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國兩制走到盡頭
2021/01/24 05:19:55瀏覽2982|回應4|推薦11

拜登上任,對台灣的態度從他的核心學者透露出,一國兩制走到盡頭,但是台獨是不行的,還在思考兩岸如何走下去,兩岸可以先談判來解決緊張的態勢。台灣的反應是,這不是拜登政府官員的立場,所以不是正式的立場。


兩岸的關系,即然不能一國兩制,還有什麼方法解決兩岸政治制度不同的問題呢?獨立即然不行,也就是美國不支持,自然是走不通了。從這兩個方案都不行來看,美國還是沒有放棄以民主制度促進中共改變的路線。民主是絕對不能改的。只能是中共的改變,所以是什麼的兩岸關系呢?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民主不能改,只能改中共的制度。我想,大家可能誤會我的意思,所謂絕對不能改,是說絕對不能讓中國以武力的方式,或霸凌的反式來改變台灣的制度,如同香港這樣。也就是中國不能伸手進入台灣,試圖改變台灣的制度,我想美國的想法是,只要維持台灣的民主制度,大陸的制度會越來越讓人感覺不可行!領導階層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兩岸的競爭,會讓中共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不是想壓制人民的聲音就可以解決的。台灣沒有壓制人民的聲音,為什麼中共就需要呢?說不過去嘛!台灣人民可以罵政府,中國人民不可以?說不過去嘛!再加上川普的例子,是一個爭議性的人物,激起了各方反對的聲音,美國人罵川普,還是好好的,為什麼罵習近平就是威脅國家安全?說不過去嘛?


這個世界資訊越來越發達,想要閉關鎖國,讓人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行嗎?當台灣與中國的關系越來越近,例如,邦聯,在同一個國家之下,怎麼關閉台灣的訊息,他們是選總統的,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專制還能夠繼續嗎?


美國的策略應該就是讓兩岸接觸,變成一家人,但是兩個不同制度,而一方不可以干涉另一方。用民主與專制接觸,互相磨擦。中共宣揚自己的制度比民主好,就應該拿來互相比較一下,看看誰可以影響誰?


民進黨的下一步,將不會這麼容易了,因為蔡英文不顧底線的作為,變成蔡獨裁,把民主玩出獨裁的花樣,也是讓人搖頭不已!下一任的總統會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或許國民黨不會這麼困難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55621279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4:17
一國一制!?(daniel0910575549@gmail.com)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24 14:27 回覆:
一個兩制走到盡頭,又不能台獨。所以是在一國兩制之下,找到保證可以維持民主制度的辦法。中共把香港變成一制,所以只好想辦法,如何能保證中共無法伸手。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3:15
回應版主,我不是李遠哲當然也不會認為糖有毒,我反對台獨不等同於我必須認定蔡英文獨裁,我認為蔡英文雖有問題但還是比其他民進黨政客(例如賴清德和蘇貞昌)來得好。歷屆美國政府並非以國際社會成員的身分而是以世界警察的身分干涉他國事務,現在的國際社會尚未完美到不需要世界警察的地步,美國不當世界警察會讓國際社陷入混亂反而有害於全世界,因此美國干涉台海兩岸關係的霸權態度並非完全沒道理,問題在於干涉他國事務的霸權態度只能出自於美國政府不能出自於一般美國人民(例如版主),如果一般美國人引用美國政府的霸權態度對待他國人民就是歧視,版主不是反對階級制度與歧視嗎?
我在網上與中共五毛論戰多年,五毛宣揚極端民族主義反對民主時經常引用中南海在國際上的霸權態度來貶低台灣人,五毛貶低台灣人的霸道態度在某些網路極端言論裏頭很像古裝戲皇帝主子對待太監奴才,那種霸道態度似乎意味著任何一個中國大陸人民都可以爬到任何一個台灣人頭上來撒尿,五毛甚至寫得出武統後以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對待台灣人的毫無道德底線言論,如果一般美國人引用美國政府的霸權態度對待他國人民,美國人何異於中共五毛?從武統後以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對待台灣人的五毛言論來看,中南海根本無意統一台灣否則不會放任五毛們寫出如此引發台灣人敵意的網路言論,所以版主這篇文章所提到的問題不算真正的問題。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0:32
我認為美國籍混血兒的版主談論台灣或中國的政治時應該先表明自己是以哪國人的立場發表意見,如果版主站在美國人的立場發言就不應該模仿歷屆美國政府干涉他國內政的霸權態度,中共極權固然邪惡但美國霸權態度非但無助於中國民主化反而有利於中南海反向操作刺激極端民族主義鞏固極權統治,版主既非美國總統亦非國會議員所以沒理由擺出天朝上國姿態指揮台灣人如何處理台海兩岸關係,如果版主只是以台灣友人立場建議台灣人如何處理台海兩岸關係,批評蔡英文獨裁的論調可能就大有問題,蔡英文即使缺乏民主風範也還沒到獨裁的地步,所謂蔡英文獨裁很像中共五毛唯恐台灣不亂的網路統戰。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24 10:40 回覆:
你是糖也是有毒的那一派?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0:20
我們先回答一個重要關念:

一國兩制的相反是甚麼?
1,統一,一國一治
2,不統一,二個不同的中
3,不統不獨,各搞各的
4,台獨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24 10:23 回覆:
可以是一個國家,兩個制度!如同曾經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