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03/14 16:11:35瀏覽1107|回應1|推薦23
'鬱'在漢字裡面,有幾層的意思,算是一個有幾分'曖昧'的字.尤其是對我而言...

'鬱'的第一層意思是'積聚,凝滯'.因為我挺喜歡'凝'這個字的.(見'凝'),所以也連帶著喜歡'鬱'的這層意思,即使'鬱'是'凝'拖著'滯'這麼個'帶黑'的尾巴,可是至少也是'凝'的一種,而且是比較'厚實'的'凝'.所以'鬱'的這層意思我還蠻欣然接納為我'凝神'的對象的.

'鬱'的第二層意思是'怨恨','愁悶'.這就有點傷感情了.我想台語裡的'鬱卒'必定就是這個層面的'鬱'.這種愁悶還不是普通的小愁小悶,可以隨隨便便聽隻歌,喊兩聲就可以打發的那種,而是一種'積重難返''一鬱不起'且是'愁上愁'悶中悶''愁得發不開''悶得發成慌'的那種愁悶.合起來就是'鬱'嘍.

這種'鬱'其實最近在台灣一定到處都感染得到,尤其是這兩天.不論藍營綠營還是紅橙黃靛紫營'的百姓.越靠近3月22日決戰日,你就越'鬱','鬱'到不行.你的偶像行情跌,你固然'鬱'得不行,終日盼'逆轉'奇蹟.可是你的死忠對象民調領先,你卻更'鬱',恨不得像那個德國童話裡的男子一樣子地能有把時鐘撥快的神力,而且惶惶不可終日地驚'奧步',驚到連看到'奧運'新聞都以為惡夢成真,能不'鬱'嗎?就算你非藍非綠非馬非謝,你每天放眼看去"滿城盡帶藍綠鬱"而且說也奇怪,只要一開始'鬱'了,它就會越來越'鬱',正所謂"鬱中參鬱鬱更鬱"....'鬱啊'...

好在'鬱'還有第三層的意思:茂盛.這下就有學問了,不但使得'鬱'的曖昧度陡然上爬,而且頗有那麼點否極泰來的感覺,使得'鬱'的總體感憑添了幾許陽光.從鬱鬱蔥蔥(此詞入了校歌)乃至鬱鬱蒼蒼.好像還真是為了那麼些"鬱卒氣"開了一道透氣的窗一樣,頓時,空氣新鮮(光合作用),綠意盎然.

三意之中我喜歡了兩意,剩下的一意雖常不請自來,我倒也習慣了.所以總的來說,'鬱'還購得上是值得多擺點心神在上面的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lets&aid=1693839

 回應文章

托可少_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寫完這個多劃的字,心情要好也難
2008/03/17 11:12

換個其它簡單的字,可有效改善ㄡ,

但練耐心者及不心隨境轉者例外。

凝鬱(heartlets) 於 2008-03-17 12:44 回覆:
哈哈...

其實如果不是台灣選情,我本來想多寫一點有關這個字的筆劃的.....

1. '鬱'的筆畫實在多.多到你現在看到的字體大小都無法完整表達.你看到的'鬱'字左下腳的那個'鬯'(讀音'唱')字上端電腦一定是隨便點幾點就敷衍過去的,因為根本沒空間給它一筆一劃顧到的.不過話說回來,反正現在都是打字,我用的又是音檢法,所以筆劃多也好,少也好,根本就沒差別.(嚴格說來,筆劃多反而比較容易辨認字與字的區別,所以在電腦時代來臨以後,簡化漢字反而應該是越來越沒市場才對.,見2.)

2. 大陸是有把這個字'簡化'成'郁',(其實不是簡化,而是'併入').可是'郁'字本來就有'文采豐盛','香氣濃烈',以及'和暖'等意思了,所以如果在'強行置入性行銷'鬱字的三個意思在內,一定字意大崩盤.

除了過簡會導致認字混淆外,我其實並不是那麼反對簡體字,可是我相當反對'併字',你去看看漢字的發展史,都是一個字字意太多,所以需要分字(向'不亦說乎'的'說',後來就得分成'悅'字).這樣漢字才能準確有效率的達到文字的最基本任務--表達思想.像大陸現在連'準確'和'核准'得這兩個字都併成'准',這樣一來,'不准'和'不準'的兩個截然不同的詞就無法一望而知了精準度已經不是漢字的強項了,現在還要自我走回頭路,字我混淆,簡直是自掘墳墓.....

再度感謝你的回應,讓我有機會對'鬱''全盤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