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東跨年-1.1頭城蘭陽博物館-建築篇
2021/01/08 17:15:32瀏覽905|回應3|推薦26

2020.12.28

原為了安排李榮春文學館而加的行程蘭陽博物館,沒想到路途如此屈折,台鐵轉高鐵再轉台鐵至頭城,出了車站至公所等勁好行公車竟然等了1個小時(非假日1小時1班),等坐到博物館時,還要回頭走上一段長長的道路(因為是停在烏石港港口)才能到達主體建築博物館,一路幾乎都是用走的,不過沿路是步道,可觀看濕地風景,還算雅緻(來東部不是要看山看水嗎)。參觀完之後,還要繞回原地,再轉往飯店。

找到飯店開蘭行旅check in之後,借了腳踏車,晚上騎到街上覓食(餓了一整天),順便找一下老街所在之地。

蘭陽博物館是一座與大地共生的建築,建築主體建造在烏石港礁遺址的西北側,以便完整保留濕地的自然生態,因特殊的建築外觀,成為宜蘭的著名地標。

主建築物融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的形體。也為了呈現蘭陽平原四季的田野色調,以韋瓦第的四季主旋律做為發想,外牆採用有質感的石材,做排列組合,仿造單面山的岩石紋理,並隨著四季與天色的光影變化而有不同的色調。

走在蘭陽博物館的走道上,抬頭看見館徽,館徽以葛瑪蘭族的傳統木刻人形圖案為設計理念,表達著「人和自然的和諧共生」及「人與歷史的聯想」。在館內常設展主題結合建築特色,由上而下分別設立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時光廊,藉由這些展覽來表現宜蘭的地理環境、人文歷史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

除了看展覽,亦可造訪蘭陽博物館附近的景點,像是:烏石港、外澳海灘、龜山島、頭城老街等,並依照自己所排的假日時間,規劃一趟有深度的宜蘭之旅。(官網)

景點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

電話:03-9779700

官方網站:官方網站

粉絲專頁:粉絲專頁

開放時間:1. 週四至週二:9:00~17:00PM(售票時間:09:00-16:30)2. 休館日: 每週三(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農曆除夕、年初一 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

收費 / 門票:全票:100元(一般觀眾)團體票:80元(全票20張以上團體)學生票:50元(6~12歲兒童、學生,憑學生證)優待票:30元(學生團體,學生票20張以上)


我是在烏石港轉運站沿著步道走到博物館本體建築,揹著行李走路是件很累的事。

建議開車來或坐計程車較方便。

蘭陽博物館前的濕地是烏石礁的遺址,是重要的生態保育區,在設計時就保留了大片區域,建材的選色上也依地形地物選擇,環繞蘭陽博物館的木棧道,也提供了民眾親近自然的空間。

美檜亭是座茶屋 

日本建築大師藤森照信茶屋「美檜亭」

天水相映的蘭陽博物館(當天陰天)

烏石港遺址

建築本體

建築本體

建築本體

建築本體

模型

模型

模型

四樓往窗外看景觀-龜山島

四樓往窗外看景觀

拍屋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5516319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5:18

每一片敲(拍)的聲音都不同,和材料、厚薄、質量、大小形狀等有關,我敲過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1-01-13 08:46 回覆:
很有趣的牆面,可敲出音樂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9 13:23

我是數年前有跟社大老師去過,有導覽

我記得一樓有兩面牆,每一片牆敲起來有不同的音階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1-01-12 10:13 回覆:
原來那牆是可以敲出音階的啊,太神奇了。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20:15

博物館好像都沒怎麼變化

還是要天氣好

才能顯出建築的美

我都在車站附近租輛機車到處跑

否則公共交通確實有點不方便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1-01-12 10:12 回覆:
真的要天氣好才能顯現建築在大自然中的美。要不是酒店臨時打電話來說有公車可搭,我其實是想出車站就搭計程車說,等1小時是有點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