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受他人的重要前提
2013/12/15 21:45:09瀏覽295|回應0|推薦0

如果要提升品格,重要的因素(德目)之一乃是「寬容」。

寬容的人不僅不會去申斥、指責他人,而且還能夠接受與自己想去不同的人。

因此,寬容的人在人際關係上沒有什麼壓力,能打從心底享受與他人之間的交流,

因此可以建立開闊的人際關係。在此先請各位讀者回想自己的情況,

是否曾覺得「某個人的觀念令人無法接受」,或是認為「某個人大錯特錯」?

類似這樣的時刻,或許在對方的眼中,你才是錯誤的一方。

雙方如果此時開始爭辯「誰的意見才對」,就會引起一場戰爭(論戰)。

讓我們先看看以下這則寓言。許久以前,某地住著一對貧窮的夫妻。

這對夫妻生了兩個孩子,卻因為太過窮困,無法讓孩子過著溫飽的日子。

為了脫離貧困的處境,丈夫決定出外工作一年。

這一年裡丈夫沒日沒夜的拚命工作,每個月都把賺來的錢寄回家裡,

存下了一筆相當可觀的財富。出外工作的一年日子即將結束時,

這名丈夫卻蒙冤入獄。妻子相當擔心,前往監獄想見丈夫一面,

但是看守的獄卒不肯讓兩人相見,並告註這名妻子:「把錢統統拿來,

我就讓你們見面。」從一般的情形來看,只要等到審判當天,

這名妻子就可以見到丈夫,而且經過審判,丈夫就能獲得清白。但是,

妻子忍不到審判的日子到來,就再次去探監,

並將丈夫賺來的錢一毫不剩的交給了獄卒。於是,妻子見到了丈夫,

但丈夫聽到這件事後,失望地表示:「我辛辛苦苦一年才賺到的錢,

妳居然都給了別人!」然後,丈夫就將妻子給休了。

把整件事情都看在很裡的獄卒興高采烈地拿著一大筆橫財,

嘴裡吊喃喃自語:「不關我事」。寓言到此結束。這則寓言裡總有三個角色,

分別是丈夫、妻子以及看守的獄卒。各位讀者覺得誰有錯呢?不要思考,

請依照自己的直覺回答。以前在某次研修課程中,我曾對研修人員提出這個問題。

研修人員總共有二十名,得到的回答結果如下:

丈夫的錯:八人

妻子的錯:三人

獄卒的錯:六人

丈夫和妻子都有錯:兩人

誰都沒有錯:一人

我接著追問:「為什麼會這樣認為?」每個人提出的理由聽起來都很有道理。

如果要討論誰的意見正確,我想即使花一個晚上,也討論不出什麼結論。

從這個例子可以知道「人人各異」的道理。即使是只有三個角色的單純故事,

每個人從中得出的看法都不一樣。也可以說每個人都堅信著自己認為的真理。

換句話說,客觀的真理根本就不存在。因此,只要一爭論「為什麼我是對的」

「為什麼你是錯的」,就會引超衝突。這是一場真理與真理的衝突。

國家與國家之間的戰端同樣因此而開啟。絕對不需同意對方的想法,

而是要認同對方與自己的不同。「你是如此認為的吧!」你的想法是這樣吧!」

如果彼此能夠互相認同,而不是將自己認為的真理硬逼著對方接受,

就不會造成衝突。這就是所謂的接受他人。而且,不斷訓練這種能力,

自己的胸襟也會越來越開闊。是要主張自己認為的真理而與人針鋒相對?

或是不要拘泥於這種真理,快樂地生活?各位讀者會選擇哪種生活方式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iixxxzzz&aid=994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