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4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17/08/28 15:46:58


淡淡的秋,淡淡的秋風,溫韞中給人一種淡淡的清爽,給人一種對過去的溫度一種厭倦、對眼前的清爽一種貪婪、一個擁抱。
在這淡淡的秋裏,我耐不住室內的寂寞,在藍天白雲的擁躉下,我撲向了寂靜的田野。似乎想尋覓什麽,又似乎漫無邊際。那是我的家鄉,我曾經熟悉的地方,是我人生的起點。那裏傾註了我的汗水和淚水,那裏傾註了我的努力和奮鬥,那裏傾註了我的感情和深深的愛。
柏油鄉路幽幽,很靜,很長時間不過一輛車。路的兩側高高的楊樹遮住了陽光,讓小路更顯幽靜。樹木的顏色漸深,樹葉在陽光的映射下閃閃發亮,給人一種秋色漸重、秋天的沈重感覺,心不免微微有些淒涼。
來到了一處灌渠的堤壩處,索性停車、棄車,沿著泥土的堤壩向田野的深處走去……
空氣是清新的、渠裏的水是碧綠的,遠處的稻田水稻已經出齊了穗兒,正在灌漿,淡淡的黃透著綠。粗大的楊樹在渠壩上鑲嵌出一條細細的甬路,筆直地伸向遠方。甬路的兩側蔓延著各種野草。
驀地,我被間雜在野草中的幾朵小花所吸引,藍的、黃的、粉的,不一而足。還有那一叢叢的狗尾巴草,毛茸茸、迎著陽光,閃著熠熠的光芒,煞是好看。其實在這初秋的季節裏,各種花草繽紛絡繹,早早都遍布在公路旁、公園裏,這個季節,花並不出奇。可不知為什麽,偏偏這幾朵並不出奇的野花卻吸引了我。是它們太過渺小、在這茂密的野草中太不引人註目?還是因為它們生命的頑強、在野草叢中,孤傲地綻放自己那微弱芬芳的精神?是憐憫?是敬佩?此時,我的腦海裏早已浮想聯翩。
想起那句佛語: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一朵花不論大小,都代表著一個宇宙世界,當你心中有了禪悟,就不必糾纏其外表,不必為其環境而糾結。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似乎有些沈淪,但其靈肉的起源與消亡,又何曾不與草木相似?花草與人生一樣,有其渺小、平凡;有其富貴、繁華。但無論如何都點綴著一方,為它的世界釋放馨香,貢獻著自己的美麗青春,不論是否渺小,都是人生,都是一個世界。人隻有悟透了人生,才能在自己的世界裏、自己的環境裏尋找到自己的快樂、自己的滿足。當你想開了許多事情,你就有了微觀和宏觀隨時轉換的眼界,你就會發現自己不過就是大千世界的一滴水、一朵小花、一株草木;你就會在時間的轉換中,泰然地生存,不計春秋,不計寒暑;即使痛苦也會快樂、也會寬容和滿足。
我的世界起源於家鄉的這塊熱土,它帶給了我許多心酸甘苦,這裏有我播灑下的愛,也有我收獲的痛苦,但不管怎樣,我都在這塊熱土上奮進圖強,在各種環境中綻放自己的青春熱血,收獲的是我豐富的人生,這就是我的世界。
人生如春到秋,如花草。或青春芳華,或沈靜醇厚;或富貴嬌艷,或淡淡平庸。但不管是何種境界,何種狀態,都是人生的真實寫照,都是人生的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而今我的人生如同這叢中的野花、凡間的秋草一樣,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生活的圈子越來越小,其實,這又何嘗不是人生的秋季?沒有了蓬勃的激情,卻多了沈穩和成熟;沒有了熱鬧的環境,卻多了寂靜和禪悟。
曾經的那份摯愛,誕生在家鄉的這塊熱土,我曾為其傾註了我一生的情與愛、一生的牽掛。那熟悉的田壟、河畔,那難忘的校園、夕陽映紅的傍晚。仿佛依然在歌唱,歌唱《相思的苦》,歌唱《愛在天地間》。
我突然醒悟了,原來我苦苦尋覓的,懵懵懂懂思索的。其實,是在尋覓曾經的人生,曾經的愛。因為那些曾給我的人生塗抹了一層色彩,一層讓你難忘和留戀的繽紛的色彩。我想挽留,卻如流水匆匆;我想牽手,卻光陰如梭。是我還沒有參透花草的世界、還沒有參透人生。
雖然時光遠逝,繁華落盡,人世間的情與愛,其實就是一種心境,心花開了,一花一草就是一個世界,就是人生春秋的一個輪回。
眼前的一花一草,靜靜的田野,蔥蘢的田壟,淡淡的秋色,雖然有些淒涼,而我並不為其而傷感,世間的一切陳雜都成過往,人生如這不為人註意的野花,如這漸漸老去的秋草,繁華過去了,眼前又何嘗不是一個清清靜靜的世界?
原文地址:https://www.sanwen8.cn/subject/qmqyyi.html

最新創作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2017/08/28 15:46:58 |瀏覽 17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为什么要给秦桧翻案?
2017/08/15 15:48:28 |瀏覽 1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债市两大巨头:通胀很快就会卷土重来
2017/08/07 17:29:02 |瀏覽 15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浓缩的川味尽在成都的宽窄巷子
2017/07/31 15:16:39 |瀏覽 16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LinkedIn Lite launches as an Android app in India, coming to 60+ countries soon
2017/07/20 16:28:11 |瀏覽 13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