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力仙台—4.3榴岡天滿宮
2020/01/31 23:23:38瀏覽1521|回應0|推薦13

2019.10.18

榴岡公園野餐後,便往「榴岡天滿宮」方向移動,借助了goole地圖導航才找到,不大的天滿宮竟隱身在巷弄之間。母女參拜後便隨便逛了起來。閒逛之際看到日本人來參拜,之後便在石牛身上摸來摸去,摸了願望會成真?我也依樣畫葫蘆在牛身上摸來摸去的。天滿宮是紀念菅原道真的神社,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頗具影響力的學者與政治家,過世後世人尊奉他為專管學術的神明,考生有人專程來許願求好運

榴岡天滿宮是建於平安時代天延二年(974年),原本是建在京都的神社,後來被勸請到陸奧國(福島縣),再遷座至宮城。跟伊達政宗有甚麼關係呢?那是因為政宗公在建造仙台城的時候,使用了神社的木材,為了報答神社,政宗公為神社重新裝潢,及後在建造仙台東照宮時遷座至現址。

備受文學家愛戴的「榴岡天滿宮」,有著眾多文學家的足跡,包括松尾芭蕉大師,也曾為這裡的美景留下詩句。


榴岡天滿宮

地址:宮城県仙台市宮城野区榴ケ岡105-3

電話:022-256-3878

御守營業時間:9:30-16:00(全天可自由參拜)

參拜費:免費

公休日:無

交通方式:從「仙台站」徒步15分鐘,或搭乘JR仙石線至「榴之岡站」後徒步3分鐘

官網:http://tsutsujigaokatenmangu.jp/


走著走著,像是巷弄間

到了。

 合格繪馬

想要祈求各種的項目,幾乎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像是祈求成功、考試、懷孕安產、改運、交通安全、居家安全、身體健康等等,神社旁有許多小物,可以捐款然後拿取,每一樣都做得非常精緻。

為何沒買?

求籤1

求籤2

求籤3

求籤—好多種(女兒好愛求哦)

眾人許願繪馬

不好的籤就綁著(應該會燒掉吧)

求到小吉

合格繪馬的設計非常精緻漂亮,無論是升學、資格、就業等不同方面都可祈求合格!

聽說有松尾芭蕉大師佳句,但不知是那個?(視力不好)

聽說在神社上這些用乾草捆成的懸吊物,越巨大代表這個宮(寺廟)的歷史越悠久。

上了鮮紅漆的大門,結合了新舊的元素,別具特色。

榴岡天滿宮有大約300年的歷史,詩人松尾芭蕉也曾造訪此地,它主要經歷兩次重大的破壞,第一次在1795年,因為閃電引起火災,進而燒毀大殿、禮拜殿、塔門、鳥居等部分;第二次就在2011年的大地震,如今看到的榴岡天滿宮已是修復過,外觀看來非常新穎的。

供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出生於平安時代的他,學識淵博,是學者、漢詩人兼政治家。33歲時被任為文章博士,醍醐天皇時則晉升為右大臣,卻因飽受左大臣讒言所害,蒙上不實之罪而遭貶放至現福岡太宰府,抑鬱而終。菅原歿後,平安京常常電閃雷鳴,地震天災相繼發生而不得安寧,醍醐天皇皇子陸續病死,皇宮清涼殿慘遭雷擊。於是「道真怨靈變成雷神、充滿了天際(道真の怨霊が雷神となり、それが天に満ちた)」的訛語傳聞不斷,最後由天皇赦免他的罪名、追贈神號「天滿大自在天神」,並興建了北野天滿宮,將菅原道真視為雷神,奉稱為「天神」外,「天滿」一名也是由此而來。()

人生禮儀早見表

每年都會有許多祭典可以參加,像是「 新春特別祈禱 」、「 例大祭特別夏詣祈禱 ​​​​​​​」、

「 鷽替え厄除祈願祭 ​​​​​​​」等 ,都是榴岡天滿宮一年一度重要的大慶典活動。

榴岡天滿宮的鳥居

參拜階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3158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