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經濟就沒有自由
2020/01/15 08:46:10瀏覽3562|回應2|推薦11

蔡英文在選後的答謝感言說,這就是自由的感覺。大選的結果透露了一個訊息,就是獨立自由勝過一切,多數的台灣人選擇自由,拒絕中共。韓國瑜挾經濟議題來攻,不敵獨立自由的需求,所以蔡英文在勝選感言中說,這是自由的感覺。


不過真是如此嗎?自由超過經濟議題?如果是如此,為什麼很多的年輕人卻離鄉背井的出國工作?這裡面很多是去大陸工作的,即使有些美國的工程師在失去工作後,也去大陸工作?如果自由真的這麼重要,大家一窩蜂的去大陸工作?很顯然,很多人是認為自由雖然重要,但是經濟如果顧不到,那就只能犧牲自由。


陶淵明曾經為了五斗米折腰,顯然經濟議題是超重要,甚至超過政治上的自由的需求,否則也不會這麼多人去大陸工作。其實,在經濟上無法獨立自主時(Financial Independent),談自由是空泛而不實的,即使在一個自由的國家,仍然必須為了生活奔波的,作為一個人,就有很多的不得已,身不由己的。所以自由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除非你承襲了很大的遺產,不必為生活憂慮,否則就無法避免要為生活奔波。


如今你真的有自由嗎?不要被政治人物用漂亮的言辭所欺騙,這就是自由的感覺,說的真好,如果你還需要工作,你就沒有真正的自由!


經濟議題不會輕於自由的議題,因為沒有經濟就沒有自由。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1550434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10:48

臺灣很多年輕人到澳洲打工,據說跟坐牢一樣,生活或尊嚴都很差

這也是一種選擇的自由喔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1-16 01:58 回覆:
經濟不應該被忽略。

花園裡的橘仔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5 10:41
「經濟」與一個國家的文化、道德水平是有連動關係的。古往今來,只要經濟繁榮,這個社會的治安、教育、社會氛圍、人民道德觀..就能跟著有所提升。

我相信,選擇韓國瑜除了能保有原來的自由,經濟也會開始運轉發展。 有能的政府讓人民 自由與經濟繁榮兼得、無能的政府才會叫人民 自由或經濟只能2選1。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1-16 01:57 回覆:
很多人去大陸工作,代表的是政治的自由不會比拼經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