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是一種改變
2018/04/11 06:17:27瀏覽2400|回應0|推薦9

學習是一種改變,學到新知與新的技術就與原來的我不同,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改變從來就不容易。王陽明主張要力行致用,因此學習了新知,還要有能夠使用的時候,這就會讓學習更有動力,更積極。

學習新觀念,可以改變對世界的看法,例如,星星是遙遠的太陽,銀河是數以百億計的星星所構成。現代人跟以前的人看世界是不同的,我們與古人的不同,因為我們有新觀念。科學家利用萬有引力的原理,推測出暗物質的存在,就是一種致用。學習配合致用,會讓我們的學習變得有趣,有勁,有動力。

退休後有很多的時間,要學什麼呢?

去社區大學選一些課來學也是不錯的選擇,跟年輕人一起上課,或許心態上也會變得年輕,如果班上全是妹妹,就更加的來勁。學習使用知識是不錯的一條路。像音樂美術都是不斷的學習應用,作衣服,作陶瓷都是不錯的選擇,都可以致用。

學習致用,就是很好的一個學習。學習找錯,修車就是找錯,不論是腳踏車,機車,還是汽車。找錯需要深入的理解車子運作的原理,因此是不容易的。不管是汽車,還是電腦,還是家用產品,會修這些,就是一種致用,不只是學習這些東西運作的原理,還要懂得那裡出問題,然後再來修復,這些需要花很多的時間。為了要瞭解汽車,去社區大學選修課程,作為一個開始。還有一個不錯的學習途徑,就是youtube. 如果學習音樂,要創出一首歌,好聽的歌,有創造性的致用,就是更好更高明的致用。創新是更高明的致用,學習,致用,創新,是其中的三部曲,如果牽涉到實物,就還有找錯,是四部曲。

我高中寫的文章跟現在寫的文章是有不同的,大學學的是數學,邏輯推理,所以一開始的目標是用邏輯作為主軸,來推出一些好玩的結論,所謂好玩是跟一般人想法不同的結論,讓人感到新奇,感到奇怪,就達到目的了。但這好像不容易,我也好像只寫出了一篇文章,自認為達到這樣的目的。而邏輯也許會限制了想象力,或許是本身想像力就不夠,我並沒有深入探討,但是用邏輯來推出好玩的結果,仍然是不錯的練習。

寫文章也是不錯的致用。對時事,對政治,都想用一種正確的態度來分析,來評論。所謂的正確,舉例來說,民主的社會,人民應該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來考慮政治人物政策的好壞,如果不合自己的利益,就不要選他。這是我認為正確的態度。當我慢慢累積了這些思考,對於事物,會有與以前很大不同的看法。這就是學習,這就是改變。

退休後仍然保持著學習,就不會老,最少心態上是年輕的。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對於我來說,人生有倆個重要的學習,第一個是學習知識,那是在我年輕時候的學習。在我中年時告一段落。而後的學習是情緒的控制,所謂的EQ.。 這是我欠缺的。我想作生意的人,作店員,作推銷員,現在台灣很多年輕人所從事的行業,學習的應該是人際關系的處理,這就有情緒控管的學習。所以,情緒的管理也非常重要。情緒的管理有那些?我覺得包羅萬象。情緒的控制是幫助我們成長的,阻礙成長的情緒就需要檢討,需要改善。有些觀念,是阻礙的,例如,太太的哥哥常說,現在年紀大了,不想改變了。或許他花很大的力氣去改變自己,以符合他太太對他的要求,當他說不想再改了,也許達到目標,也許沒有。但不想改了,這樣的想法,是一種阻礙成長的想法,可能是情緒上的,可能是年紀大了,沒力氣了,如果是情緒,就應該想辦法來解決這情緒問題,因為這是阻礙成長的情緒。不想改,是老的象徵。老年人很適合作的事就是改進情緒上的錯誤,因為慢,可以圓,所謂事緩則圓。當然要圓,還是要多方考慮,參考別人的作法,一點也不簡單。要作到圓,還有很多要學習的,更何況,第一步,控制不要把情緒發出來,就已經不容易,還要融圓的處理事情,這是很大的挑戰。老了,可以學的還是很多的。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1147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