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7日(周三)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淨心之道之79)
2019/08/07 08:05:03瀏覽371|回應0|推薦1

活在五蘊熾盛,自我情結染執厚重,極度寶貝自我的人,無法深刻的覺知體悟,淨心之道的美妙之處。

當我們在面對人生的八風、八苦歷練時,這些八風、八苦有些是自己的因果造成、有些則是意外造成,但無論是什麼造成,這些都不是重點,唯一重點是在提供劇情,讓我們能當下調整「超越自我」的心態。

因為大我宇宙,是多重的宇宙組合,而小我五蘊自我意識心,也是由各種多重的情緒、欲望、夢境所組合而成。

在人生旅途中,任何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物,都是來自自我這顆心的投射,才能讓我們看到外界的螢幕。

所以大多數的人選擇改變自我,努力在自我情結中,去壓抑、對抗,甚至自欺欺人的去掩飾、裝潢,虚偽不真的自我,反而愈修行、就愈遠離了自己内在的赤子真、善、美之心。

淨心之道,是回歸吾人的清淨本心,必須透過活在當下的覺照品質,才能跳出自我的小宇宙,來觀照自己面對當下的情緒欲望,和八風八苦。

唯有一顆覺照的心,才能跳出自我所面對的生命歷練劇情,恰似旁觀者在看著一部戲和一場夢般,當下就能拉開出距離,自然就能達到旁觀者清的覺悟之境。

淨心者的心靈天空,有如萬里無雲的螢幕般,當一朵情緒、欲望的烏雲,飄進了内在清淨本心的天空時,烏雲和覺照之人,雖然彼此息息相關,但不可否認的是彼產已經產生出距離了。

因為烏雲無法迷惑清淨本覺之心,反而能開啟我們覺察了知的返觀自照品質,進入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中的智慧)的空觀品質,印証佛陀在金剛經中的教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未完待續) (文圖 : 颱風來前的酷暑,火龍果花~)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68#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yen&aid=12839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