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擎天崗 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環形步道960401
2007/04/11 17:37:30瀏覽6123|回應9|推薦31

漫步擎天崗  魚路古道、金包里大路環形步道 960401

三月底週末連續兩天好天氣,不禁地又想要漫步在擎天崗,電話聯絡好爸媽後,全家便坐上捷運到劍潭捷運站轉乘小15公車,中午時分上山的人不多,很快的就坐上車上山,小寶貝弟弟最會坐公車,一上車就睡覺,睡到目的地醒來又是一條活龍。

 

擎天崗遊客中心/首都客運公車/停車場/冷擎步道地圖(藍色線)

 

擎天崗可自行開車到達,也因此假日常見車陣排隊進入,停車場爆滿。遊客中心旁有販賣部,與其他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一樣,販售飲料及零食等,買東西記得拿發票,不主動不給喔。自行帶餐點到擎天崗,選擇草地、涼亭或是樹下野餐應該是最佳的選擇。假日時常可見到社青帶團上山聯誼活動,或是男男女女雙雙對對坐在草坪上呢喃細語。我們家則是選擇從魚路古道日本仔路接金包里大路到城門返回,在暖暖春日下輕鬆享受陽光,觀察週遭景物。

 

魚路古道日人路 台北縣市界/草坡(左為河南勇路,右為日人路)/金包里大路城門/地圖

 

金包里大路指的是河南勇路,日本人未另闢路(日人仔路)前,河南勇路乃是士林、金山之主要的交通幹道。所謂大路,只是沿線舖列石塊而己,其實路面狹隘,車馬難以通行,惟在當時,此等大路即相當現代公路,負有交通運輸等重要功能。河南勇路一詞的由來是在大嶺(擎天崗)附近有個「河南營」,乃是清朝時由大陸各省抽調至台灣防務之用兵,之後台語統稱這些兵員為「河南勇」。當時因需在台北府及及金包里兩地移防,所經路線以大嶺、山豬湖的路線最近,而沿途路況定期維修,是以當地才有「河南勇路」之稱。

 

擎天崗擁有獨特的大面積類地毯草原與矮灌叢景觀,自軍事管制區開放之後,已成為北台灣素富盛名的草原景觀遊憩據點,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將此地規劃為草原特別景觀區,供民眾遊憩使用,在草原區,特別規劃完善的步道系統供遊客使用,您可以循著步道飽覽青青草原的自然風光。擎天崗草原區的步道自成一環形系統,還可藉由其他的聯絡步道通往冷水坑、絹絲瀑布、竹篙山及頂山、石梯嶺及魚路古道等地。在此您可以發掘魚路古道的歷史,探索水牛與草原的關係,回溯先民採礦、國軍駐守的歷史。

 

魚路古道入口/擎天崗大草原/擎天崗大草原

 

這次造訪擎天崗,除了常見的蜥蜴跑出來曬太陽之外,還有差點誤認大頭蟻是紅火蟻,還遇見奇特的大椿象,遊客中心洗手間旁的洞穴,仍在我的心裡形成問號,徘徊不去。

 

大頭蟻/麗紋石龍子/不知名的洞穴/月肩奇緣椿象

 

春天裡的擎天崗草地上,帶刺的南國薊正吐著紫色的花苞,再過一兩個月,將是青斑蝶的重要蜜源。夏枯草俗名為「蝦蛄草」,除因其台語翻譯名稱外,花序外觀倒有幾分和蝦蛄的外形相似之處。由於她的單一花序花期極短,因此在夏天百花盛開之時,只有她已經果實成熟,而成乾枯狀況。毛茛葉形多變,三出複葉或單葉三裂,與鴨兒芹類似,但是開黃色花於各分枝的頂端,毛茛全株有毒,花尤毒,誤食會引起腹痛、下痢。毛茛黃花和山芹菜的白色繖型花序不同,國家公園的解說立牌明顯錯誤。今年見到烏子草盛開在各地,和嬌小的通泉草相比,彷彿是巨無霸版的通泉草。

 

南國薊/風輪菜/毛茛(立牌錯誤)/烏子草&風輪菜

 

擎天崗在陽明山地區算是一個蠻特殊的地方,與其他陽明山遊憩區不一樣,可以從山下搭車直接到達。此外還可以連接周邊的冷水坑、涓絲瀑布,魚路古道,變換不同的散步方式,就留待以後再說啦。

相關資訊

http://yoyonet.biz/egoing/bus/beichi/small/015-1.htm 15公車路線時刻表

http://www.ymsnp.gov.tw/web/travel4a.aspx  108遊園公車/219公車路線時刻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887352

 回應文章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泉草
2007/04/17 18:28

春天是通泉草開花的季節,大烏子/小通泉的花真的很像,野外空曠草地,加上充足的雨水,很容易就看到遍地開花的盛況。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31 風櫃嘴半山路邊
2007/04/17 12:21

長了很多

好像在某種高度長的特別好

這裡也在陽明山公園界標附近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蝴蝶的花
2007/04/14 09:09

還有很多像蝴蝶的花

蝴蝶蘭 野薑花 堇菜 華八仙 阿勃勒 紫蝶花 艷紫荊............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正名
2007/04/14 00:07

  烏子草喔

小時候路邊常見的小野花  原來是叫烏子草

小時候還不敢亂摘 因為聽說摘下花朵會變成蝴蝶

也不知哪裡來的傳說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烏子草
2007/04/12 15:27
這些烏子草拍得真美
春天時,真是美麗的季節
最近常下雨
雨後
似乎會更有花的生機呢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通泉草 大小之別而已吧
2007/04/12 13:31

這是我今年在三芝101甲線 陽明山國家公園界碑下看到最漂亮的一群烏子草

花朵真的比較大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痴
2007/04/12 12:31

愛花成痴

對花名也很白癡

以前看茶花男常常介紹野花小花我才開始認識小花的

我在其他地方看到那花,也說是通泉草耶

也許長得相似,我通常不會記住太久就還給大地

~~~~~~~~~~~~~~~~~~~~~~~~~~

你每天寫台北拍台北,我又羨慕又忌妒

哈哈)))今天終於看到我曾經去過的地方了

去年10月我到過這些地方耶

一大票網友陪我玩了兩天

感動到會做惡夢了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ybe you got it.
2007/04/12 11:48
唇形花科 風輪菜 Clinopodium chinense (Benth.) Kuntze
唇形花科 光風輪菜 Clinopodium gracile (Benth.) Kuntze
唇形花科 夏枯草 Prunella vulgaris L. ssp. asiatica (Nakai) Hara

夏枯草(Prunella vulgaris ssp. Asiatica)
唇形科的夏枯草具紫紅色的圓筒狀密繖花序,成群繁生於各步道 旁,台灣各地從海邊到高山均可見其芳蹤,每當春季眾花齊放時,總是叫人駐足徘徊,不忍離去。它是一年生草本,株高約20~50cm,莖叢生,方形,微帶紅色;而葉片為長橢圓狀披針形,對生。花冠為筒狀唇形,上唇二裂,下唇三裂。具有褐色長橢圓形的小堅果。到夏至之後上半部便枯萎,因而稱為夏枯草。

風輪菜(Clinopodium chinense)
別名:小本夏枯草、風輪草、野涼粉藤、苦刀草、山薄荷
花淡紫紅或粉紅色,花冠基部筒狀,先端呈二唇形,下唇三裂。輪繖花序頂生,每一輪花序像半圓形的小球。葉子是卵形的,兩面都有毛。常在 4-8 月開花。果實是球形堅果。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輪菜
2007/04/12 10:57

斷烏子草、通泉草後

這篇的夏枯草,我覺得又很像是風輪菜

上回騎汐平路一大堆通泉草,我也搞不清是不是烏子草

我叫慣了這些樣的花是通泉草,呵!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