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的茶鄉遊記(1)喜遇油桐花 990508
2010/05/10 20:25:19瀏覽2934|回應7|推薦65

初夏的茶鄉遊記(1)喜遇油桐花 990508

A 坪林國中  B 天山農場  C 坪林山莊(外監)  D 茶葉博物館  G 漁光國小  F 南山寺

 

五月第二個周末,天氣不太穩定,還好週六沒下什麼雨,隨意想了坪林金瓜寮溪與漁光國小,符合老弟的出遊標準,距離不太遠又不塞車。相對於母親節假日中山高南下桃竹塞車,到坪林還算是快速的行程,30分鐘下交流道,再加30分鐘便可深入金瓜寮溪。相隔半年再到這裡,遊人狀況卻大相異趣,去年初冬遊人處處見,今年初夏卻遊人寥寥無幾,低碳旅遊已不再風行??

 

先不管原因,至少今天找農場吃中飯可以很輕鬆,很悠閒,氣氛感受不錯,倒是餐飲價格被老弟批評,加上附近步道與店家都有段距離,遊憩景點不多,這或許是進入夏天後,金瓜寮溪人潮漸稀的重要原因。

 

細雨中匆匆逛過金瓜寮溪,回程改走坪林山莊(外監)到坪林,熟悉路況後,再次回到漁光國小休息。相對於永定國小,漁光國小對遊客相當友善,小朋友在這玩球很盡興,我則意外發現校園後竟然有油桐花,而且還是一雄一雌,雖然已到花期末,但是見到落下的油桐花心都是豔紅色澤,便可知這裡的油桐花是很幸福的綻放在枝頭後才掉落。

 

繼續拜訪山頭的南山寺,微霧的山林變得很夢幻,今年坪林鄉開放一條新的假日旅遊專車線,坪林遊客中心到南山寺,有興趣的人在假日玩坪林多了新選擇,我個人極力推薦搭接駁車到南山寺,再走茶園農路到漁光國小搭車回遊客中心,體力好的人則可以越嶺走到平溪嶺腳。

 

這次先秀比較軟性的花草風景,接下來另外一篇會秀出限制級的昆蟲圖片,以免有人抗議。

小史2號喜愛騎腳踏車的程度 從臉上笑容便知

青山綠水好環境

金瓜寮溪魚群遍佈 身有縱條的台灣馬口魚近年趨增 魚鰭閃亮的發情雄魚俗稱紅貓

漁光國小的油桐樹就在宿舍走廊邊

我遇見幸福的油桐花 可以盡情開到花心透紅

南山寺附近山坡的梯田

佈滿水珠的蜘蛛網

南山寺後山 冬天來可賞茶花

坪林鄉新闢免費公車 假日整點往返南山寺與遊客中心(坪林國中)

南山寺停車場 免費接駁巴士

相關連結

http://blog.udn.com/hw1123/3488291 初冬的茶·水·鄉·遊 981108

http://blog.udn.com/hw1123/3558632 越過山外山 再訪坪林茶鄉 981129

http://blog.udn.com/hw1123/995083 橋、清溪、茶葉鄉--2006林茶鄉文化季之旅 951217

玉蘭花開

橘色的馬利筋

紅透的雄油桐花整朵落

雌桐花子房孕育油桐果 所以只有掉花瓣

金桔花

投票時間已過 不論成績如何 還是在此謝謝很多網友對我的支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4020666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夏的茶鄉遊記(1)喜遇油桐花 990508
2010/05/13 16:20

漂亮真漂亮

很喜歡這裡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3 16:23 回覆:

沒有電線 沒有塞車 空氣很好 交通又方便

上演真實的生態更是讓人驚心動魄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口魚
2010/05/13 10:40

我記得 紅貓 是 溪哥

而 馬口魚 是 山漣仔,雖然以前小時候都叫 海漣仔,太久了有些忘記

只想起

以前在秀朗橋下的水很清,石灘地

都可以釣到這些魚

橋下游500M有一個沖積的大湖

裡面好多海漣仔可以釣

現在被填起來了

河道改變真的很多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3 10:55 回覆:

很多溪魚到發情期時 魚鰭都會很漂亮 紅貓是這些發情雄魚的統稱 並不限於溪哥

http://blog.yam.com/forestrange/article/11252384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3 16:22 回覆:

海鰱仔是另一種魚 普遍見於平地溪河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
2010/05/11 13:22
我很喜歡金瓜寮溪的水色~清澈翠綠~很漂亮ㄝ!原來也能賞桐啊!~加油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1 14:21 回覆:

金瓜寮溪山峻路險 所以保有很多原始環境

另一邊的北勢溪 人為開發種茶的痕跡就很嚴重

由於油桐樹是人為種植 並未到處漫布

目前 北宜公路的桐花僅限於新店到小格頭 坪林附近油桐花不多

金瓜寮溪更是沒有油桐花 (這是我個人經驗) 

漁光國小在北勢溪中段 校園中的三棵油桐樹可能是校方從平溪東勢坑帶過山頭種植的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
2010/05/11 10:38

禮拜天去石碇吃飯也看到一些耶

原來會整朵掉落的是雄花, 只有花瓣的是雌花(筆記)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1 11:49 回覆:

呵呵 那天在漁光國小 應該是有遇到當地的老師

我跟他說 學校裡竟然有油桐花 還有公有母 他一聽便知 內行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桐花
2010/05/11 09:22

最近接連的大雨

星期日再去探桐花

幾乎都掉光了

還好還有你這可分享

謝謝囉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1 09:38 回覆:

的確 很多桐花都快掉光 花況大不如上週 我所看到也是相同景象

我此行沒把它當成主要目標 反而變成意外驚喜


三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5/10 22:53
感謝分享! 而且還有交通方式說明,對公車族來說 真是好消息!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1 09:02 回覆:

南山寺這一線原本還不在假日免費接駁公車中

想到南山寺與漁光國小的人 趕緊把握機會 七月底前去看看

坪林到南港 新店的國道5號免費接駁公車目前還有 一路暢通到底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1 09:55 回覆:
坪林最新交通資訊在此http://www.pinglin.tpc.gov.tw/news_detail.asp?id=634033037549350000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10 21:26
我喜歡這裡還有一個原因
這裡也是蛙類天堂
找時間整理好裝備來這邊夜觀
接著就露營過夜比較不會趕路^^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史瑞克1(hw1123) 於 2010-05-10 22:30 回覆:
從前這裡可是溪釣聖地 沿溪到處都是好釣點 現在則是處處可賞溪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