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準備退休金 別怕活太久
2014/11/20 10:17:19瀏覽103|回應0|推薦0

前陣子最令人震驚的社會案件莫過於八十多歲的阿嬤因摔斷腿臥床,而不肖子孫長期當啃老族不善照料,使阿嬤變成「尿布阿嬤」的不幸事件。此外,社會上一連串的老人棄養事件,也引發國人對於退休後生活經濟與醫療保障的更加重視。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02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國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18,744元;衛服部的資料更顯示,101年國人平均每月醫療支出約4,000元,並隨年齡增加費用向上遞增,顯示退休生活規劃,已成為民眾必須考慮的生活課題。元大人壽建議民眾,及早做好醫療保障、退休生活、殘障安養與生活津貼等4個面向的規劃,才能避免老來無依的困境。

【台灣人輕忽退休後需要財力 退休金源不足問題嚴重】
根據宏利投信熟齡亞洲系列研究發現,臺灣夫妻平均退休年期達33.2年,可是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調查卻發現,臺灣投資人自行預估的數字卻是20年,兩者有長達13年多的落差。此外,宏利還發現,臺灣投資人預期退休後消費是退休前的64%,然而,數據卻顯示實際退休後的消費水準與退休前相差不多,顯然多數的台灣投資人低估了退休後所需的消費水準,退休儲蓄不足的問題有可能相當嚴重。

富邦人壽表示,以國人每月實質平均薪資新台幣44,739元,依世界銀行建議所得替代率70%計算,退休期間基本生活開銷約需820萬元,但在薪水不漲,只有物價上漲的年代,如果再考量台灣近30年平均通貨膨脹率約1.74%,則退休金至少要1,198萬。可見人生最後一桶金,所需數目不小,富邦人壽建議,民眾應及早準備,且可依自身預算及需求規劃保險商品,小資族群可以考慮分期繳的投資型商品,按月或按季繳,強迫儲蓄,用時間換取空間;預算較充足的中年族群,可以考慮增額壽險年金險,減輕年老時的通膨壓力。

【退休後不能只靠政府 自己做好財務規劃不怕倒】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民眾退休後所需的經濟來源,若只單獨依靠社會保險制度是不夠的,仍需要透過財務規劃來提前做準備。另外,壽險業者也提醒,除了財力外,還要考慮到由於身體機能的退化而可能產生的各種疾病,尤其以目前健保給付制度來看,僅能提供基本的照護與保障,可是,有越來越多的醫材、藥品不在給付範圍內,想要有較好的療養環境與醫藥治療必須自費。因此老年生活的醫療生活費用,也是退休生活所必須面臨到的一項龐大支出。

中國人壽行銷企劃部資深協理蘇錦隆表示,台灣因少子化的影響,養兒防老的觀念也逐漸改變,多半在勞動期有固定收入時就開始做退休規劃,並將未來物價通膨等因素考慮在內。建議在資產配置方面追求穩健的民眾,除了儲蓄外,也可選擇保險商品,作為規劃工具,透過資金需長期定期定額投入、追求資產累積機會及若有收益分配可靈活運用的特性,讓保戶能按部就班完成退休規劃的準備,為將來的智富人生打好基礎。


蘇錦隆進一步表示,不論是單身貴族、頂客族、或有子女的女性們,在退休時若能妥善規劃,都可成為樂享退休生活的樂退族,擁有財務自由可積極規劃自己的第二人生。

元大人壽表示,民眾在規劃退休生活保障時,可依自身需求與財務狀況,選擇年金保險、儲蓄險、增額終身壽險投資型保險,作為合宜的財務規劃;同時再將未來因意外或疾病造成失能的高風險及醫療費用納入規劃,讓退休生活輕鬆無負擔,「幸扶人生」有保障。以元大人壽、富邦人壽、南山的利變型終身壽險為例,由於都提供了2~6級的殘廢豁免保費,讓您即使在繳費期間發生不幸,也不用擔心未來的日子要為錢苦惱。

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商品比較

公司 元大人壽 富邦人壽 南山
商品 珍多利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 金多利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 享利高昇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
宣告利率 2.70% 2.70% 2.70%
預定利率 6年期及20年期為2.25%、3年期繳費為1.5% 2.25% 2.25%
繳費/保障 3、6、20年繳/終身保障 6年繳/終身保障 6年繳/終身保障
高保額(費)折扣 首期匯款,續期轉帳:1%。依照繳費年期與保費不同,最高可有3%折扣 首期匯款,續期轉帳:1%。保額20萬(含)以上:1%、保額40萬(含)以上:2%,合計最高3% 首期匯款,續期轉帳:1%。保額20萬(含)以上:1%、保額40萬(含)以上:2%,合計最高3%
增值回饋分享金 Max(宣告利率-預定利率,0) * 期末保價(現金給付、儲存生息、增額繳清、抵繳保費)
1~3年:Max (年繳保費總和1.06倍,保價金)、
4年起:Max (當年度保額,年繳保費總和1.06倍,保價金)
*當年度保險金額: 
第4年:1.5倍保額,第5~20年每年加計保額21%,第21年起按預定利率複利遞增
Max(宣告利率-預定利率,0) * 期初保價(現金給付、儲存生息、增額繳清)
繳費期間:Max (年繳保費總和1.03倍,保價金)
繳費期滿:Max (當年度保額,年繳保費總和1.03倍,保價金)
*當年度保險金額: 
第1~5年:1倍保額,第6年:3倍保額,第7年起15%單利遞增
Max(宣告利率-預定利率,0) * 期末保價(現金給付、儲存生息、增額繳清)
繳費期間:Max (年繳保費總和1.03倍,保價金)
繳費期滿:Max (當年度保額,年繳保費總和1.03倍,保價金)
*當年度保險金額: 
第1~6年:1倍保額,第7年:2.6倍保額,第8年起16%單利遞增
豁免保費 2~6級殘廢豁免保費 2~6級殘廢豁免保費 2~6級殘廢豁免保費
祝壽保險金 保險年齡達111歲,給付當年度保險金額 保險年齡達111歲,給付當年度保險金額 保險年齡達111歲,給付當年度保險金額
每萬元保額保險費率 6年繳(最高3%)
35歲男性:5,919
35歲女性:5,919
6年繳(最高3%)
35歲男性:6,015
35歲女性:5,882
6年繳(最高3%)
35歲男性:5,911
35歲女性:5,810

資料來源:各業者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46fd8a0-1ac1-4cb5-948a-f9ec2ee250fc#ixzz3JZT3tQh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i093093&aid=19129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