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音剪輯軟體MovieMaker教學》MovieMaker軟體介紹
2009/06/01 09:57:50瀏覽12627|回應0|推薦2

使用手機、相機或者DV拍攝完後,視訊檔、圖片和音樂檔等等素材就是我們製作影片的基礎,但有了素材該怎麼把它們剪輯成一部完整的影片呢?

別擔心!在這裡要跟大家介紹一款簡單易用的剪輯軟體:Movie Maker,讓大家都能輕鬆剪輯出自己想要的影片。

Movie Maker簡介:

Movie Maker內建在Windows XP裡,也就是說只要是安裝 Windows XP版本的電腦,作業系統內就有Movie Maker了,不需額外下載。Movie Maker 能將視訊檔、圖片、音樂等素材,搭配視訊效果、視訊轉換、建立字幕跟參與名單,可將單一影片切割成數個短片,以便重新排列組合、調整播放順序,也可將多個影片檔剪輯成為一部影片。而在兩個短片之間也可使用淡入或淡出做銜接,使鏡頭切換時不會太過突兀。另也可以在影片中插入背景音樂、錄製旁白,並能在製作完成的影片輸出時,存成經過壓縮的.WMV格式。剪輯好的影片可以燒成光碟,或者也可以放在部落格與網友分享。

簡單來說Movie Maker 的功能如下:

1.擷取視訊素材,如:手機、攝影機。
2.匯入素材,如:圖片、音樂檔。
3.插入音訊檔、錄製旁白。
4.編輯素材,如:素材的複製、刪除等。
5.設定視訊轉換,如:翻轉、分割.水平。
6.設定視訊效果,如:減速.一半、水彩。
7.儲存剪輯好的影片。


怎麼開啟Movie Maker:

如要開啟Movie Maker,請在電腦桌面選擇「開始工具列/所有程式/Windows Movie Maker」,會或是選擇「我的電腦/C碟/Program Files/Movie Maker/moviemk.exe」,就可以打開Movie Maker了喔。


【圖1打開Movie Maker】

MovieMaker介面介紹:

MovieMaker介面可以分為上方的『功能表列及工具列』,中間的『電影工作窗格』、『集合窗格』跟『預覽螢幕』及最下方的『腳本與時間表』


【圖解2MovieMaker介面】

接著就來一一介紹,MovieMaker介面裡的功能吧!


一、介面上方的『功能表列及工具列』:功能列表主要是放置 Movie Maker 各項指令群組,而工具列則是提供所選的功能列表一般常使用的指令,透過功能表列及工具列可以快速下達所要執行的動作。

二、介面中間的『電影工作窗格』、『集合窗格』跟『預覽螢幕』: 
 
◎ 電影工作窗格:分為「擷取視訊」、「編輯電影」、「完成電影」跟「電影製作提示」四大功能,能夠進行影片匯入、編輯、儲存跟參考。

1.擷取視訊:擷取匯入視訊影片素材,用以剪輯影片作業,如:視訊檔、圖片或音訊檔,而這些被匯入的素材會出現在中間的集合窗格。

2.編輯電影:提供剪輯作業選項,如:顯示集合、檢視視訊效果、檢視視訊轉換、建立字幕或參與名單。點選所需工作,其特效會出現在Movie Maker 中間的集合窗格裡,可用上方「工作/集合」的按鈕進行切換。

3.完成電影:儲存剪輯好的影片,Movie Maker提供五種儲存影片方法,如:儲存至我的電腦、儲存至光碟、以電子郵件傳送、傳送至網路,傳送至DV攝影機。透過這些選項可將剪輯好的影片,整合成一個可以播放的視訊檔案(副檔名通常是 wmv)

4.電影製作提示:提供Movie Maker一般作業解說。如果在使用Movie Maker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都可以到此找尋解決問題的答案,如:如何擷取視訊、如何儲存與共用電腦。


【圖3電影工作窗格】


◎ 集合窗格:所有剪輯素材檔案的集合,像是視訊檔、音訊檔、圖片,視訊效果與視訊轉換。Movie Maker 中間的集合窗格會因為選擇的工作不同,出現不同的畫面,有時候是素材,有時候是視訊效果或視訊轉檔的選項。也就是說能夠從集合窗格裡。選取製作編輯電影所需的東西。

集合窗格所出現的素材或剪輯效果,都可以利用拖曳的方式,由集合窗格拖曳到下方的腳本或時間表裡,以方便進行剪輯。像是檢視視訊效果,就可以將集合窗格裡的視訊效果項目,拖曳到腳本大方格旁的小框框裡,圖片跟視訊檔也可以拖曳到腳本或時間表裡,一旦拖曳到腳本或時間表就代表加入這些素材或剪輯效果到剪輯影片中。


【圖4集合窗格】


◎ 預覽螢幕:用以檢視還在製作或已完成的預覽播放器,在Movie Maker中間右邊這個像是Media Player 的播放器,可以用來檢視預覽所匯入的視訊檔、音訊檔、圖片,或是觀看還在編輯製作中的影片。


【圖5預覽螢幕】

三、腳本及時間表:如要切換腳本及時間表,可點選【顯示腳本】、【顯示時間表】,就可以切換了。腳本是Movie Maker的預設檢視,可以很快的檢視各段落的影片、新增查看視訊效果或視訊轉換,以及預覽剪輯影片,需要時也可以重新排列剪輯內容。

時間表模式可以進行細部的調整,修改或查看剪輯時間,像是錄製旁白跟調整音量大小,都要在時間表模式下進行,如果在腳本加入音訊,Movie Maker會自動切換到時間表,在時間表的時間顯示的方式為「時:分:秒:百分之一秒」。



【圖6腳本及時間表】

更多系統需求,請參考台灣微軟網站
 
 
經過以上介紹,大家對Movie Maker都有基本的認識了吧,快點打開Movie Maker熟悉軟體功能,讓製作影片變得更輕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reporter&aid=293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