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乒乓球比賽的一點感想
2020/05/20 15:20:46瀏覽2284|回應0|推薦13

陸陸續續的看了一些乒乒球賽,有大陸選手的,有日本選手的,歐洲的,有林昀儒的,看了這麼多,發現好像也看不出什麼名堂,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贏的人,看不出他贏在那裡,輸的人也看不出他輸在那裡?覺得現在的乒乒球賽,差距不大!


我對許昕的印象是,他的正手拍,可以有很大的範圍,即使對手打他的正手位,他似乎離得很遠,但是他還是可以跨步過去,把球打回來,這是他在防守正手拍的優勢,也就是說,他不懼別人打他的正手,這就佔了很大的優勢!但是他的反手雖然看起來可以抽球,但是應該是比較不穩定的。范震東的反手第一板的起板很有力量,跟全力的反手攻擊沒什麼差別,所以可以說,他的反手是他的優勢,他甚至等對手起板攻他的反手,他來回擊,完全是攻對方的起板。攻對方的起板是很多選手的絕活,尤其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選手。在這一點上面,林昀儒比較沒有這樣的表現。很多日本選手,張本智和,丹羽孝希,與松平建太,都有這個能力,大陸選手也有,歐洲選手也有這種能力。看張本智和打球,防守時,不太退後,想要反擊對手的攻擊,可能就是原因。這或許是一個新的趨勢。


馬龍的球,聽一位大陸的球評說,他的球路全面,沒有什麼弱點,這應該是馬龍的優勢。但是大陸選手跟歐洲選手比起來,反手的力量是比較差的,也就是說,大陸的選手在跟對手相持的情況下,會想要閃身打正手,來造成更大的攻擊力,這是比較普遍的現象,或許可以算是缺點,弱點?


記得看丹羽孝希打球,曾經看到一些比較困難的反手推擋帶點切的球,造成對手很大的困擾,這種球看起來也似乎很難打的樣子,而他在對方攻擊之下還能打出來,讓大家很驚嘆,但是現在比較習慣之後,也就覺得沒什麼太稀奇。提到他是因為看了一場日本球賽,選手是村松雄斗vs木造勇人,看這位村松雄斗打,有讓我眼睛一亮的感覺,他是切球來防守的球員,近年來,切球選手的發展是會偶而攻擊對手,但是還是很少的攻。看了這位村松雄斗打球之後,覺得他似乎在發展切球的新打法,就是找機會攻擊!當對方放短,不續攻的時候,村松雄斗就上前一板把對方打死。他正手有時會跟對方對攻,似乎他防守攻擊都可以。結合他的打法,跟前面說的攻擊對手的起板,我覺得這似乎是一個可行的方式,也就是切球,對方起板攻擊,就反攻回去。如果機會不好,就續切,然後攻對方的上旋球,可以看的出來,當村松雄斗切回去的時候,對手的上旋球都是拍子往上拉,而不是往前拉,這樣的往上拉,可以看的出來,速度並不快,所以就可以攻回去。


如果對方的攻擊速度不快,如同前面所提到,很多的選手都可以反攻,所以可以選擇反攻,而不是一再的切,等待對手犯錯。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新打法。不過村松雄斗是否有用不同的膠皮,就不得而知。這是他比賽的視頻: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IwRFAwBo8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我覺得乒乒球的差距正在缩小,或許群雄並起的時代就要到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622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