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精神科醫生
2018/04/13 09:19:50瀏覽1876|回應1|推薦16

三兒子要看精神科醫生,要作個測試來評估是否有精神上的問題。他最近女朋友找到工作,讓他很高興,因此不再掩飾自己的問題,前天告訴我們,我們建議他與家庭醫生用電郵先交談,他與家庭醫生談了以後,轉到精神科,明天去測試。

三個兒子,我覺得三兒子最聰明,EQ 也很高。他不會跟別人爭吵,在網路上對於不同意見,不會加以辯解,我對於漫罵的留言不予回復,就是向他學習的。他講話不會大聲,在不同意見時,他也不會大聲,所以我覺得他的EQ 很高。但從八字來看,他有點膽小,以前要教他打網球,他不願意,就沒有強迫他,任他去,現在宅在家裡打電動。他在大學念的是電腦工程,軟硬體都學。似乎他念的遊刃有餘。

他說他有注意力集中的問題,我一開始想到他是不是無病呻吟,我還問說,你提出這個問題是一個真正的問題嗎?因為這好像說,我不太會運動,所以需要看醫生?這個情況是不是跟你說無法集中注意力是相同的?每個人都會注意力跑掉的時候,只要一段短時間,注意力就會跑掉。他說他的注意力只能持續半分鐘!我一聽,覺得是有點問題,也就不反對他找醫生來解決問題,只是找精神科醫生,有點出乎意料。我還跟他說,你是家裡第一位看精神科醫生的,雖然我們家可能需要看精神科醫生的人蠻多的。

我就問他,如何分辨一個人是否有精神問題,需要看醫生?他說,如果有一些精神方面的問題,影響到日常生活正常的運轉,就可以去看醫生。以他的例子,他的注意力短暫,影響到他讀書,就可以去看醫生,尋求醫生的幫助。我就跟他討論我倆個哥哥是否也需要看醫生。討論的結果是,他們應該要去看精神科醫生。例如,你如果因為固執己見,而喜歡跟別人吵架,導致交朋友有困難,或者認為別人都要偷你的東西,這倆個情況就是我倆個哥哥的問題,就應該找醫生幫忙。

最近有很多弒親殺人的例子,就是忽略精神上的問題所造成。台灣有健保,看醫生很便宜,為什麼要晦疾忌醫呢?因為沒面子?偷偷的看醫生,誰知道呢?常常因循苟且,有問題不解決,這是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

兒子去看精神科醫生是他主動提出來的,可以看出中美態度的不同。如果有精神上的問題,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就應該去看醫生。以前看到一位媽媽因為兒子不想上學,而去看精神科醫生,覺得是不是小題大作了,現在發現,這個例子就正好是符合,看醫生的條件,所以去看醫生是洽如其分。我哥哥堅持己見,二兒子也有點這樣,其實仔細分析一下,我們不能堅持己見嗎?不是,是堅持要別人同意你的意見,才是問題,所謂極權專制的思想。所以EQ 不重要嗎?很重要,關系到精神上的正常發展,不可不重視!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1492502

 回應文章

B勒爺
2018/04/15 01:45

 精神上的問題99%是業,   看精神科醫生, 沒有可能痊癒! 念佛,拜佛,念咒,念經,認真懺悔,消業, 有可能痊癒!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8-04-15 02:45 回覆:
注意力不集中,有藥可以幫助。聽說可以讓人注意力持續4-5個小時。有些人為了應付期末考,就吃這個藥,不過要醫生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