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麝香鳳蝶羽化全記錄 990508-21
2010/05/24 18:30:28瀏覽5267|回應7|推薦52

台灣麝香鳳蝶羽化全記錄 990508-21

歷經大約兩週的時間,從漁光國小帶回的台灣麝香鳳蝶終於羽化成蝶了。帶回觀察的用意,最主要的就是避免野外寄生蜂的侵襲,但是,差一點不敵家中螞蟻的好鼻獅,羽化前三天,螞蟻聞香而來,幸好每天都有在巡視,及時阻止。

 

羽化前一天,蛹色會從玉石轉成髒髒的黑褐色,腹部則還是保留有粉紅肉色,跟兩年前的青帶鳳蝶羽化http://blog.udn.com/hw1123/1903364一樣,在蛹期最後一天才會進行大變色,宣告它將羽化成蝶。

 

蝴蝶羽化都是選在早上太陽出來時,天氣好一點,濕度低,羽化時間會提前到太陽升起時,若下過雨,溼度高,羽化時間就會延後到7-8點左右。

 

兩個台灣麝香鳳蝶蛹都是蝴蝶王子,前翅全黑,平常日還要上班,來不及帶回原發現地,只好放到家附近公園野放,希望它們可以幸運找到另一半傳宗接代。

台灣麝香鳳蝶 五齡幼蟲

初期的蛹

羽化前一天的蛹 頭胸跟翅膀位置開始變黑

隔天清晨的蛹色 就很接近蝴蝶色彩 粉紅色腹部明顯可見

掙脫出蛹 尿尿在蛹殼中

伸展翅膀

找尋空曠處靜置 等待翅膀完全伸展

平展前翅 等待全乾後 便可自由飛翔

台灣麝香鳳蝶Byasa impediens febanus (Fruhstorfer, 1908) (特有種)

展翅60-70mm,外觀近似麝香鳳蝶但本種雄蝶翅膀表面黑褐色,後翅亞外緣和肛角附近有的弦月狀斑紋較麝香鳳蝶大,且顏色呈粉紅色,麝香鳳蝶為鮮紅色。翅腹面斑紋位置與翅膀表面同。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蟲的翅面較寬大而圓,翅面底色亦較淡。本種為台灣特有種,普遍分布於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但數量不多,成蟲喜歡訪花,飛翔緩慢,幼蟲食草為馬兜鈴科植物。

廣泛分布於臺灣各地,數量不太多。雖訪花採蜜,但未曾看過牠們吸水。為臺灣的特產種,但中國大陸卻有許多類似種。幼蟲食草:異葉馬兜鈴Aristolochia heterophylla Hemsl. (資料來源 彩蝶生態全記錄--台灣蝴蝶食草與蜜源)

本種雌雄的色彩、斑紋都沒有顯著差別,但是雌性的翅面比雄稍微寬大,尤其前翅外緣帶有鐮刀狀斑紋。此外,同屬的特徵為雄性後翅內緣有長毛。雄性後翅外緣上排列的鐮刀形斑紋,比麝香鳳蝶的雄性較為明顯,很容易加以區別。至於本種的雌性與麝香鳳蝶的雌性,可由翅膀背面的色彩來識別 

其他相關網站連結

http://www.hlps.tcc.edu.tw/insect/__16.html 台灣麝香鳳蝶

http://blog.xuite.net/ccy1217/insects/15898896 台灣麝香鳳蝶

http://www.wretch.cc/blog/bugima/12011906 麝香鳳蝶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062358

 回應文章

三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細膩的觀察
2010/05/25 22:05
哇!好細膩的觀察! 要如此清楚看到羽化過程真不容易!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6 09:13 回覆:

觀察蛹的羽化 只需花時間等待 不需其他照料

若有興趣 台北附近幾個蝴蝶園都可以做觀察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地野放
2010/05/25 11:42

如果能帶回原地野放

那就更是完美

每次騎單車

想採些野花回家種養

想一想還是把那些花草留在原地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5 12:09 回覆:

來不及帶回原地 五股泰山還有山坡地 有採集過台灣麝香鳳蝶 麝香鳳蝶 小紅紋鳳蝶標 本 只是最近較少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0/05/25 08:24

你的小孩一定會有個很棒的童年

好特別喔

真是精彩

謝謝分享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5 12:11 回覆:

除了帶蛹回家觀察羽化外

也可以到動物園蝴蝶館 牛ㄅㄟㄅㄟ蝴蝶園等地看到很多蝴蝶羽化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5/24 22:41

相信有用DV拍下來,送上youtube可以讓全世界看到^^

難得的精彩過程全紀錄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5 12:13 回覆:

不好意思 沒用DV拍下影片 相機又忘了調近拍錄影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4 21:59
好精采的全記錄
羽化的過程本身就是危機
我們家附近的無尾鳳蝶野外羽化成功只看到過一次
看到蝴蝶羽化成功真的是很替牠們高興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5 12:14 回覆:

野外羽化要經歷過重重考驗

寄生蜂 螞蟻都足以讓一隻蝴蝶前功盡棄


LGN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24 19:11
哇,真是漂亮,了不起~~~~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24 21:43 回覆:

對ㄚ 蝴蝶從幼蟲變成蛹 再蛻變成蝴蝶 令人驚喜連連

難怪很多人都在做蝴蝶羽化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