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討怪力亂神
2017/12/12 08:11:01瀏覽1271|回應0|推薦14

子不語怪力亂神,只講做人的道理,如何做到控制自己,所謂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這還是70歲之後才達到的境界。顯然是很不容易的。這麼不容易,就需要問,為什麼要這麼做?這麼做有什麼用?有什麼好處?不然做了半天,好辛苦的達成了目標,然後沒多久就死了,然後就沒了,什麼都沒了,不存在了,那這麼辛苦做到這些有意義嗎?

孔子不語怪力亂神,讓他有別於一般的宗教,但也因為如此,他的教導,還是有些不完整。主要的問題是,我為什麼需要尊從你的教導呢?

兒子說:行為遵從法律道德,可以讓自已快樂,而選擇快樂是很重要的。當然犯法被通緝追捕,這樣的日子並不好過,但有些人或許認為這樣很刺激,才有趣味!搶銀行,成了,就發財,可以過好日子,不成,即使死了,也沒有遺憾,我試過了,人生沒有遺憾。搶銀行跟兒子說的尋求快樂,那種人生是對的?有位網紅湖南人,爬上高樓自拍,結果摔死,這樣的人生,有什麼錯嗎?誰能批評他這麼做是愚蠢的?

如果不探討怪力亂神,這些都沒有答案。如果人只有一生,如何過,沒有對錯。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生,都是沒有意義的。快樂也好,痛苦也好,刺激也好,淫亂也好,有道德,沒道德,通通是沒有意義。對於整個宇宙來說,地球的存在與否是沒有意義的,他存在不存在,有什麼意義嗎?即然沒意義,那生活在其上的人,過什麼樣的日子,有什麼意義呢?

有人會說,我希望發財,過好日子,這樣可以快樂。但其實,沒意義。因為你的快樂與否,幾十年後就不存在了,就好像沒發生過,沒發生過的東西,有意義嗎?人的歷史幾萬年,以前的人,對我們來說,就像沒存在一樣,所以他們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嗎?或許你會說,他們是我們的祖先,我們要光宗耀祖,所以他們是有意義的。說起來,這又是一個硬拗的東西,我又沒見過任何一位祖先,也沒有任何關系,除了有一點基因上的連繫之外,就是陌生人,為什麼要為了他們的榮耀來奮鬥呢?而且他們已經不存在了,為了不存在的人來奮鬥,有意義嗎? 然後,你為了他們來奮鬥,他們知道嗎?他們不知道,那為什麼要為了他們奮鬥?

以前的人,現在的人,以後的人,存在與否,都是沒意義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只有一生,這個一生如何做都不會改變他是沒意義的人生。因為相對來說,好壞,貧富,貴賤,都沒差別,因為一生以後就沒有了。秦始皇的人生,有意義嗎?他做好做壞,都已經結束了。他已經是最有影響力的人,但對我來說,我在意嗎?我的人生,沒有以後,做好做壞,有什麼差別?快樂痛苦都沒有差別。

怎樣才會有意義?你的人生是你的經驗,用這樣的經驗來檢討改進,讓自己更有智慧,更有控制力,更有惻隱之心,如果是這樣,人生才有意義。

人生沒有意義,怎麼做都可以,因為沒意義。

要學作好人,遵循法律,道德,只有有意義的人生才需要這麼做。如何才是有意義,你不只有一生。你是不死的。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否則,做好做壞都沒差。

邏輯上,我需要不死,我的人生才有意義。如果不探討怪力亂神,沒有學習遵從的動機。下篇再來探討,證據的問題。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0943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