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靠
2018/04/21 07:47:37瀏覽2336|回應0|推薦11

這個社會有太多的專業知識,大學裡有多少的科系,社會上就有多少的專業,而一個人學有專精,就可以據以為生。在自己的專業裡,可以不需要聽循別人的建議,但在別的專業上,就需要聽從別人的建議。以投資來說就是最好的例子。有很多人想自己投資,除了省錢之外,還自認自己的投資的技術不會比較差,也不認為別人會比較高明。直到受到教訓,輸光了,才知道自己能力知識有限。但是如果從中學到正確的投資策略,知道那裡出了問題,也不算是真的不好,至少學到了投資的知識。有些人,即使輸錢,還是認為自己的技術是好的,這是真正的死不悔改的走資派!

以自已為例,我從中學到了,

1. 賭是不會贏的。如果投資像賭博,是不會贏的。

2. 以這個作前提,完全尊從技術性的分析來操作股票,是不會贏的,因為它像賭博。

3. 操作股票要贏,要有穩定的投資策略,有穩定的贏的策略,才會贏,像是投資房地產。

當然在選股上還有很多的講究,就不贅述。大兒子算是聰明,他知道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也不會自認高明,隨便買一本技術性分析的書,就要自己操作。他把錢交給專業人士來幫他操作,每個月存多少錢,他有不只一個這樣的戶頭,老婆也有,他說到了60歲,他每個戶頭會有幾百萬,加起來,超過千萬。當然這是他的專業理財可以每年賺8% 的前提下,就有這麼多。這是一個穩當的投資,致富的方法,我知道這是正確的,他適當的依靠別人的專業,在現在的社會,是有必要的。

依靠別人,在很多時候,是不好的心態。例如,自己不知道努力上進,要依靠父母。有個有錢的父母,固然在很多時候很便利,可以想作什麼就作什麼,例如出國留學,可以不太擔心錢的問題,但前提是,你願意學習。一位政大的統計系畢業的太太說,他讀統計感到壓力大的時候,會拉肚子。我自己讀數學系,也感到很大的壓力,即使在大四,還覺得可能畢不了業。讀理工,是比讀其他科系困難,除了要足夠聰明之外,還要有努力上進的心。倆者缺一不可。我跟太太都覺得他姐姐的大兒子很聰明,但是有很強的依賴心,大學去學行政管理,現在在教歷史,可以算是沒什麼事業。他如果念物理化學,都可以出國繼續深造,念工,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不會到現在還沒有老婆。因為收入低,還住在父母家裡。即使白人,也有依靠的心態,媳婦是白人,她弟弟正讀大學的年紀,不太專心讀書,常抽大麻,念機械系,曾經在大學時休學過一次,現在要有車,卻想要一輛寶馬的舊車,他不努力讀書,抽大麻,想要有一輛寶馬汽車,就是有依賴的心理。他因為休學,被爸媽趕出家裡,但仍然我行我素,想必是吃定了父母親,無法真的讓他去。

我自己在高中時休學,去作打蠟工,其間,看到坐辦公桌的人,蠻羨慕他們可以作辦公桌的工作,回到家裡,重新上學,就乖了,因為我知道,沒人可以靠,只有靠自己。理解父母不可靠,不應該靠,不能靠,不要靠任何人,有這樣的心態,才會努力。讀書也才會選擇出路好的科系,理工方面的。為什麼強調理工?因為出路廣。讀中文歷史,大概只有李敖一個有名吧?中文可以寫作,歷史也可以寫文章,搞政治,像李敖!要不然寫劇本?這還要求有創意,不是很容易。文科出路比較少。

我的轉變,在於心態上拋棄了依靠別人的想法。出國念書,碰到了很多家裡有錢的同學,但是他們還是會努力,這就不容易,不知道他們是如何在家裡有錢的情況下,還會努力?當然也有些人,是家裡有錢,靠收房租過日子,小孩都從來沒作過一天的工作。羨慕他們不需要工作嗎?年輕時,也許會,現在對人生的理解,不覺得那是幸福。如果不靠父母,仍然可以追尋自己的理想,作自己想作的事,而不是無所事事。

依靠別人,你的人生事業或許就不能自主。一個例子,老蔣,為了政治上的前途,娶了宋美齡,雖然坐了上位,但是在上位其間,金融紊亂,而下台。而後,又上位,卻因美國援助中國抗戰的錢被污,遭致美國干預剿匪,終至共產黨作大,而不得不來台灣。綜觀老蔣的起伏,他因太太起,因太太落。人生是操縱在別人手上的。因為你一開始要靠別人。

依靠的心態應該要去掉,但我們的文化卻是反其道而行的,處處要靠父母,老了靠子女,覺得是應該,理所當然。長大,要靠太太,先生,有句話說,娶個有錢老婆,少奮鬥30年。大家靠來靠去,最後就變成靠北,靠妖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158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