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尋花記(13) 南港松山 櫻落櫻開 1020129 0218
2013/02/20 12:24:18瀏覽1520|回應1|推薦46

2013尋花記(13) 南港松山 櫻落櫻開 1020129 0218

 

利用中午吃飯時間,騎著機車帶飯包外出尋櫻,但是參差不齊的櫻花期,難以整合出一篇完整介紹,遂有此篇櫻落櫻開之文。 

南港中研院側門第一波山櫻

南深路山豬窟護國九天宮聯外道路 一整排櫻花樹

九天宮第一波山櫻過年前開

在台北都會 尋訪山間古趣 【聯合晚報/王彩鸝】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14269

想在熱鬧的台北都會尋訪山間古趣,不可錯過南港的更寮古道與栳寮古道。

現在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中,更寮古道保存最完整,它不但是往山豬窟或登土庫岳必經的便道,還蘊藏了不少的「古寶」呢。

 

更寮古道 哇!把北宜高踩在腳下

沿步道入口的狹窄石階一路拾級而上,安靜的山谷突然冒出轟轟車聲,原來北宜高速公路就在腳下。北宜高穿越土庫岳、山豬窟尖和更寮古道下方,往石碇、坪林方向而去。駐足古道間,欣賞今日的交通往來,煞是有趣。

雖然古道沿途已舖上花崗石步階,起始的狹窄石階路,只能一人容身,仍具古早況味。攀登到山腰、路旁涼亭後方,看見70年歷史的石頭厝「黃王故居」,還遺留著古老製茶機。

 

●九天宮,槍孔厝寫歷史

走過一段碎石小徑接上柏油路,眼前有一間高大的廟宇「九天宮」,廟下方是一座三合院古厝「潘宅槍孔厝」,是南港僅存仍保留著槍孔,而且仍有人居住的、活生生的歷史建築。在槍孔厝居住過的潘氏子孫已有八代。

屋主潘老先生,年逾70歲,他說先祖為「更夫」 (古代打更巡夜的人),在此地居住推算有200年。三合院為其太祖所建。歷次翻修,砂岩砌石、唐山紅磚、夯土磚、到現代紅磚、鐵皮等揉合一起,但最初型制仍然可辨。

大門兩側石窗下各有一個槍孔,內部八字型,增加射擊角度,外面只有一個小小的射口,敵人子彈打不進來。潘先生以祖屋為榮,特別用紅漆寫上「槍孔」,讓遊客遙想當年先民入墾山林,起厝為求安身,但早年出林常有盜匪出沒,屋子須設置槍孔,真是幾許歷史滄桑!

 

●椿萱農場,上千株香椿樹

續往前走,途中的岔路可通往椿萱休閒農場,它原名是台北市南港區第一市民農園,農場內種植一千多株的香椿樹、一大片金針花及七株百年老桂樹,園主也提供更寮步道的人文生態導覽。

農場主人林明淑是個古道熱腸的人,除了申請認養更寮古道部分路段環境清潔,同時也認養步道生態解說,她認為,走步道不只是運動健身,也要體會步道周遭的生態環境與歷史。

經過一片筆筒樹林,約莫走十分鐘就到了海拔389公尺、一等三角點的土庫岳山頂。清朝中葉已在此處設有隘勇守禦番匪,並築了瞭望台。百年前抗日義軍也利用此地做為反攻台北城的信號台,日治時代轉由日警駐守,更寮古道也改成保甲路。

 

●一等三角點,絕佳眺望點

三角點是三角測量時,選取的測量點,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及四等。一等的展望度最好,能觀測40公里遠的測量點。一等三角點不一定要很高,但一定是絕佳眺望點。可惜此地周邊已被樹木阻擋視野,只能從樹隙眺望遠山的稜線。這塊基石同時是衛星控制點、重力點與一等天文點,集多種身分於一身。

 

栳寮古道 綠意百年茶道,走過繁華

栳寮古道,也印證古道百年的歷史。前往栳寮古道的路上,石灰礦洞是過去先民開發的遺跡;步道沿途的土角厝、鄭氏墓園,和只有30公分高的「迷你」土地公廟。

110年前,栳寮古道是熱絡的茶商和村民走的茶路,再更往古追溯,則是採樟和製樟腦的古道,舊名自然就叫做「腦寮古道」,而「栳寮」則是後來取諧音所更改的名稱;更寮古道因為在清朝時期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日據時代轉為茶販運茶往返深坑、南港的交通管道,而今褪去昔日光環,成了大家尋幽踏青的登山路徑。

 

●錦興煤礦通風口,礦坑遺跡

栳寮古道下山途中,經過迷你土地公廟,就到了往錦興煤礦通風口的岔路。岔路的盡頭可見一個露在地面上的小窗孔,旁邊用水泥砌成半圓形弧度擋土牆面,這是昔日煤礦的通風口。

南港產煤興盛時有十多個礦坑,但目前只有少數一、兩個礦坑還留下些微遺跡,錦興煤礦通風口顯得彌足珍貴。錦興煤礦規模不大,但在民國45~59年生產期間,為南港地區3多戶家庭提供生計。煤礦停產封坑後,至今坑口在哪裡已被遺忘,僅留下一個通風口做為歷史見證。

約走十二、三分鐘,抵一土埆厝,屋型及屋齡約相當於更寮古道上的槍孔屋。往上走,接柏油路,來到魏靜時故居。魏靜時故居周遭環境像個小公園,故居對面興建了一座木造六角形涼亭,旁有長條形小廣場,可倚欄憑眺附近山景。

從靜時亭再往上,在前方柏油道路轉彎處,又看到栳寮古道的石階小徑,轉入小徑往上爬,小徑盡頭又接上柏油道路。新建的產業道路,通往石碇鄉。這條產業道路循著昔日的腦寮古道而闢建,栳寮古道因此被,變得斷續無蹤了。

【聯合晚報】

南港公園

四獸山上廟宇

 

過年前的慈惠宮

南港福德國小旁的百福公園

北市》乍暖還寒 櫻花爭豔 【記者 陳志豪/報導】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printpage.jsp?f_ART_ID=9333

象徵冬去春來的櫻花陸續開花了,台北市郊區不時可見櫻花綻放枝頭,粉白或粉紅,爭相告訴遊客春的訊息。台北人不必大老遠到外縣市賞櫻,陽明山、北投、士林等地,就有絕佳的賞櫻景點。

 

陽明山》1600 爭艷

陽明公園每年2月的重頭戲--陽明山花季,爭豔的主角就是櫻花。陽明公園種植山櫻花、八重櫻、吉野櫻、昭和櫻、大島櫻、關山櫻等共1600株,除了大島櫻、關山櫻含苞待放外,其餘都已陸續開花。

陽明山的櫻花種類與數量之多,是台北市最難得的後花園。從仰德大道上陽明山,沿途就可以欣賞到株株綻放的櫻花,其中以山櫻花和八重櫻居多;其他地點如文化大學周邊及後山、湖底路、竹子湖、永公路等,都不難看見櫻花的蹤影。

 

北投》櫻花大道 新景點

北投區大屯里這兩年廣植櫻花,復興三路一帶被妝點成為一條「櫻花大道」,從半山腰處還可眺望關渡平原美景,每逢假日人車擁擠,儼然是一處新興賞櫻名勝;山仔后附近的公園處花卉試驗中心栽種百餘棵櫻花,也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北投區東昇路、幽雅路、中正山產業道路沿線也都有不錯的賞櫻點,還可搭配登山健行或享受泡湯,十分愜意。東昇路上的櫻花苗圃,羅姓農民栽培各種櫻花多年。

北投的許多學校種櫻花也是出了名:惇敘工商附近有近百棵櫻花,格致國中也在校內的小斜坡單邊種了十多棵的緋寒櫻,並命名為櫻花大道,讓訪客印象深刻。桃源國小幾年前在北投區公所協助下,加種110棵櫻花,校內共有200棵櫻花樹,集中在操場的山坡上。

 

士林》平等里 一片嫣紅

士林區平等里山區除了苗圃櫻花,沿途也有不少櫻花,山頭被點綴得更加亮麗。建設局轄下的菁山苗圃也種植不少櫻花,正值盛開,已開放園區供市民申請導覽參觀,預約電話27256599李小姐或周小姐。

 

南港》櫻姿煥發 配茶香

另外,南港區沿著南港舊莊街2段往上行,過茶葉製造示範場繼續前行約200公尺,在鹿窟事件紀念碑岔路,往石碇或光明寺方向,路旁一棵棵的櫻花樹映入眼簾,順著蜿蜒的山路,風光美不勝收,周邊有多家茶園、茶莊可以歇腳。

位於南港、信義區交界「虎山」下的百福公園,面積不大,只有九百多坪,七、八年下來,已經種了四十幾棵山櫻花,每到春節前後,櫻花盛放,成了南港百福里特色。

【聯合報】

松山慈惠堂 櫻花教人驚艷‧邱淑玲2011/03/15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9502

大台北賞櫻又有新去處,不讓淡水天元宮專美,台北松山慈惠堂也在廟區和停車場周邊廣種櫻花,儘管櫻株才新植未久,卻已見櫻花綻放,讓春遊民眾驚艷。

松山慈惠堂,位於台北東區四獸山腳下虎山步道入口處,廟宇規模恢宏,為東區名剎,春天廟宇祭典活動熱鬧。為美化廟宇周邊景觀,去年底在信眾捐助下,慈惠堂在停車場和廟區周邊大量種植櫻花。雖然櫻花種植不到半年時間,但因選植的都是大株櫻苗,入春後天氣回暖,櫻花便隨春到綻放。

慈惠堂新植的櫻花,數量約有四、五十株,多半為樹幹和枝條均粗壯的大株櫻苗,僅有少部分是二、三年生的小樹苗。當淡水天元宮的粉紅櫻花盛綻,慈惠堂數十株的櫻樹也迎春開花,這兒選植的櫻花品種不少,有花開粉紅的富士櫻,也有開白花的植株,以及台灣原生的緋寒櫻。

儘管慈惠堂新種的櫻花,多半為大樹直接移植過來,卻因新植不久,枝條在新土地尚未生長健旺,花開自然不會太繁盛,卻也有部分植株適應良好,綻放出滿樹的粉紅花朵,也讓到訪遊人驚艷欣賞,來年春天櫻開當更燦爛。

從慈惠堂順著虎山步道造訪四獸山,青綠山頭上猶見點點粉紅,這些夾雜在綠意間的紅,正是綻放的台灣山櫻花。四獸山近年植有不少櫻花,花期從入春後的二月可以延續到三月中旬,步道沿線和山頭栽植的櫻花,均為花色紅艷的緋寒櫻。

 

都會賞櫻/松山慈惠堂 粉櫻綻放‧邱淑玲2012/03/10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9092

就像今春全球籃球迷瘋林書豪,台灣民眾則是瘋狂追櫻。北台灣最享盛名的賞櫻去處天元宮,受天候影響,花開猶零星,倒是去年加入北部賞櫻地圖的松山慈惠堂,現粉色櫻花已綻放約五成,正式進入賞櫻期。

或許是看準了人們愛賞櫻,台灣近年不僅風景區和都會公園愛種櫻花,廟宇也成了寶島賞櫻新去處。台灣的廟宇大多蓋在鄉村或山間,並多擁有寬廣的土地,除了恢宏華麗的廟宇建築,總會闢建庭園並種花植樹妝點廟景。

淡水的天元宮,幾年前打出賞櫻後,春天成了台北都會民眾賞櫻勝境,儘管櫻花數量難與武陵農場或九族文化村相比,卻是北部人氣最夯的賞櫻景點,遠比陽明山和烏來還要受歡迎。

恢宏廟宇與櫻花相映美景,可不僅天元宮,台北東區四獸山腳下的松山慈惠堂,前年底在信徒捐贈下開始植櫻,而且種的是枝幹粗壯的大株櫻苗,去年春天首次綻放,便吸引郊山遊人順遊賞櫻。環慈惠堂種植的櫻花,有開粉紅花的日本櫻,也有台灣原生的緋寒櫻。

由於粉色的日本櫻與大紅的緋寒櫻花期不同,二月間園裡的緋寒櫻便已見開花,反倒是植株高大、花朵粉嫩優美的富士櫻,三月才進入花期,現花開超過五成,如果沒有大雨來攪局,一周內花容最盛。

慈惠堂種植年餘的櫻花,目前枝條尚未完全伸展,生長還不夠健旺,花開自難似天元宮櫻花般壯盛。儘管花容不夠盛,卻無損粉櫻綻放之美,廟埕右前方的觀音像與機車停車場邊的櫻株,現花開最盛最美,汽車停車場邊櫻花則已含苞待放。


檢視較大的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7322191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港公園
2013/02/20 13:21
感覺挺幽靜的。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3-02-20 13:40 回覆:
遊人不多 大多是釣客及當地運動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