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暫時停止
2018/04/27 05:06:02瀏覽2630|回應0|推薦13

Groundhog Day 中譯 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我很喜歡,看了好幾遍,還很喜歡看。覺得他的創意十足,劇情也發展的十分合理,當每一天都重覆而沒有改變,相信去自殺是很合理的解決方式,直到他連自殺也無法跳出這個循環,仍然重覆著每一天。真的看起來是走不出去了。

如果我陷入這樣的情景會怎樣?我會嘗試不同的作法,守法,犯法,統統嘗試,跟他作相同的事,然後,最後去學習,去改變自己,去獲得女同事的歡心。因為只有這樣的作法,才會在每天環境在重覆的情況下,感覺不同,也就是,雖然環境不變,但自己變了。因為自己有變,有成長,在環境不變的情況下,每天的日子仍然是有趣味的,起勁的。從這裡也印證了,當老了,退休了,世界上的事新鮮感都沒有的時候,要做什麼呢?應該學習,讓自己不同,就仍然會有新鮮感。

這部電影還給我另外一個啟示。當我們有很重大的錯誤需要改變的時候,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就如同電影裡的男主角一樣,沒有達到目標,也就是沒有獲得女主角青睞的時候,時間是停止的,每天的環境是不會變的,對於我們的錯誤,沒有改正,就一直重覆這樣的環境,直到改變為止。什麼樣的錯誤是會這樣呢?自殺(應該歸類於痴),犯貪,嗔,痴等。

在改錯的循環裡,不能改,就一直循環,這是不是很可怕?很無趣?很可憐?很慘?以陳水扁為例,他的狀況或許大家覺得雖然不是很理想,但有那麼多錢,還是有適當的自由,算是不錯了。我的感覺是他是活在地獄裡!他應該是很沮喪的,他一直不干寂寞,就是沒有榮譽,還希望恢復往日的榮光,走在路上,還會怕被人罵,有千夫所指的恐懼,這樣的日子會好過嗎? 這還不是最難過的地方,這只是沒有改變的負作用,真正難過的地方是他處在一個循環裡,跳不出來,就好像電影裡的男主角,每天都一樣,跳不出來。

有急需改變的地方就如同陷在一個循環裡,直到改變!不管改變如何困難,直到領悟改變是必要,而去改,你的環境不會改,是在一個循環裡,是多麼的無奈!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說的是改變的困難,但是當你陷入一個死循環時,你是在跟誰戰鬥呢?環境?還是你自己?你要改變環境嗎?還是改變自己容易一點?環境是不會變的,會變的只有自己,當你意識到這個的時候,大概最頑固的人也會妥協了吧?而去改變自己!

太太的姐夫,176公分高,很注重外表穿著的人,得了一種旱見的病,骨頭一直不斷的流失,曾想自殺,但在跳樓之前,想到老婆,而改變主意,跳出了死循環,而後,事業也不錯,曾經有一年聽他老婆說,他繳的稅是我薪水的四倍,現在退休,靠著退休金,吃吃喝喝,日子很滋潤,雖然越來越矮!但我想他心情是愉快的。如果他自殺,就還得經歷同樣的情況,還在循環裡!

每天過一樣的日子,會讓男主角想自殺,這難道不是地獄嗎?你能堅持多久?沒人告訴你需要改變,你會改嗎?貪污,大家都貪,你會不貪嗎?被判刑,過千夫所指的日子,這好過嗎?即使知道不要去貪,要作到,還是要花很大力氣去改變自己的貪念,有誘惑,要能抵抗住,這很容易嗎?犯了貪,要改,真是很困難。但改錯都是困難的。我也需要花半生的時間來改變壞脾氣,我知道需要改,是因為寫這部落格,一直在檢討自己,才發現我的人生目標就是改壞脾氣。到美國來,才知道發脾氣是錯的,在台灣,會有人告訴你發脾氣是錯的嗎?一切的安排都有意義的。只是我們能從中知道自己的目標嗎?

今天停止,直到你改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165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