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錯過
2014/10/06 14:51:56瀏覽168|回應0|推薦1
珍姐倚坐在三進院的廂房床旁,
眼望著庭院中高聳的樹梢,
從前院傳來陣陣響徹雲霄的鑼鼓聲,
蓮妹出嫁的日期終究是到了。

蓮妹從小隨著姨娘嫁進來,
雖非爹親生,可也視如己出,
自小就得人疼,總在我身邊跟進跟出。
自她隨姨娘進門後,
每當樺哥來院裡坐時,
從此,我們間就多了一個小不點的身影。

樺哥是小舅的么兒,自小與我一起長大,
雖說是個得竉的么子,不知是先天個性使然,
還是,身在大宅院中,本就有悲天憫人的氣息,
總有股天地悠悠,吾不知何去何從的憂患意識。
早先,我們一起成長時,他總會將心裡的想法告訴我.
因是親戚,且我倆年齡相近,
所以我倆的聚會,也就不會有世俗的顧忌.

他談著家裡的大小索事,與兄長間的爭鬥;
談著書院裡,同學間的嬉鬧,
漸漸年齡增長,他開始談著他的抱負,
也許是因他先天個性的深沈,總不輕易的對他人訴說他的想法,
也許,也是我太沈靜,不會將他的心思,輕易透露,
所以才換來他的信賴。
樺哥的理想,終究在鄉野間是容不住了,
尤其是……他是名門望族之後,
他踏上了征途,一步步的實踐他的抱負。
男兒志在四方,豈可兒女情長。
當他進京趕考時,他來跟我惜別,
他說,他會功成名就,盡快趕回,即匆匆離門而去;
我望著背影,他眼前的功名利祿正等待著他去攀爬,
對他而言是如此的輕而易舉,
養兵千日,等待的不就是這一刻嗎?

秋楓飄落,科舉放榜的時間,已過了一段時間,
只聽聞前院,唏唏嗦嗦,裡裡外外,忙進忙出的聲響,
姨娘來告訴我蓮妹要出嫁了,要嫁予今年的新科探花。
是啊!時光飛逝,蓮妹現在生養的是落落大方了,
不再是剛來時那小不點了。

今年的新科探花,那樺哥呢?他考試是否順利?
珍姐把思緒從樹稍頭回到了門廊前,
姨娘的使喚丫頭進來告知....新姑爺已經與蓮小姐拜完堂。
我問她,新姑爺是哪方的少爺啊?
丫頭高興的直呼:
大小姐你不知道啊!就舅老爺家的樺少爺啊!
他今年剛考上了探花,舅老爺就立刻上門提親啦!
說要親上加親,舅老爺說我們家老爺在京裡有門有路,
樺少爺還要老爺提攜提攜呢!
老爺一高興,馬上就答應了。
大小姐你從不出房門的,所以就都不知道了,
自放榜後,我們全都在忙這件事呢!
喔!終於是告一段落了!


珍姐輕撫著自己的半邊臉頰,隱隱透出著紅光,
誰叫自己自出生就有這半面的印記,
縱然自己學富五車,內外兼具,也敵不過這半邊的印記。
樺哥縱有多少的深情,也敵不過世人的眼光。
錯過也就錯過,在出生的那一剎那,就已錯過。

珍姐回睨着樹梢,葉片間隱隱透出了天光,
珍姐心想...嗯,明天應又是天晴的一天。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179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