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彰雲投二日暑遊 (4) 竹山茶園 竹文化園區 / 田中襪子觀光工廠 1030719-20
2014/08/04 09:07:03瀏覽1198|回應0|推薦34

中彰雲投二日暑遊 (4) 竹山茶園 竹文化園區 / 田中襪子觀光工廠 1030719-20

這趟雲林石壁,路途經過的竹山及彰化,也有順道玩幾個景點,山坪頂社區金萱茶園屬於輕鬆的觀景區,只可惜在陰雨天後,我沒找到茶王亭入口,天黑前要趕到住宿點,只待日後有緣時囉。杉林溪高山茶的產地主要位於竹山大鞍,雲嘉南交界處的番仔田地區處處可見山頭茶園,通往玉福吊橋及天梯的小路標示不明顯,大清晨就有一輛輛小貨車載採茶工入山上工,有些茶園在採完夏茶後,趕緊噴藥,讓人見識到都市外山野裡的台灣奇蹟。

從南投竹山進出雲林草嶺,除了坪頂茶園外,竹文化園區也是值得停留的一個點,園區內共有竹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地方產業館、大地竹境和寬廣休閒廣場。在竹博物館裡頭展示出多個「竹山第一」的作品,像最大把的竹劍和最大幅的竹編肖像。另外在他館裡頭則行銷竹山的竹子與茶文化產業,就連竹林小徑都能讓人輕鬆自在聽竹對話。

回程不想從竹山名間塞車上中二高,改從林內轉八卦山南麓,逛一下彰化田中、社頭,清水岩生態教育中心及田中襪子觀光工廠是此行的停留點,暑假期間,社頭芭樂正值盛產期,八斤100元,當然就帶一堆回家囉。 

 

^ 山坪頂茶園

高海拔春茶豐收 竹山茶農樂開懷【大紀元2014年0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萌騫台灣南投報導)
今年春寒時間比較長,對許多農產品不利,但對高海拔春茶卻是利多,由於生產期拉長,加上2月份雨量充足,今年竹山地區高海拔春茶豐收,產量比去年多2成左右,讓高山茶茶農樂開懷。
高海拔的茶葉只有春、冬兩季,去年冬茶產季結束後,足足等了半年才有今年的春茶上市,所以高海拔的春茶幾乎都是剛作好就全被盤商掃走,供不應求,茶農都老神在在地認為,今年產量雖增加2成,但對價格不會有任何影響。
竹山鎮農會總幹事鄭文惠表示,去年的低海拔春茶在3月就開始採收,今年卻遇到特殊的氣候,寒冷的天氣一直延伸到3月,茶葉生長受抑制,使得採收期延到4月才開始,足足晚了近1個月,採收期壓縮因而產量減少;高海拔茶區卻因2月就開始下雨及生長期拉長,量増2成左右。
「茶葉豐收都是好事」,竹山番仔田茶農張銘欽開心地說,茶葉可長久儲存,如果有耐心的話,變成老茶價錢還會更好,和一般農產品以「鮮」度為訴求,完全不是一回事;不過,因為高中低海拔春茶產期幾乎重疊,採收時缺工非常嚴重。
茶園海拔超過1,500公尺的林吉成相當認同「春雨來得早是主要原因」,他愉快地指出,去年的春茶茶菁共採收8千多斤,今年則有1萬1千斤,產量增加2成多,今年是風調雨順的豐收年。

^番仔田高山茶園

台灣篇/蔬茶濫墾 高山的美麗與傷痕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調查採訪
「投八十九線」(力行產業道路)堪稱全國最高、最驚險的道路,原本只是鄉間小徑,南投縣府為了山上農業及住民方便,認養為「縣道」,這些年來付出的修護代價,就如崩落
三月十日,春雨方歇,聯合報採訪小組硬著頭皮進入投八十九線。車行一半就陷在泥路上,進與不進間,第一個崩塌點已映入眼簾。
為高麗菜修山路
仰首上方塌陷處,只見一株杜英已連根拔起,小岩塊一旁持續滑落。才轉角,對面山巒不遠處,矗立兩間看似破爛的高腳屋,周邊散落一地的高麗菜。
司機小薛說,「這是種植高冷蔬菜的殘酷哀歌」,只要下雨路斷,蔬菜運不出來,就算白種了;平地蔬菜若產能過剩,高冷蔬菜即使運下山也不夠工錢,只能任其腐敗。
「看得到、吃不到」的高冷蔬菜,看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眼裡,是無比昂貴的代價。他痛心的說,就為了將幾顆高麗菜運下山,政府得投入許多資源修路、護駁坎,這代價誰來付?
茶園爬上中海拔
蔡智豪說,中海拔山林的另一元凶是茶園。眺望另一個山頭如梯田般的茶園,多條採茶小路,在上回大雨沖刷後,大多已崩壞。
海拔近兩千米的山腰,坡度超過七十度,蔡智豪說,近幾年陸客來台,茶葉需求大增,種茶逐漸取代高冷蔬菜;「越高海拔越好」的迷思,讓茶園越開越高。
茶園下方幾棵林木,蔡智豪說,這是另類「山中傳奇」,多數農戶租國有林後,草草種幾棵樹敷衍過關,再種植高麗菜、竹筍、果樹。
邊坡盡見綠豆腐
另一處崩塌點,一群工人正身綁繩索在邊坡灌漿。蔡智豪說,這工法就如「表面安全的綠色豆腐」。
幾乎每隔上百公尺就有崩塌,修路單位以H型鋼做固樁,但車行至北港溪下游的崩積山,多處基樁已滑落,轉角處獨存一支H型鋼,遭大石擊成S型,成為諷刺地標。
蔡智豪指著上方塌陷地說,「崩積山上方,是超限利用的清境農場」,上游不保育,下游就遭殃。
【2014/08/03 】

^竹山 大安清水兩個里 高山茶產地

竹圈項鍊 竹王窺、竹戰袍、竹劍

^想要手工磨雙竹筷子帶回家 先得過機關竹盒的考驗

竹編彈奏樂器

竹青蛙DIY

社頭清水岩 八卦山南麓

襪子 芭樂 社頭兩大名產

田中襪子王觀光工廠 生意做得大 指標做得多 壓過社頭襪子觀光工廠 我就是被指標從清水岩帶過來的

生產國旗圍巾而紅 織襪公司轉型「襪仔王觀光工廠」2012-5-27 18:11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以生產國旗圍巾而竄紅的勝鴻織襪公司,紮根本土,在工業局的輔導下轉型為「襪仔王觀光工廠」,遊客來工廠可以看到襪子的生產,還能玩織襪遊戲,這將是田中、社頭地區繼樂活織襪後,第二家襪子觀光廠。
65歲蕭明村感念父親蕭清山當鐵路維修工人腳裂、起水泡之苦,國小畢業後學織襪,讓父親穿好襪,免皮肉之苦,蕭明村34年前創立勝鴻工業從事織襪生產與品牌行銷,近年花2年時間轉型為「襪仔王觀光襪廠」6月將試營運,提供民眾DIY織襪玩偶創作並展示傳統織襪機。
蕭明村進入織襪這行已經40多年,原本是在正大紡織當員工,但他工作時的拚勁感動老闆,老闆聽到他想創業,大方地把工廠內6部雙針筒織襪機租給他,開始織襪代工事業,27年前成立公司,開始幫國外廠商代工生產。
蕭明村在彰化社頭織襪工廠當學徒,之後到台北學習純熟織襪技巧,34年前他回故鄉田中創設勝鴻工業,一路從代工知名品牌,到研發專利銀纖維、遠紅外線負離子襪、觸控手套等新產品,白手起家過程備極艱辛。
勝鴻長期以來紮根台灣,觀光襪廠其實是品牌經營的一環,而且在工研院的技術支援下發展高科技的銀纖維、手機專用觸控手套、勾不破褲襪以及去角質醫療功能襪,這些過去不斷努力的專利商品,成為創立觀光工廠的最好資源,遊客來此地可以一探現今高科技織襪產業的奧秘。
 
 
竹山芭樂批價不敷成本 農民心淌血  2014年08月02日 11:43沈揮勝
「呼叫農糧署!我們的芭樂賣到台北,批價連運費和紙箱成本都不夠....。」南投縣竹山鎮富山、社寮一帶果農,上午透過媒體,向農政單位求援。
71歲的社寮果樹產銷班長蔡慶吉說,竹山鎮栽培有珍珠芭樂約50公頃,品質雖不敢說比燕巢芭樂好,但也沒什麼差別。讓人不解的是,燕巢芭樂價格一直不錯,為何竹山芭樂却是低得讓人嘆息?
40歲的王偉嫚說,如果每斤差個2、3塊錢,那大家都可以理解,問題是有時差好幾倍。
據了解,目前燕巢芭樂批價都還在15元以上,竹山芭樂賣到三重第三市場,却只剩7到3元,中盤到產地收購,甚至只有2到5元,不少農民已經棄收,以免作得愈多,賠得愈多。
蔡慶吉表示,20公斤裝紙箱成本27元,運送台北運費每箱32元,市場稅5.5%,即3.3元,看得到的成本都已經62.3元了,每斤批價3元(即每箱60元),不就要農民去跳樓?
富山里長楊麗娜表示,搶救竹山芭樂,除了請農政單位幫忙,也拜託消費者多捧場。竹山芭樂名氣雖然不像燕巢芭樂那麼出名,但品質其實沒明顯差別。
農糧署表示,夏季多水性水果種類多,暑假校園團膳減少,確實影響芭樂銷路,價格相對低迷。竹山芭樂批價探底,應是個案,農糧署及縣府農業處已經注意到了,且已著手協助促銷,2、3天後可望回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1123&aid=157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