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廈門4.5-菽莊花園
2014/09/21 10:16:18瀏覽668|回應1|推薦6

2014.8.21

鼓浪嶼的五大景點之一的菽莊花園,個人是覺得值得一遊,寫文搜集資料時,發現有趣的歷史時空背景,板橋林家林維源全家,因1894年清朝甲午戰敗後,台灣割給日本,父子不願當亡國奴乃舉家遷至鼓浪嶼居住。兒子林爾嘉於1913年始建菽莊花園,以寄托對臺北板橋故園的懷念,並以「菽莊」乃主人字「叔藏」的諧音為園名,仿照其父輩在台北建造的板橋别墅,建成此私家園林。原來1894甲午戰爭帶給這麼多有錢人避居至此,而我也選在甲午的2014年至鼓浪嶼玩要。(我比對了維基百科的林本源家族資料,確實有一段”甲午戰爭以後,林維源內渡在廈門的鼓浪嶼再興築一座花園官邸,名為『小板橋』寓所,紀念臺北板橋家鄉。)

林爾嘉先生所建造的花園因於建於海邊,與板橋林本源花園還是有很大的差異。花園分藏海園、補山園兩部分,主要是以園藏海,以園飾海、以海拓園、以石補山、以洞藏天,海岸地形延伸性很廣。

花園分藏海園、補山園

藏海園有五景:即眉壽堂、壬秋閣、真率亭、四十四橋、招涼亭;補山園也有五景,即頑石山房、十二洞天、亦愛吾廬、聽潮樓、小蘭亭。以後又陸續建小板橋,渡月亭、千波亭、熙春亭、茅亭、 扇亭等。

 『藏海園』藏海園所佔的面積並不大,但是卻設計得相當好,利用四十四橋把海的一角給攬進花園中,漲潮時海水會透過閘口漫進園內,就像是把海的一角藏進自己花園的懷抱中,與補山園有異曲同工之意,家河破碎把大海攬在自己懷中。

 『補山園』菽莊花園內的「補山園」是用各色粒岩堆砌而成12洞天,按12生肖來排列,在當時也有家河破碎極需修補之意。 

四十四橋

 

『四十四橋』是藏海園的主景,因主人建橋時四十四歲而得名。此橋下有閘門,把海水引入園內,構成了大海、外池、內池三處,把大海藏進去。橋身迂迴曲折,宛如遊龍。橋上有觀魚台、渡月亭、千波亭。其中渡月亭,是菽莊花園中觀海賞景的最佳地點,每逢中秋,夜深人靜,海浪輕搖,月色海景令人陶醉。

景點類型:自然風光、植物花卉

開放時間:6:00~18:30

費用說明:日光岩、菽莊花園、刻字館、風琴館、皓月園聯票100元

地址:福建省厦門市思明區鼓浪嶼港仔後路

電話:0592-2063680‎


抗戰勝利後,林爾嘉回台灣定居。菽莊花園在1956年林菽莊家人將該園捐獻給廈門市政府,1965年後被闢爲公園。

『四十四橋』

是藏海園的主景,因主人建橋時四十四歲而得名。此橋下有閘門,把海水引入園內,構成了大海、外池、內池三處,把大海藏進去。橋身迂迴曲折,宛如遊龍。橋上有觀魚台、渡月亭、千波亭。其中渡月亭,是菽莊花園中觀海賞景的最佳地點,每逢中秋,夜深人靜,海浪輕搖,月色海景令人陶醉。

四十四橋沿途可看海岸風光

四十四橋按不同地形變化,依山壘石建亭,圍池砌階聯以曲橋

四十四橋上的刻字岩石,我對刻字沒研究,文人的附庸風雅吧!

渡月亭,是菽莊花園中觀海賞景的最佳地點,每逢中秋夜深人靜,海浪輕搖,月色海景令人陶醉。

千波亭,造形幽雅精巧,游人在此觀潮、聽濤、躑躅、盤桓,均能各盡其妙。

十二洞天是人工造出來的連環洞,像猴子洞,因客人進洞摸不出路來,又叫迷魂洞。十二洞天,即十二洞室,以地支的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爲名,洞室大小、形狀各異,小徑錯落、上下盤鏇,曲折迷離。
十二洞天上下盤鏇曲折迷離

高處往下望就是十二洞天

十二洞天是人工造出來的連環洞

按地支分裂爲十二洞天,洞洞相聯,讓孩子們玩耍

這張最上面有雞,下面有猴,洞洞相聯

發現一家在洞裡找來找去,詢問之後才知有12生肖,這是找到的第一隻羊

本來不以為意的十二洞天竟找到不少生肖,羊猴豬蛇雞龍馬虎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43972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09:52

板橋林家花園與鼓浪嶼菽莊花園,

有這樣的歷史淵源,

實在前所未聞。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14-09-23 23:46 回覆:

對啊,我也是查資料比對才知道的,另外鼓浪嶼也有林語堂結婚時住過的老家,不過傾頹沒維護.

那根本是戰爭時避居天堂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