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女兒的旅行_高雄5.2: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美濃展
2017/12/19 18:31:18瀏覽1059|回應0|推薦21

2017.8.16

曾在高雄工作三年,同事欣秀是美濃人,假日偶爾同事會一起出遊到美濃玩耍,欣秀總會熱情招待我們到處吃美濃特色菜,到處看美濃特色風景,很喜歡美濃的好山好水好人文。看到此展很想念欣念帶著我們玩耍的歲月。

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看了幾個展,其一為2017年12月15日起至2018年6月18日,「𠊎等來唱美濃」特展,藉由特展呈現美濃豐富的歷史文化與人文特色。

這次特展以在地音樂及文學為展覽架構,串起傳統至當代美濃,核心緊扣美濃人與山、水、土地等環境之間發展關係,「唱」出美濃人如何和環境共存,從早期開墾、定居、農業及菸葉經濟作物興盛時期,到近代反水庫、黃蝶祭與鄉土教育等環境議題。

展覽也特別與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合作,首度展出台灣文壇巨擘文學家鍾理和《原鄉人》與其子鍾鐵民《三伯公傳奇》的珍貴手稿原件。

展場內以模型與圖說展示美濃地區之文化資產如東門樓、敬字亭等建築以及市定古蹟伯公,呈現美濃地區珍貴無形文化資產各項祭儀活動。邀集美濃國小進行參與式創作,經由小朋友手繪出「永安美濃橋」,從學童角度觀看美濃生活百態;並與在地社群如美濃愛鄉協進會、月光山雜誌社及南洋台灣姐妹會、旗美社區大學等團體合作,借出豐富的展品,述說美濃與土地的緊密關係。摘自官方新聞稿)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地址: 803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落成: 1998 年 10 月 25 日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星期日09:00 至17:00(星期一休館) 

電話: 07 531 2612

開墾

1698年前後,來自廣東嘉應州鎮平縣附近的客籍移民紛紛離鄉前往臺灣南部地區;他們先自麟洛河逆流而上,再沿隘寮溪下游至武洛之間地區開始墾荒。但是,因武洛水患頻傳,墾民們開始再度考慮移居他處。

當時,武洛右堆統領林桂山、林豐山兄弟曾協助官府剿平吳福生之亂,並藉此向鳳山縣令請求准許開發尚屬禁墾區之美濃地區。

1736年(乾隆元年),當居終於准許開墾美濃地區;林氏兄弟在當年秋天率領眾多武洛莊民前往靈山、雙峰山、月光山山腳定居;當地共計十六姓、二十四座夥房,並被命名為「瀰濃莊」。

鍾理和作品《笠山農場》

吳錦發《一滴水》

敬聖亭,在台灣多稱為聖蹟亭(惜字亭),客家地區稱敬字亭,琉球稱為焚字爐(琉球語:フンジルー)。與用於燒金銀紙的金爐不同,惜字塔是用於燒毀書有文字的紙張的地方,是古代文人雅士「敬惜字紙」理念的體現之一,亦有崇敬倉頡、文昌帝君的意義。

受科舉制度影響,古人認為文字是神聖和崇高的,寫在紙上的文字,不能隨意褻瀆。即使是廢字紙,也必須誠心敬意地燒掉。


鍾鐵民《田園之夏》

菸樓是美濃鎮上最特殊的建築。菸業顛峰時期的美濃,幾乎是「三步一菸樓、五步燒煙飄」,而且許多農村子弟能上中學、大學,也是和菸樓息息相關。

從日據時代開始,美濃就成為國內重要的菸葉產地。1938年時,在日本人的推動下,興建了162座菸樓,同時也是美濃有計畫種植菸葉的開始。在興盛時期,全美濃將近一半的可耕地,全都用來種植菸葉,面積高達2千2百公頃,佔台灣菸葉總產量的五分之一強,菸樓也多達1千8百多棟,因而使美濃獲得「菸城」的稱號。

因為種植菸葉需要大量密集的勞力,非一般家庭能獨立負擔,為了解決問題,菸農之間透過地緣或血緣關係,由3到4戶菸農家庭,每戶出2至4人,組成一個交工小組,再依序完成每一戶的工作。

每年入冬到農曆春節前後,是菸葉收成期。採收的菸葉要送進菸樓中燻製,而且烤一次菸要十幾天,日夜都不能斷火,所以菸農全家人都要輪流看守,於是棟棟菸樓夜夜昇火,驅走寒冷的冬意。

菸草要申請登記才能買賣

各種菸盒,都沒看過

專賣證

菸酒廣告

好像不便宜,小時候都會幫老爹買長壽或總統煙。

反美濃水庫建置。

美麗黃蝶,美麗家園

那是一段與體制。利益拉扯的歲月,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美麗黃蝶,美濃有自己特有人文美

人像寫實畫

故事箱

邀集美濃國小進行參與式創作,經由小朋友手繪出「永安美濃橋」,從學童角度觀看美濃生活百態。

看紀錄片

曾為同一陣線,留作紀念曾走過的年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0951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