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羅主義
2018/12/28 08:06:26瀏覽671|回應0|推薦15

門羅主義

1823年,美國總統門羅發表了一項宣言,表示歐洲列強不應再干預美洲各國事務,美洲同時亦不會干涉歐洲事務,否則美國會視之為侵略,這就是所謂的門羅主義。直到19世紀末,門羅的聲明仍被視為定義美國基本外交政策的起始點,是持續時間最長的意識形態,也因門羅主義而延伸美國在世界上的霸權思想至今,更在二戰後順勢的當起了國際警察維持國際間的秩序也扮演世界老大的角色!

近日,川普宣佈將現在敘利亞的2000美軍全數撤出。國防部長馬提斯抗議未果,憤而辭職。隔日,川普又宣布又宣佈要從阿富汗撤出7000名美軍。理由是美國不願意再擔任世界警察了嗎?川普撤軍的舉動是意謂美國要從國際舞台逐漸撤退嗎?留下國內外一片錯愕。

Trump Ohio speech(圖源自Washington CNN 12 28 2018))

我們僅從美國在世界各國駐軍來看,有駐防美軍的國家總目前估計有38個國家;駐軍不包含文職人員、軍眷人員,單純的軍事人員將近20萬人,而以駐日美軍5.3萬人、駐德美軍4.5萬人為最多;其次為,駐韓美軍2.9萬人、駐義大利美軍1.2萬千人,其次、駐阿富汗美軍1.4萬人;近年因應IS動亂與敘利亞內戰也派遣了2000名美軍前往因應,全球美軍駐防地區遍佈歐洲、東亞及太平洋、西亞及非洲、美洲、南極洲及北極洲。

美國海外的軍事基地,駐德國美軍大型基地3處,駐義大利美軍大型基地3處,駐日本美軍大型基地12處、駐英美軍大型基地1處、駐西班牙美軍大型基地1處、駐韓美軍大型基地6處;在海外的空軍基地有,卡達、德國、日本4處、格陵蘭、義大利、英國2處、韓國2處,計7個國家12處。大大小小的基地更是多達800多個,而尚未論及在世界各地部署五花八門的武器裝備了。

敘利亞與阿富汗都是美軍深陷的泥淖,當然是夢魘,川普曾在競選時說過徹軍議題,看過以上美軍在全求的兵力概略統計資料,徹出的兵力實在微不足道,只不過是川普伺機屨行競選時的承諾而已;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出美軍佈署重兵的國家大部份是美國利用二戰戰勝國之姿與同盟國之便進駐至今,只不過兵力數量部署地點,從冷戰、中國崛起、至俄羅斯的威脅,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期間,駐軍只是因應國際情勢的微幅調整,其在全球戰略主要是要承擔得起同時在世界不同的地點應付兩場大型的戰爭的目標並未絲毫動搖,只不過是川普上台以來利慾薰心唯利是圖吃像難看,華為事件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從敘利亞、阿富汗徹軍僅是偶然弄皺了一池春水罷了,美國怎會輕易放棄世界霸權地位呢!


華歌 2018 12 28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agoole&aid=122395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