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現代作家布魯斯 查特文(Bruce Chatwen 1940 - 1989): 流浪者
2020/11/29 01:20:32瀏覽700|回應0|推薦44

。。。住在帳篷裡,這樣你們可以久留在陌生的異地

                                                          —耶利米

他是去看在維也納當拉比的老父親。他的膚色很白,唇邊留著又細又短的鬍鬚,眼睛充血,校勘學者的眼睛,手裏拿著一件灰色嗶嘰大衣,不知道要掛在哪裡。他很害羞,不敢在同車的人面前脫衣或穿衣。

     我走出車廂到走廊上,火車飛馳著,法蘭克福的萬家燈火消失在夜裡。

     五分鐘後,他已躺在鋪床上,神態輕鬆,渴望交談。他說他在紐約布魯克林猶太法典學院念過書。父親在15年前離開美國。明天一早他們父子倆就可以團圓了。

     他跟他父親一樣不喜歡美國,也不信任那些在巴勒斯坦重建猶太家園的人。他認為以色列應該是一個概念,而不是一個國家。此外,耶和華給了那塊土地是要祂的的子民流浪,而不是定居或生根。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他的家人住在羅馬尼亞的西比厄城。戰爭來臨時,他們原想會平安無事,可是1942年,納粹在他們的住家做了記號。

      他父親刮掉鬍子和腮邊的捲髮,穿上了家裡一個非猶太的女僕帶給的一件農人衣服,一條黑褲和一件亞麻布罩衫;帶著身為長子的他逃到樹林中去。

      納粹抓去了母親,妹妹和弟弟。他們都死在(Dachau)集中營。父親帶著他徒步越過了喀爾巴阡山的山毛櫸森林,牧民讓他們容身,給他們肉吃。他們殺羊的方法並不違反他的信仰原則。最後他們經過了土耳其邊境,來到美國。

      現在父親和兒子要回到羅馬尼亞去。因為在不久之前,他們得到了一個啟示,方向指著他們的老家。一天晚上,時間已經很晚了,拉比在他維也納的公寓裡不太情願地去應門鈴。站在門口的是一個老婦人,她手裡拿著一個菜籃子。

      “我找到你了。她說。

      她有病色的嘴唇和稀疏的頭髮。依稀中,他認出了她就說當年那個救她的非猶太女僕。

      “你的房子還在,還很好,她說。請原諒我,多少年來我一直聲稱這是非猶太人的房子。你的衣服還在那裡,甚至你的書也在。我老了,快要離世了。這是鑰匙。

     “所有的房子都是非猶太的房子。拉比說。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yingtsih&aid=153767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