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行.1蘭潭泛月
2018/01/31 00:46:45瀏覽1100|回應0|推薦27

2017.10.13

很少走國道3下嘉義市,竟然找不到交流道下,小迷路狀況之餘還是有抓到方位,聽說蘭潭風景區離嘉義大學近,便往指標方向駛去,在嘉義大學大門口旁只看到昆蟲館,問了校警才知蘭潭是在另一方向,駛錯學生宿舍回頭之際那潭入口竟在闌珊處(台灣公路指標系統真的不太高明 ),我只在入口處靜望潭水深處,並發現藝術作品「月影潭心」與之合影留念,本想開車繞潭一圈,但因未把握潭區範圍有多大,大約五分鐘車程就回頭直奔蘭桂坊花園酒店check in。

可能是迷途影響了心情,並沒在蘭潭逗留太久,僅摘錄網路資料介紹:

「月影潭心」坐落於嘉義市蘭潭風景區,是藝術家王文志的作品,係由鋁片編織的縷空主題結構,月光下光影幻化,獨特的美姿,如鳥巢構築在潭水之上,呼應周遭樹群鳥隻,充滿自然野趣氣息。以「月影潭心」為設計主題,「月影」代表「泛月」美景,「潭心」為湖心波紋,諧音「談心」則為遊潭閒情,傳達蘭潭之「月、水、遊潭」的地景意象;陶製的底部圓潭水滴,彷彿蘭潭源源不絕水源,延伸出色彩夢幻。中間鳥巢上半部如桃子,象徵嘉義市「桃城」古名;側邊樹巢如火雞尾端般矗立,令人聯想到本地盛名的「火雞肉飯」;造型上融入嘉義市的人文與觀光特質。(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蘭潭泛月」是嘉義八景之一,潭月夜最為迷人,古人雅緻看的是古典自然美,現代則以燈光人工美陪襯,無論何者皆是希望透過與自然親近體驗生態之美與生物的多樣性。



蘭潭位於嘉義市東郊山仔頂附近,距市區三公里,古稱「紅毛埤」,相傳為三百年前荷蘭人所鑿之埤,故稱「蘭潭」。荷蘭時期,截八掌溪水入此,築堰為阜,灌溉王田一帶,荷蘭東印度公司直營王田,鄭氏時代尚存,清領後漸廢,惟地名仍存在。日治時代,「水的長城」 -- 嘉南大圳規劃工程師八田與一在他所負責亞洲最大規模水利工程中,將蘭潭築堤為霸作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至今仍是嘉義地區自來水主要供應源。(嘉義市觀光旅遊網)


「月影潭心」坐落於嘉義市蘭潭風景區,是藝術家王文志的作品

中間鳥巢上半部如桃子,象徵嘉義市「桃城」古名;

側邊樹巢如火雞尾端般矗立,令人聯想到本地盛名的「火雞肉飯」;

造型上融入嘉義市的人文與觀光特質。

如鳥巢構築在潭水之上,呼應周遭樹群鳥隻,充滿自然野趣氣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1006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