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1015中俄海上聯合2021之我見
2021/10/15 13:26:24瀏覽152|回應0|推薦2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13日稍晚公佈,日本海上自衛隊在11日下午1時發現中國大陸海軍6艘作戰艦船在對馬海峽西南方向約320公里處,正在向東北航行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包括1055型驅逐艦、1052D型驅逐艦、2054A型護衛艦、1903A型補給艦和1926型潛艇支援艦,往日本海。14日中國「人民海軍」微信公眾號發佈,14日上午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開幕式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域舉行。

首先,中俄海上聯合演習從20122017年先後在山東青島附近黃海水域、日本海彼得大帝灣海空域、長江口以東的東海北部海空域、地中海、彼得大帝灣海域及克列爾卡角沿岸地區和日本海海空域、廣東湛江港以東130公里的陽西縣大樹島附近海空域、波羅的海海域、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等進行演練,單數年為俄羅斯主辦,雙數年為中國大陸主辦、且由北、東、南海艦隊輪流。20182020年三年未發現,迄今(2021)年由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主辦,大陸在軍改後「軍委管總」原則之下,組織北、東、南部戰區所屬海軍兵力,由北部戰區所屬後勤支援部隊協助作戰兵力,前往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進行聯合演訓。

此次,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訓友回應以日本為西方軍事同盟為中心的聯合作戰演習,以及中俄雙方隱射向日方傳達維護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領土主權完整的決心。

其次,雖國際媒體報導,中俄雙方將主要圍繞通信演練、編隊通過水雷威脅區、消滅浮雷、編隊防空、對海射擊、聯合機動、聯合反潛等科目展開演練。然依據中俄「海上聯合2017」兵力組織以及媒體指稱本次北海艦隊有一艘926型潛艇支援艦納編。筆者檢索互聯網發現,中國海軍在歷次海軍「機動系列」演習與中俄海上聯合演習中,潛艦支援艦、遠洋拖船,係為保障潛艦遠洋訓練的後勤支援部隊。由於日方在海空軍監控下,未提及發現大陸潛艦蹤跡。依據以往中方曾有提前前往演習區域水下部署、潛艦續航力、反潛能力強的054A型護衛艦2艘、北海艦隊潛艦以新式柴電039A型(北約稱元級)潛艦為主、或往例有俄羅斯提供基洛級潛艦及近期美核動力潛艦在南海出現等情,推論本次中俄「海上聯合2021」以反潛、援潛科目為主。

最後,筆者依據2013年中俄「海上聯合2013」演習結束後,中方首次經由宗谷海峽、2015年「海上聯合2015II)」結束後,編隊往阿拉斯加專屬經濟海域活動後,分經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返回駐地東部、南部戰區海軍歸建等模式,中方有可能循以往慣例,經上述第一島鏈外、近第二島鏈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訓練活動後,各自返回駐地。

 

以上文章內容,歡迎引用,請註明出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6946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