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昀儒的冠軍
2019/07/24 13:40:58瀏覽3009|回應7|推薦10

我是最近才知道有這個人,也是朋友跟我提起乒乓球的一些情況,我去Youtube看一些近來的比賽,才發現這個人。是台灣剛崛起的乒乒球新星,年紀很輕,才18歲。他最近在T2桌球鑽石賽馬來西亞站男單比賽中,過關斬將,打敗馬龍,樊振東奪得金牌。這個成績是非常的不容易,在大陸桌球稱霸,高手成群的今天,拿到冠軍,是絕非容易,也絕非僥幸。


我看過他其他的一些比賽,打敗莊智淵成為台灣桌球一哥,也打敗日本神童Tomokazu Harimoto,也打敗過歐洲高大的選手。他說自己有些天賦,但更多的是自律和努力,說的很好,代表的是很多的努力,不懈怠的努力。他所謂的天賦,在他來看,應該是協調性,反應的能力,臨場對敵應變的能力,當然對於不同球路的選手,也在平常就練習來適應,才不會有臨場表現無法對付的情況。


他的身高174公分,相對於歐洲的選手就矮,但是對於大陸選手,他不顯得矮,瘦瘦的,沒有大陸選手那麼多的肌肉,也就是沒有那麼壯,這是優點,請不要誤會。我覺得除了前面所說的天賦以外,最大的身材優勢就是這個174公分,瘦瘦的身材,有點單薄的身材,手腳都細細的身材,這才是最大的優點。天賦是什麼?體育上的天分,是離不開身材的。籃球要高,但是還是要能跑能跳。網球的理想身材最近的趨勢也是越來越高,有個7尺身高的球員。但是太高,會影響移位,尤其是左右橫向的移位,不夠快,就無法防守的很好。費得勒跟約克維奇,都是移位非常的快速,可以在防守時變成攻擊的選手,這兩位是攻擊犀利,防守沒有漏洞。加上納達爾,從防守的無懈可擊,攻擊也很少失誤,但是他的攻擊性,比前兩位稍微的弱一點,因此他在硬地與草地球場的戰績就不如前兩位。至今新人還多半無法打贏這三位老將,大滿貫賽常常還是這三位在爭冠軍。網球的身高最近的趨勢是6尺2到6尺4左右,還是最理想的。網球也是不能壯,太壯移位會有問題。看看費德勒跟約克維奇的身材就知道我的意思。那網球的力量從那裡來呢?從身高來,用高來彌補瘦瘦的肌肉,身材高,力量就大。所以林昀儒雖然瘦,但是有174公分高,對於力量的要求就可以達到,又因為瘦,他移動的很快,因為不矮,可以掌控蠻大的範圍,再加上移位快,所防守的範圍就更大,因為身材輕盈,移位時,可以很快的到位,反應,然後打擊,所以當他在防守時,也常常可以得分,他因為高,力量並不弱,所以攻擊時的力道也夠,這就是他身材上的優勢。


丹羽孝希這位日本人,他的優點是,他可以用切球防守,甚至是反殺,他可以預測你的球,在預定的位置上等你的球殺過來,他再殺回去,他雖然有這些非常困難的技巧,但是限於身材太矮小,防守區域不夠大,在防守時,就容易失分,即使有時候可以反殺,但那不是常常可以做到的事,雖然看起來非常的拍案驚奇,但是不能夠常常的做到,就不是可以贏球的依靠,好看,但贏不了球。但是他的打法卻是可以借鏡的,側旋切球的防守,反殺的球等等。


林昀儒需要保持這樣瘦瘦的身材,在桌球上就可以保持優勢,千萬不要把身體練壯了,在將來的比賽中,打敗中國所有的選手,不是說說而已,而是可以做到的。莊智淵曾經給我們希望,但是他太矮,防守上就吃虧,力量上也可能有不足,當對方後退,他的攻擊就可能因為力量不足而失去優勢。馬龍樊振東都太壯,而會反應不及,或是移位不夠快等缺點。林昀儒前些日子跟許昕打,輸了,但是都是在領先的狀況下,輸的,所以還是有些經驗不足的地方,只要多些經驗,就可以打敗如今大陸桌壇頂尖的選手。他讓我們很期待將來的比賽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28225741

 回應文章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7 20:59
版主說:「我是看好他可以橫掃大陸桌壇。」

就算他真能「橫掃大陸桌壇」,對台灣又有什麼好處?

我希望他能成為「世界球王」,帶動台灣的桌球風氣。桌球跟棒球比起來,有幾個好處。第一、場地容易找。幾乎每個社區的公設大廳都可以擺球桌。二、球具較便宜。

我衷心希望林昀儒的成功能帶起台灣民眾打乒乓球的風氣,增加小朋友們打乒乓球的興趣,讓小朋友們離開手機,這是我最大的期盼。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6 21:00
版主說:「馬龍輸了,都不知道輸在那裡」

版主,我跟你說一個真實的故事(福原愛說的)。福原愛和丁寧比賽輸了。在回程路上,福原愛向丁寧討教,丁寧毫不藏私的從第一球分析到最後一球。丁寧的大度,福原愛十分佩服。好,我要說的重點是:就像圍棋高手一樣,下完一盤棋後,馬上可以將該盤棋重排一遍。馬龍如果沒有丁寧的這種能力,那他就不可能在「球王」的位子上坐了十年。同時,版主也把馬龍的教練看成了空氣了!

版主說:「輸都不知道輸在那裡,就是林厲害的地方,是輸在林的腳步,輸在他的移位快速,身材輕盈上。」

我不知道林昀儒和他的教練同不同意你的看法。如果這是他的教練說的,我相信;版主說的,我就只好抱歉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7 04:18 回覆:
陪練這一點,林昀儒可能比較吃虧一點,沒有人模仿大陸選手跟他練,所以跟許昕打,會有領先後來輸掉的狀況。我是看好他可以橫掃大陸桌壇。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6 19:19
版主說:「我剛才看了一下世界排名,馬龍是第五,樊振東第三」

我也看了一下,ITTF七月份的排名是:樊振東、林高遠、許昕、張本智和、馬龍。你如果看一月份的排名,馬龍約排在十二名左右。這是因為馬龍前一陣子受傷,有半年多沒有比賽的關係。加上他已三十歲,霸住「球王」的位子已超過十年,目前沒有說要退休,可能是想再參加東京奧運後退休。他輸了這場比賽後說:「商業性的比賽,輸了就輸了。」其實他說的也實話,在他們的眼中,「奧運」、「世界錦標賽」和「世界盃」才是重要的比賽,其他的賽事,真的輸了也沒有關係。馬龍是個桌球天才,凡是你叫得出名字的大比賽,他都得過冠軍,所以有人說他是「大滿貫中的大滿貫」。

張本智和其實也是中國人,他的父母親到日本教球 ,目前歸化日本籍。他在球場喜歡大吼大叫,有侮辱對手的嫌疑,日本人並不歡迎他這種習慣,但他把日本的一哥、二哥、三哥都打了下來,日本人沒有辦法,只好讓他代表日本出賽。日本有人說他在中國沒有辦法出頭才到日本打球(實情當然不是如此),可見日本人並不是真心接納他。要是他真的替日本在東京奧運拿了金牌,日本人真的不知該哭還是該笑。還好,他的妹妹張本美和打球的態度比他好多了,希望日本人可以接受。XD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7 04:15 回覆:

所以馬龍應該是第一。

張本智和的叫聲,我也不喜歡聽,蠻刺耳的。他稱霸日本,我並不知道,但我並不看好他的前途,是在世界上的比賽來說。林昀儒比較有前途。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17:02
看了版主提供的youtube,第一個和林昀儒對陣的是以前的日本桌球一哥「水谷隼」,第二個是前世界桌球王馬龍,第三個是香港桌壇一哥黃鎮廷,第四個是樊振東。

版主說:「我說陪練沒用是在說,林昀儒贏對手,不是贏在對手不熟悉他的球路」

由馬龍賽後的發言來看,這是一場馬龍輸得不太服氣的比賽。(以前馬龍碰到能威脅他或打敗他的對手,他都是以贊揚對方的口吻說,「這個人是中國隊將來可怕的對手」)之前馬龍和林昀儒的比賽,馬龍都以壓倒性的優勢獲勝。這場比賽馬龍應該沒有特別注意林昀儒,而林昀儒應該看了馬龍的錄影帶八百次。馬沒有注意到林已進步了許多,這是關鍵。將來馬能否扳回面子,很難說,因為馬已不在他的巔峰時期。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這是自然的規律。每個人的球風都不一樣,了解對手的球風是很重要的事。馬龍以前也輸給剛出道的Tomokazu Harimoto(張本智和),主要原因是這些新球員都研究過馬龍的打法,而馬龍對他們一無所知。一年兩年後,都打熟了 ,新球員優勢就沒有了,這時就憑真本事了。林昀儒現在就有新球員的優勢,林昀儒是否有馬龍、樊振東一樣的水平,看一次比賽是不準的,必得一年兩年後再說。如果他打樊振東的勝率超過一半,那新球王就誕生了。

版主說:「我說陪練沒用,主要是說,林昀儒並非是用了什麼怪招,別人不適應,或者是他設計什麼奇襲,導致對手的輸球,這樣的情況,陪練會有什麼效果?」

陪練當然有其效果。中國大陸人才多,陪練員裡面什麼樣打法的人都有,所以,主力球員可以和各式各樣的人對練,這是他們的優勢。世界各國的桌球員都想法子到中國大陸的桌球俱樂部打球,就是這個原因。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6 01:47 回覆:

我剛才看了一下世界排名,馬龍是第五,樊振東第三,許昕還打不過馬龍,許昕最近也輸給樊振東。最近新聞報導,大陸央視認為林的威脅比日本張本智和還要大。林昀儒已經入了大陸的視力範圍了。他能不能繼續撼動中國長城,就拭目以待了。

馬龍不服氣的說法,被批評的很厲害,網友覺得他沒有運動精神。不過林除了打敗他之外,還打敗樊,所以林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馬龍不服氣,可能是第一次輸給林,再加上你說他通常輸了,會誇獎對手,然後說是威脅,等等,我的看法是,這就是我強調的地方,馬龍輸了,都不知道輸在那裡,也就是林的球路沒有出奇的地方,馬龍沒有適應上的問題,所以他不認為林可以威脅中國的乒乓球壇。輸都不知道輸在那裡,就是林厲害的地方,是輸在林的腳步,輸在他的移位快速,身材輕盈上。這怎麼容易看的出來?

不服氣,就下此再來。期待林可以橫掃。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5 09:29
版主說:「女桌跟男桌應該還有不同。…到了男桌,陪練應該作用不大。如果是為了適應不同的打法,就還有作用,但是林的打法沒有什麼需要適應的地方,他贏就贏在身材上,左右轉換快,腳步快,防守快。技巧上,他跟其他選手沒有不同,你要如何陪練?」

(1)大陸某網站上有這麼一段話,提供你做參考。「一枚奧運會金牌意味著一個運動員的人生巔峰時刻,但是我們也同樣不能忘卻幕後英雄的英雄們,那就是中國桌球國手們的陪練們。中國桌球隊隊內有許許多多的陪練,他們或許是國家隊的年輕成員,或許是具有鮮明特點的選手,特點因為與某些對手接近,他們專門扮演陪練角色,這些默默無聞的綠葉球員,可以幫助主力球員更加有針對性地提高自己。」

(2)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每場比賽前都會翻翻自己隨身攜帶的小冊子。那是記載每個對手特色的備忘錄。我們外行人會認為,技巧上,甲跟乙沒有什麼不同,但在選手的眼中,每個對手都有其特質。光發球,動作一樣,看起來一成不變,但變就藏在不變中。

(3)我曾問一個棒球手說,王建民投的球和郭泰源投的球有何不同。他跟我說,王建民的「球質重」,郭泰源的「球質較輕」。我聽不懂,我認為只要質量相同,速度相同,它的「動量」就相同。但他說,同樣投150km/h的速球,王建民的球就是「重」。我還是不懂,問他「重」是什麼意思,他也說不上來,就是感覺打不出去。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5 10:09 回覆:

王建民的球質重,我的猜測是旋轉,他的球除了速度之外,還有旋轉,通常,為了球會變化,會減少球速一些,例如,直球就用力投就對了,球速多半在90英哩以上,而投變化球,球速通常在80-85英哩之間,甚至更慢,但是王建民的球不同在於,他投的下墜球,速度有93-95英哩,在球臨近壘時,才會下墜,這時的速度加上旋轉,都是在很強大的時候,故而,打球的人,打到球,會覺得很重。在這麼快速的球之下,必定旋轉也要很強,才會讓球下沉,不然就像是速球,不會沉,而這麼快的球,又這麼旋轉,自然是感覺比別人的球要重。

乒乓球的陪練,主要的目的在熟悉對手的球路。我說陪練沒用是在說,林昀儒贏對手,不是贏在對手不熟悉他的球路,而是他的天分上的優勢。他可以比你多擋住一球,甚至是你攻擊時,他仍然可以從容的防守,你的攻擊他防的住,但是他的攻擊,可以連續一直攻,不失誤,你可以擋住幾球?

上Youtube,找林昀儒的比賽,看一下,他跟馬龍,樊振東的比賽,他的移動,防守,攻擊等,可以看出他的移動多麼的快速,順暢。

有位外國評論員也說,林昀儒的腳步移動的很快,要移的快,自然要輕盈。

我說陪練沒用,主要是說,林昀儒並非是用了什麼怪招,別人不適應,或者是他設計什麼奇襲,導致對手的輸球,這樣的情況,陪練會有什麼效果?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5 12:26 回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T7ANM1O5g

這是我找到他比賽精彩的片段。評論員講英文,女的評論員就有說,林的腳步很快。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4 21:26
桌球選手是不是「瘦瘦的」比較好,這點我「存疑」。林昀儒因為還在長高,所以瘦瘦的,過兩年他勢必長壯,到時是否就不好了呢,我認為「未必」。

在田徑場上,百米選手都是肌肉結實,身材壯碩,馬拉松選手才是瘦瘦的。拿來類比的話,桌球選手應該比較像百米選手而不是像馬拉松選手吧?桌球手和百米選手都需要敏捷性高的人。

現在嫁到台灣來的前日本「天才少女」桌球手福原愛,她在中國大陸訓練時,發現中國大陸桌球手除了敏捷性和球技訓練外,也做重量訓練的。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5 00:25 回覆:

當身材壯了以後,就有重量,移動過去,馬上要回來,就會比較慢,因為動量比較大。動起來,停下來,就要費比較大的力氣,也會比較慢一些,而慢這一點,就有可能是輸贏的地方。當費比較大力氣,動作也可能走形,要保持小動作回防,就比較困難。你看林打球,移動很快,左右互換很快,都是他的優點,看他作這些動作,似乎完全不費力氣,就知道,他在這上面的優勢。乒乒球速度快,所以移動很重要,故而,保持輕盈很重要。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5 00:27 回覆:
跑百米,不需要停下來,變向等動作,所以重一些沒關系,但是要快速動起來,變向,回來,重的話,就慢了。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24 20:10
2017年,日本桌球女將平野美宇在大陸無錫市舉行的亞洲盃桌球賽中,一舉擊敗大陸女桌三大主力丁寧、陳夢和朱雨玲,其中陳和朱兩人更被平野以3:0橫掃,賽後平野說,她將在東京奧運中推倒中國長城奪取桌球女單冠軍。

大陸一向把乒乓球視為「國球」,這件事當然引起大陸方面的警惕,於是對平野詳加研究,甚至找來一個身材和平野相似的球員,拿平野的球拍,模仿平野的打法,給國手們當靶子練習,此後,平野再也沒能打敗中國大陸的主力球員了。(這位陪練的球員現在也出頭了,甚至還反過來打敗平野美宇本尊,她叫孫穎莎)

所以,林昀儒贏了固然可喜,但不要忽略了大陸方面有一個強大的教練團和後勤支援團,這個台灣方面大概很難做到吧!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9-07-25 00:16 回覆:
女桌跟男桌應該還有不同。主要在速度上。到了男桌,陪練應該作用不大。如果是為了適應不同的打法,就還有作用,但是林的打法沒有什麼需要適應的地方,他贏就贏在身材上,左右轉換快,腳步快,防守快。技巧上,他跟其他選手沒有不同,你要如何陪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