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水 夏日南瓜節 1020623
2013/07/02 18:35:23瀏覽2191|回應2|推薦50

 

每年夏至後,淡水南瓜節就隨之登場,炎炎熱天,一時想不起來到哪裡去玩好,開車往淡水去看大南瓜吧。這兩年淡水南瓜節都只在捷運站河岸邊辦活動,舞台上武術表演,武者對著大南瓜布幕打空拳,借位的娛樂感就出現了。大南瓜只能看,無法如新聞照片坐,小史2號有些氣餒,趕緊驅車到冷氣房乘涼吧,沒想到淡海新市鎮的家樂福餐飲店家沒有想像中的多,沒多久就離開賣場。最後還是依計畫,到天元宮附近的石牆仔內吃中飯,山區的古老三合院,有很多大樹,微風習習,驅趕不少暑意。這兩年南瓜節少了免費接駁車帶遊客玩淡水山區,店家也少了許多遊客光顧,但今天對我家來說,正是避人潮嚐悠閒的好時機,找生態、玩童玩、坐搖搖椅、打陀螺,更重要地,避開這天台北盆地的大雷雨,快樂出遊平安全身退,就值回票價了。

今年淡水南瓜節活動只在捷運站

拳打大南瓜

刀砍大南瓜

新鮮大南瓜展示

捷運站前舫舨紅頭船碼頭

淡海新市鎮家樂福三樓走廊

簡單的四人套餐

短腹幽蟌

遠觀天元宮 後方小坪頂山頭又在建高樓

石牆仔內古宅

腹斑蛙

青斑鳳蝶

柚子

陀螺童玩

粗鐵絲、罐頭加線軸 就成了銅罐仔車

推著車子跑 車子會發出啷啷聲

http://gaga.biodiv.tw/new23/s5-36.htm 小十三星瓢蟲 Harmonia dimidiata

 

 

淡水》三空泉→天元宮→石牆仔內 玩賞吃喝2008/02/21  【快活周報/記者黃兆璽/報導‧攝影】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22039

 

三空泉休閒農場

就在往樹林口的北4線公路上,過了國泰人壽教育中心,三空泉會出現在右手邊。三空泉台語發音是「三港泉」,即此地有三股清澈的湧泉,周遭景致猶存鄉間純樸。三空泉休閒農場位於三空泉山谷之間,可遠眺美麗的大屯山山景,整體環境好似世外桃源。

農場外觀是一間木造小屋,走進後院,映入眼簾則是一大片有機蔬菜園圃,這裡供應道地台灣美食,喜愛菜蔬的民眾,可以委請老闆娘現摘熱炒一盤有機蔬菜,既新鮮又便宜呢。

我推薦「四季豆肥腸」,這道人氣料理是老闆娘將肥腸油炸後,再和四季豆快炒,加蔥蒜入味,相當美味;炸銀絲卷也頗受好評。

地址:淡水鎮坪頂里三空泉18

電話:02-8626-2339

 

無極天元宮

三空泉回到北4線接北3線,下滑到101縣道往三芝路上,不久即看到氣派的天元宮,廣場前有老樹、停車場,後有公園、真元天壇,占地廣大,不僅擁有廣大信徒,更是許多單車族群聚的地點;因為車友會把汽車放在這裡改換單車,再騎車往淡水或金山方向旅行。

天元宮也是冬春賞櫻熱門地點,廟後方公園約種有600株吉野櫻,花團錦簇,花顏一直綻放到三月中下旬;近來因天冷雨不停,花況不佳,下個月來賞花,應該是時候了。

地址:淡水鎮水源里北新路三段30

電話:02-2621-2759

 

石牆仔內休閒農園

離開天元宮經大溪橋100公尺處,左轉前行500公尺即來到石牆仔內休閒農園,這是淡水忠寮區望族李家9間古厝之一。

擁有百年歷史的石牆仔內,是諾貝爾提名詩人李魁賢的祖居地,這幢三合院式老房子是李家第三代祖先建造於1871年。李家後代表示,當年要造一間茅屋已屬不易,他們家是以磚瓦建造,所以被當地人稱為「石牆仔內」。

後代在2002年將三合院與石牆整修後,提供民眾參觀與休閒。主人表示,園區占地4千坪,有百年古樹23棵,並有蘭花園、樹梅園、山藥園、花園,還有詩人李魁賢文學走廊、詩詞解說,是個頗有書卷味的詩情畫意農園。

地址:淡水鎮忠寮里大埤頭3

電話:02-2621-0252

 

莊園咖啡館

咖啡館位在石牆仔內農園的2樓,是李家小孫女李聿盈,大學畢業後回家開設屬於自己的咖啡店。對咖啡有多年研究的她,引進各國的莊園咖啡,自行洗淨、親手烘培,煮出來的咖啡呈現濃郁口感外,還帶點地瓜的甜味,值得品嘗。

除了咖啡,還有自製的手工餅乾,香酥可口,讓我們這頓下午茶喝得既優雅又滿足。

 

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是這趟旅程的最後景點,校園的宮燈大道相當值得一遊,可惜該校對自行車嚴格管制,只好靠雙腿進入校園逛逛,傍晚時分很有感覺喔。

學校由早期的英語專科學校升格成綜合大學,校園位於山坡上,可遠眺淡海美景,該校最著名的就是具有歷史痕跡的宮燈大道和宮殿式校舍,是情侶佳偶散步的浪漫景勝。

回程來到淡江大學做短暫休息後,再循原路,經竹圍賞鳥台回到出發點關渡碼頭,這趟單騎冬遊賞櫻之行,在微寒中聞到早春氣息,成功!

地址:淡水鎮英專路151

電話:02-2621-5656

【快活周報】

 

 

淡水石牆仔內古厝 2011/10/10 13:28:25

 

陰雨氣候讓人不想外出,不過,老天爺很仁慈,似乎也在慶祝中華民國百年國慶,109日雖偶飄一點點雨絲,但是天候還算不錯。 適逢小嬸生日,家族一行10幾員兵分三車去北新莊的休閒農園-石牆仔內。以前從緣道觀音廟下山曾經走北新莊這一條路要下到北投,卻因路不熟誤闖入石牆仔內這一條路,但是因急著回家未進入一觀,這一次去了才發現這裡是個不錯的休閒處。

石牆仔內可看到新舊綜合的建築,三合院古厝據說是詩人李魁賢的祖居地,屋齡已近140年歷史,可算是古蹟了! 外觀牆面屋瓦可看到維護古蹟所做努力的痕跡。原先古厝已無人居,後來李家後代留學回國後,基於興趣與為重新賦予古厝生命力,開設餐廳與咖啡廳,成為休閒農園,讓北部平常庸庸碌碌於工作的人,多一個假日休閒好去處。

古厝前庭院地上用白線畫了格子圖,看到小朋友在跳格子,讓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兒時記憶 - 跳格子遊戲也湧上心頭! ................

古厝內的餐桌與空間對我們十幾人來說小了點,我們只好在古厝後方的木造餐廳內用餐,外牆上椰子殼臉譜笑瞇瞇的迎人! 走道上可觀賞古厝屋頂建築。.... 「ㄝ? 你老家為什麼沒看到有煙囪?」老公看到古厝屋頂上的煙囪,「有ㄚ!....」不對,他確實未曾見過我老家的煙囪,因為那已是小時久遠的記憶,老家隨著時代的變遷在幾經翻修後,煙囪已經消失了! 看到古厝的煙囪,突然很懷念小時候的古灶、老煙囪.........,在古灶的餘燼中烤蕃薯、烤芋頭.........

這裡的桌菜要先預訂,每盤菜份量足又可口,或許並未很特別,但讓你吃得滿足滿意!

吃飽了,可以再上到二樓的咖啡廳,品嚐一杯手調現煮咖啡,這裡沒人會趕你,要坐多久就多久,喝咖啡聊是非!? 還是看本書! 都可以! 遠方還可看到天元宮!

現煮特調咖啡,配一小塊手工餅乾,不錯!

由北新路經天元宮直走,左方就可看到石牆仔內的路標。從淡水捷運站,搭乘藍2線免費公車大約半小時車程到石牆仔內站。

石牆仔內農園營業時間:11:00~19:30 (如要逾時可先預約)

地址:淡水區忠寮里大埤頭3號。 電話:02-26210252

 

 

 

炒熱南瓜節!城市科大會展學程學生音爆淡水岸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0625 10:35:53)

炎炎的仲夏,淡水金色水岸的6月天,一顆顆大南瓜正展現它的成熟、無可匹敵的魅力。由淡水農會主辦、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會展學程等單位協辦的「102年新北市大南瓜比賽暨米食宣導推廣活動」,會展學程的同學們以熱音、熱舞回報給前來參觀大南瓜的熱情民眾。

首先是Talk Girls 7人組熱舞表演,舞出青春少女的活力又性感,吸引在場所有人的目光,謀殺不少觀眾的底片。負責編舞的組長張凱筑同學表示:「青春就該是力與美的盡情展現,而能參與這樣有意義的公益活動,才是真正不留白的青春」。

接著,「北方狼族熱音社」的「我是誰」、「無可救藥愛上你」、「海闊天空」,一連三首勁歌吶喊、電音四射,356度的豔陽也只能退避三舍。參加演出的成員有:主唱新店狼族(葉展軒)、吉他手八里金剛(陳雲翔)、副吉他手宜蘭白猴(連震堂)、貝斯手板橋禽獸(郭泓廷)、鼓手西門少年ㄟ(徐新倫)。狼主徐新倫同學認為,金色淡水對搖滾音樂的狂愛,絕對不讓貢寮與墾丁專美於前,他希望這是推動淡水搖滾風的一個起點,期盼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使熱門、搖滾能在此蔚為風潮。

熱鬧的南瓜節還有現場有彩繪南瓜、米食DIY的湯圓、壽司、麻糬等活動,還有農夫市集的南瓜蔬果、吃喝一把罩。看到好奇、讚歎、採購的民眾源源不絕的湧到會場來,辛苦終年的農民們臉上洋溢著無比的喜悅與欣慰。

 

新北市淡水區農會於62223日,在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舉辦「大南瓜比賽暨米食宣導推廣活動」,由淡水區北投里農友林建訓以484台斤的大南瓜奪得冠軍。

淡水區農會表示,為活化農地,自95年起,開始輔導農民栽培觀賞用大南瓜並辦理競賽活動,並藉此帶動休閒農業觀光旅遊產業,希望促進農村經濟發展;98年起與市府及淡水區公所共同舉辦大南瓜比賽活動;101年時更擴及舉辦全國賽,獲得許多迴響,也打出淡水出南瓜的名聲。

比賽分為重量及品質二組,各錄取冠軍1名、亞軍2名、季軍3名及優勝10名。今年共有近80位農友慕名參與,分別來自樹林、三芝、金山等地區,瓜農們也藉此活動互相交流種瓜經驗。

評選結果出爐,由林建訓以484台斤重的南瓜榮獲重量組冠軍,亞軍為陳灯燃、蔡榮達,季軍為呂長義、蔡茂宗、陳森淼;品質組冠軍由吳春雄獲得,亞軍為盧銘炎、杜玉,季軍為廖坤騰、杜萬生、蔡榮達。

對南瓜特性瞭若指掌的林建訓說,種瓜經歴長達8年,發現要種植出有重量、好品質的大南瓜,除了需要無微不至的細心照顧外,還須兼顧培育品種的技術,不是隨便種種即可。

由於大南瓜比賽選在捷運站後方廣場舉行,淡水農會也特別在活動現場展示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南瓜供民眾觀賞,讓行經者大飽眼福,並安排農會家政班員、四健會員以及淡水在地社團等精彩演出,也提供彩繪南瓜體驗、米食料理DIY等,與遊客開心互動,達到推廣南瓜農產經濟的目的。

 

 

超大南瓜像沙發 孩童搶坐稍後再讀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20130623 05:40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8%B6%85%E5%A4%A7%E5%8D%97%E7%93%9C%E5%83%8F%E6%B2%99%E7%99%BC-%E5%AD%A9%E7%AB%A5%E6%90%B6%E5%9D%90-20130623001174-260107

新北市大南瓜比賽廿二日於捷運淡水站後方廣場登場,現場六十五顆大南瓜,井然有序地放置展示台,依照外觀、重量等條件相互「較勁」,冠軍南瓜像極「扇貝沙發」,吸引不少孩童爭相坐在蒂頭上,大小恰恰好,家長笑稱,乾脆「買回家」。

淡水區農會總幹事高忠表示,農會於民國九十五年起輔導種植,目前已有一百多位農民種植南瓜,面積約十公頃。市府四年前著手舉辦「新北市大南瓜比賽」,去年更擴大到全國,未料冠軍卻被苗栗農民徐滄浩,以三二八台斤拿下。

「去年不幸敗北,今年當然要贏回來!」淡水農民林建訓去年以八台斤,屈居全國第二名。昨日搬出四八四台斤的超級大南瓜,不僅如願奪冠,更打破紀錄,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重的南瓜。

林建訓聽到重量後,笑著搔搔頭說:「原本以為三五○台斤,沒想到竟然快要五百台斤,實在難以置信。」

這個超級大南瓜,直徑約一二○公分,蒂頭凹陷且歪斜,整顆看起來就像「扇貝沙發」,吸引圍觀的孩童排隊,搶著坐在蒂頭上。

另參加「品質組」的四四顆南瓜相互選美,終由淡水農民吳春雄奪冠。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許苑培說,果徑與果高須有一定比例,果型不能歪斜,果色也要均勻,像部份參賽南瓜呈兩色、花紋等,都具病蟲害。

 

 

2013台灣重量級大南瓜王競賽今天在苗栗縣登場,吸引11縣市瓜農較勁,最後由苗栗縣頭份鎮徐滄浩的731斤大南瓜稱王。

全國大南瓜王比賽今年移師到苗栗縣舉辦,來自全台11縣市的瓜農今天帶著共計63顆塊頭一個比一個大的大南瓜齊聚頭份鎮尚順廣場,場面十分有看頭。

競賽結果由苗栗縣頭份鎮農民徐滄浩種出的巨無霸南瓜奪冠,重量足足有731台斤,贏得金牌獎金新台幣7萬元;第2名是來自新北市淡水的林建訓476斤,銀牌獎金5萬元,第3名是新北市三芝農民陳(火丁)455斤,銅牌獎金3萬元。

主辦單位另選出10名優良獎,各得獎金3000元鼓勵。

徐滄浩種出逾700斤的冠軍大南瓜,外型壯觀碩大,橫放高度至少有半個人高。他指出,種大南瓜需要耐心、細心、小心呵護,並透露小秘訣說「施肥在葉片背部,其實比在葉面施肥吸收得更好」。

頭份鎮長徐定禎表示,去年的全國大南瓜王競賽,進入優選的13人中,就有7人來自苗栗縣頭份鎮,今年爭取移師苗栗舉行,希望提升栽培技術以及品質,提供瓜農互相交流與分享機會,發展具特色的精緻農業。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861005

 回應文章

楊念塵(藍衫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0 05:35
感謝圖文並茂的分享^_^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7-10 12:00 回覆:
Welcome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2:16

Halloween?

我喜歡那一對蛙鴛鴦微笑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7-03 13:18 回覆:

台灣的南瓜節跟Halloween無關 只是促銷盛產的農產品

我不確定那是不是一對蛙鴛鴦 只是剛好都躲在洞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