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事如棋局局新
2020/08/05 16:26:03瀏覽2182|回應11|推薦100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這是美國建國以來總統第一次訪問非建交國家。尼克森對此次訪問的高度重視當然不在話下,對各種細節做了萬全的準備。在出訪之前,尼克森精心挑選了一尊象徵和平的精美瓷塑天鵝藝術品( a porcelain statue of mute swans)作為貴重的國禮。

但這尊天鵝在搬運的過程中不小心折斷了翅膀上的一根羽毛。美方無技可施,只好無奈用膠水將羽毛粘上。中美雙方在人民大會堂廳舉行互贈禮品儀式,尼克森為此感到不安尷尬,氣氛有些僵。毛澤東不以為意地對他說:「接上了就好,中美關係不是也讓你接上了嗎?」此話巧妙地化解了尷尬,氣氛也霎時開朗。

一晃眼,半世紀過去了。美國自川普上任以來,對大陸極限施壓,一副暴雨欲來的緊張氣氛。國務卿Mike Pompeo7/23日在尼克森故居前演說中指出,美國半世紀來的交往政策期待落空,各國應改變對中國的觀點並採取行動,直接訴諸中國人民,促成轉變。他並說,自由世界曾戰勝暴政,這歷史可以重演。

各國都有各自的底線,中國是民族復興不容分裂,美國是世界霸權地位不容挑戰,嚴格說來兩者之間,利益並無嚴重衝突到毫無轉圜空間。習近平常說,太平洋夠大足以容納中美。但在選舉制度下,選票是王道,川普第一次因打擊中國崛起而贏得選舉。這次因疫情處理不當,選情大大不利,故全方位加勁打擊封殺大陸,以期贏回支持。

太平洋絕對夠大,川普政權只是揣著明白裝糊塗,政客們雖精於算計,但也該明白世事如棋,人算有時不如天算。精美的天鵝雕刻雖折翼掉毛,但仍是那尊象徵和平、歷久不衰的美天鵝,怕的是故意粗暴的把天鵝給摔破粉碎,那就真的世事難料囉!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ngrs&aid=1474382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0/08/05 21:10

意識型態政治是可怕的,美國老是用自由民主的大旗,為了自己利益,干預他國,造成他國人民流離失所。巴黎就有許多來自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的難民。

每個國家都有其制度,如其人民可以接受,就應尊重,美國不應介入。

旭日初昇(hwangrs) 於 2020-08-06 10:06 回覆:

~~~每個國家都有其制度,如其人民可以接受,就應尊重,美國不應介入~~~

完全同意!!!

這些年來世局動亂的背後,幾乎都有美國的影子,

美國介入他國理由冠冕堂皇--自由民主,實際就是美國利益。

美國是世界霸權,世界各國自顧不暇,只能噤若寒蟬,不敢發聲得罪。

國際現實就是如此,哪來的正義之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