4.在播放窗格預覽影片修剪是否正確,如果覺得修剪的不好,可在工具列的剪輯選擇『清除修剪點』

剪輯影片/視訊效果

視訊效果能夠決定視訊檔、圖片或字幕在影片裡顯示的方式,可為影片增加效果跟趣味,像是:如果想要讓畫面放慢,加強重點,就可以在使用視訊效果裡的「減速.一半」,如果想要讓影片有更多不同,也可以套用多種視訊效果,而怎麼使用Movie Make為影片增加視訊效果?步驟如下:

1.在腳本或時間表模式,選取想要新增視訊效果的視訊檔或圖片。

2.在點電影工作窗格的編輯電影,選擇『檢視視訊轉換』,或在工具列的工具選擇『視訊效果』。

3.將在集合窗格的視訊效果拖曳到腳本/時間表,這樣就可以了,雖然視訊效果不限增加一種,但也要小心增加太多反而使畫面變得很奇怪喔。

     【圖11拖曳視訊效果】
 
 

4.而若要移除視訊效果,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腳本/時間表點選視訊效果圖示,按右鍵刪除,另一種是在腳本/時間表點選視訊效果圖示,按右鍵選擇視訊效果,這兩者不同的是,前者是將視訊效果一切全部刪除,後者是能夠移除或增加某一視訊效果。


【圖12點選訊效果圖示,按右鍵全部刪除】

     【圖13點選訊效果圖示,按右鍵選視訊效果】

     【圖14點選後就會跳出視窗,可移除新增效果】


5.如果要移除腳本/時間表裡所有的視訊效果,只要將全部視訊檔或圖片選取,按右鍵刪除就可以了。

6.如果想要知道視訊檔或圖片套用的視訊效果,只要將滑鼠移到影片的視訊效果圖示,就可看到全部內容。

     【圖15移到視訊效果圖示,就能看到選取的效果】

剪輯影片/視訊轉換

視訊轉換就是轉場方式,從上一片段到下一片段的銜接處的變換,而怎麼使用Movie Make的視訊轉換?步驟如下:

1. 在電影工作窗格的編輯電影裡選擇『檢視視訊轉換』,或在工具列的工具選擇『視訊切換效果』。

2. 接著所有的視訊轉換效果就會出現在集合窗格,利用拖曳的方式將所需的視訊轉換效果,移到腳本/時間表。

     【圖16從集合窗格拖曳轉換效果,到腳本/時間表】

3.如果要移除視訊轉換,請點選要移除的視訊轉換,按右鍵刪除。

4.視訊轉換時間加入時就有預設(1.25秒),而如果想要改變視訊轉換的時間,可切換到時間表模式,選擇要更改時間視訊轉換,將滑鼠移到想要修改之處開頭,在指標變為「紅色雙箭頭」時,往左右拖曳;或者在工具列>工具>選項>進階,在「轉換持續時間」項目中更改時間,再按『確定』即可。


【圖17點選影片最旁邊,會出現紅色雙箭頭,請往左右拖曳修改】




【圖18、19點選影片,工具列>工具>選項>進階,接著修改轉換持續時間】


5.如果擔心兩段影片間銜接時會有突兀感,可在時間表模式,點選影片選擇「淡入」、「淡出」。


【圖20按右鍵選擇淡入或淡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2988094

 回應文章

dearsun@gmail.com
2016/01/09 12:34

2012的Movie Marker完全廢掉武功了

尤其是類似子母畫面的功能

感覺很可惜


3322
2014/07/21 13:41

http://www.8d91.com/?fromuid=1863還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