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價政策
2019/11/05 03:41:20瀏覽2862|回應2|推薦11

看到一則新聞提到加州的房價太高,蘋果電腦願意提供20億美元蓋平價住宅。這個平價住宅是什麼價位,並沒有說,但是蘋果電腦所在地的房價輕易的超過1百50萬美元。這樣的價錢在內湖區不算什麼,我曾看到賣房子的店面玻璃牆上貼的房子都在5,6千萬以上。那時看到這麼貴的房價,怎麼有人買的起?也常看到新聞,豪宅的價位都在億元以上,有人說豪宅沒有兩億,不算豪宅。


為什麼150萬美金的房子,美國人就在叫了,太高了,住不起?沒住在這裡,不知道,為什麼150萬算是很高的房價?這裡的薪水因為房價也跟著調整,年薪10萬起,20萬年薪算是普通。有20萬年薪,還叫房價太高?這裡因為房價太高,很多人都搬離,主要的原因就是地產稅。一棟150萬的房子,地產稅一年大概1.8萬美金一年。這個1.8萬是不能欠的,直庚庚的就要繳這麼多,還不算所得稅。如果有賺錢,還可以忍受,如果退休靠退休金過日子,就很難負擔,也不願負擔,所以老年沒工作以後,就會搬離此地。


這就是美國的房地產的陷阱。買房子的時候,經記人是不會提這個稅的,不去繳這個稅,不知道還有這個陷阱在裡面。


記得第一次出差來美國洛杉磯的時候,同事就要來北美參觀赫氏古堡,那一次沒去,後來來北加工作,就有機會去參觀這個古堡,真是大又貴,游泳池的地上有鋪金子,牆壁是古董從歐洲教堂買來的古董,當我參觀這個很豪華很大的古堡,心中不由得起了疑問?這麼好的房子,他的擁有人為什麼要捐出來給加州政府?諧星勞勃維廉斯自殺而死,他在酒鄉納帕(NAPA) 的大房子要賣3千萬,結果半價賣掉(如果沒記錯)。要買豪宅,有一大堆的豪宅在賣,都是裝潢的富麗堂皇的又大又美麗的房子,以台灣人的習性,怎麼會賣這麼好的房子?赫氏古堡為什麼要捐出去?


原因都是地產稅。一旦收入減少,就很難支撐豪宅的地產稅。赫氏古堡一年的維護費就超過一千萬美金,還不論地產稅!加州政府就開放參觀,用門票收入來抵一些維護費的開銷。


加州房地產高漲,就跑去俄勒岡州買房退休,結果也炒高了那裡的房地產,讓住在那裡的人很不高興,以前還覺得房價高不是很好嗎?對於住在那裡的人來說,房價高只是讓他們繳比較多的稅而已,如果不賣房子,他們並沒有得利,卻要繳比較多的稅。


這就是讓台灣人不理解的地方,也是我一開始不理解的地方。歐洲這麼發達的地方,為什麼經濟活動比不過美國,也需要靠美國來恢復景氣,日本,韓國,台灣都是如此,中國在上一次的不景氣還可以靠內需來度過不景氣,但是在依存美國經濟的情況下,也必須靠美國來刺激景氣,而這次的中美經濟戰,中國不得不退讓的原因,也是依靠美國市場太嚴重,而必須如此。這幾個經濟發達的地方,為什麼需要靠美國,而美國卻不需要靠別人呢?主要就是房地產。房地產不高,才不會有一層剝削,來增加成本。今天還看到新聞,中南部的精品店全部關門。台北東區勝況不再,店面租金太高,老牌商店也是一家接著一家關門。


房東是新的階級,讓成本增加的很厲害。大家只要買房子,就保證賺,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穩當的賺錢方式嗎?任何投資都有風險,但是買房地產卻是穩賺不賠,這是錯的。讓大家競相的把錢投入房市,所造成的影響是,沒有人要投資作生意,促進經濟。當買房太貴,租房也很高的時候,大家的錢都綁在房子上,沒什麼錢做其他的事,經濟如何活絡呢?


只好靠美國啦!這就是政府的失職,沒有考慮周全。當房價高漲,生意成本也高漲,報價就報不出去了,以前工廠可以提供低價的產品來出口,現在價格太高,根本無法像以前提供的價錢。這一切都是房價引起的問題。如果房價不高,也不必產業升級。


這問題如何解決?蘋果電腦提供20億美金給政府蓋平價住宅,或許可以是個提醒?!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144401?list=thumb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0600606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10:18

我以前看Property Wars,覺得很有趣,覺得奇怪台灣人怎不去囤房,原來成本這麼重啊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1-05 12:10 回覆:
這個節目我不知道。我看過這方面的節目是屬於修房子,剛開始很有興趣看,也看到做這個節目的人賺很多的錢,也因此吸引其他的人加入這個翻修房子的行業。直到去年,我才理解到,考慮了翻修房子會讓房子增加價格,例如20萬的房子,他翻修後,賣28萬,似乎很好賺,但是這裡面隱藏的問題是,買房子的人因此多繳8萬的地產稅!如果買20萬,自己翻修,就是繳20萬的地產稅,不是28萬。所以我發現到,翻修房子有它的風險在。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5 08:59
靠慈善義舉解決公眾問題是不長久,也只能治標,緩解現象而已,問題仍會繼續存在。所以社會主義會在資本主義興盛後開始崛起,若是狀況嚴重,則激進的共產主義就會有市場,然後又刺刺激資本主義興起,這就是世間的輪迴。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11-05 12:18 回覆:

這裡面的問題很大。房價太高,大家不生小孩,跟日本一樣,這是好事嗎?本來就應該研究,當日本有這個問題的時候,應該如何來避免。

在美國因為地產稅,有錢人死去,多半他的子孫會賣掉房子,就不會像台灣,即使空屋,租不出去,也不賣。房子就越來越貴。

我覺得真正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學美國,徵高的地產稅,讓房子不是謀利的工具,轉而考慮別的投資。房子無利可圖,房價就會慢慢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