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空氣適合創新的人才呼吸嗎?
2018/06/24 02:16:41瀏覽2559|回應2|推薦15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講企業管理方面的,標題是:聖上英明,員工噤聲,台灣企業才是中國式管理,這是連結:

https://tw.news.yahoo.com/「聖上英明%EF%BC%8C員工禁聲」%EF%BC%8C台灣企業才是「中國式-010045184.html。

這引起了我的一些想法。張忠謀最近也談創新,不過他說的創新似乎是改變,但他說的似乎也有道理,改變也是一種創新。或者我認為的創新是比較跟一般人或企業不同的作法,如果改變只是參考別人的作法來做,就是一種改變而已,而非創新。這是我原來的想法,但在企業裡,或許一種改變是如此重大的事,所以即使是跟別人一樣的改變,也可以看成是創新。


張忠謀說,如何才能決定一個創新會不會賺錢,靠的是主管的經驗。這其實是不可靠的。但不想多作探討。我想要談的是那篇企業管理文章所講的,台灣的企業跟大陸企業的不同。台灣的企業太多的官大學問大,而大陸企業比較要求實效。我覺得他的觀察不知道是否正確。文中說: 台灣的企業是帝制威權遺毒下的中國文化,這或許是正確的觀察,也就是員工聽話就好,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意見。台灣一直在想企業的升級,想要培養有創造力的人才,李遠哲推動的教改,就是想要從教育下手,來教育出能創新的人才。但顯然是沒有達成目標,反而造成一些困擾。


其實,台灣的企業或許比較日本化才對。我的感覺是日本是這麼一個發達的國家,在科技上有傑出的成就,但是大體上,仍然是跟著美國走,也就是在產品的創新上,是跟著美國走,美國發明什麼,日本才會跟著作。例如,個人電腦,電子產品等,雖然日本的電子產品曾經風行全世界,但它在創新上卻沒有什麼領先的產品,而在手機上的慢一步,讓它至今被韓國趕上,而吃盡苦頭,到現在,日本還沒有恢復往日的榮光,當然有韓國與中國的強力競爭也是原因,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日本是這麼科技發達的國家,卻沒有在科技產品上站在領導者的地位,甚至是落後了呢?


我的觀察是,台灣的企業或許是承襲日本企業的文化,而日本人是跟中國類似,階級觀念嚴重,上下分際很嚴謹,不可以逾越。所以有任何創新,可能會被看成是逾越,而被打擊。經理或許認為員工的創新會威脅自己的地位,因此絕不允許逾越。這是我感覺為什麼日本這個國家,沒有什麼領先的科技。李登輝晉見蔣經國時,坐椅子只坐一半,雙手放在大腿上,顯得很恭謹,我提他的事跡,就是強調在台灣,他所表現出來森嚴的階級意識。


其實中國應該也是如此。太太的哥哥在美國的華為工作,他也在歐洲的公司出差過,也在日本的公司工作過,他曾比較過這些不同國家的公司的企業文化,覺得,美國是最沒有階級意識的,最自由的,其次是歐洲的公司,再來是日本中國的公司。華為的企業文化很競爭沒錯,也很要求員工要加班,有次要求週末來加班,白人都不來,來的都是中國人。而同樣,任何事,經理作決定。階級的意識很強烈。


我覺得這種階級意識是阻礙創新發展的。看看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可以說改變的劇烈,完全超出我們的想像!有多少的高科技公司是非常成功,非常大的營業額,而今安在哉?我待過的公司,現在全部都不在了。這裡面最少有三家公司曾經是華爾街的寵兒,現在都沒了。這樣劇烈的改變,什麼階級,什麼官,都是過眼雲煙,談什麼階級意識有什麼意義嗎?階級意識能夠讓企業生存嗎?不能,只有不停的推陳出新,或許冀望一個產品可以扭轉乾坤,像蘋果的智慧型手機。故而,很容易理解,是高階經理的面子重要,還是員工提出的創新意見比較重要?當然美國企業不是沒有階級,只是這個階級不是那麼森嚴,不是那麼堅固而已。看看電影凌晨密令裡的女主角在跟她的主管要求資源時候的強勢,就可以一葉而知秋。當然政府機關應該是階級比較嚴格的,但也不會像中國日本那麼森嚴。


如果要想培養創新的人才,企業的文化要能容許這樣的人才才行,也就是企業要讓員工敢說話,勇於說話,鼓勵員工表達意見,而企業也要有足夠的獎勵來鼓勵人才的創新,不去掠奪他的創新,這一切都不存在在台灣,日本與中國的企業裡。


舉個例子,便很容易看出問題:前倆天看到一則新聞,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對中國房市的高價產生泡沫化的憂慮,他說,調控房價會害怕後果,後來他引用習進平的話說,房子是用來住的,然後他才豁然開朗的知道如何來做。這就是階級森嚴的國家或企業的決策過程。底下的人是不能,也不敢提出任何的建議,直到最高長官講出最高指導原則,才敢作下去。這就是決策的過程,是一般亞洲國家共通的地方。連在演藝界講究創新的地方,也是很多的階級,例如,很有名氣的張菲也會要求新進人員要稱呼他前輩或張大哥,可見一斑,施明德也是一樣。這樣的文化,如何容忍創新的人才? 韓國至今很成功,他們同樣的有階級,但是他的產品,汽車,手機都很成功,他的演藝事業成功到影響很多的國家,似乎,階級並不會妨礙創新。我想有階級不是真正的阻礙因素,而是,是否企業能夠允許員工表達意見,而不是用階級來壓制員工發表意見,或者壓制員工的發展。韓國人求勝心切,或許壓制了階級所帶來的缺點,成為他們成功的因素之一。


台灣,日本,中國都一樣。有如鱒魚無法在混濁的水中生存一樣,創新的人才同樣無法生存在階級森嚴的企業裡。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2774985

 回應文章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6 04:42

樓主別這麼說

人家中國還把單車租賃, 稱為新四大發明哪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6-26 05:32 回覆:

不要小看四大發明,這是政府對老百姓的洗腦,有多少人能夠避免?就像中國有比較高的精神文明,西方進步的是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是空乏的,有多少人相信?有多少人相信中醫,還有人相信科學化的中醫。現在中國很多人相信,中國的政治制度是比較好的,而且,專制是必要的,因為要管理這麼多的人口。

而怎麼知道,相信民主的人不是被洗腦?台灣人不是相信民主而要台獨?制度的民主,就是民主?馬路上3線道,可以開成5線道,所以民主是沒有被稀釋的民主?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24 13:10
「聖上英明,員工噤聲」是很貼切的描述連郭台銘旗下的亦復如是。我的外甥女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MIT化工第一名畢業,又有商學碩士,曾是惠普女總裁的大將。當她受聘去上海富士康總部時,我們都為她高興。結果不到一年就辭職了原因如題)。她說,首次會議後,同事就勸她千萬別頂撞上級。她回,請我來是要指出錯誤嗎?否則要我幹嘛?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6-25 05:35 回覆:
你舉的例子太好了,正好把我要表達的東西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