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新領導動力:用傾聽領導
2013/01/05 13:13:33瀏覽834|回應0|推薦7
新領文/何文堂/群仁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有人問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請用一句話來概括您的經營訣竅』,松下幸之助的回答是:『首先要細心傾聽他人的意見』。由此可見傾聽的能力對領導者的重要性。

一位領導者若能耐心及用心傾聽同仁的意見,可以有下列三點潛在益處:一是可以知道同仁在那些地方與你有相同觀念或共識;一是可以從對方的話中,知道別人比我好的地方,從而學習到自己所不知道的事物道理;另一個是可以從傾聽中知道同仁在那些地方在觀念上、在價值上與你不同。而你正好可以針對沒有共識的部份,設法去克服。

奇異公司管理模式中,Workout合力促進專案是最被推崇及做為標竿學習的對象,它有效的塑造了一個無藩籬障礙的公司,讓員工能真誠的溝通,勇於向能解決問題的人,說出心中的話,與主管面對面的溝通;這樣的機制也改變了奇異主管對管理的概念,那就是傾聽員工的意見成為主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有一次會議中,有一位工廠工人說:「他在奇異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了,他的工作一直很盡職表現也很好,他很熱愛這個公司,也受到公司的多方肯定;但是他看到工廠中有一件蠢事,不得不提。」,他的工作是操作工廠中一部高價值的機器,這個工作必須戴手套才行,在操作中手套很容易就損壞,須經常更換,而依工廠的規定,要申請一副手套,他必須請別人代班照顧機器,若沒人可代班就必須停機,然後走到另一幢大樓,去倉庫填寫表格,找主管核決後,再送回倉庫才可以領到一副新手套。依他的經驗,這個過程平均每次要花一個小時,「不知為何工廠要這麼規定?」,總經理聽了他的問題深表同感,於是反問其他的主管「為什麼會有這個規定?」,現場沉默了一段時間,才有人小聲的回答說:「我們曾經在一九七九年遺失過一箱手套。」,總經理聽了之後立即下令:「將手套箱放置在靠近使用者的樓層中。」

傑克.威爾許認為在企業中,能解決日常工作上的問題的人,絕不是只有經理人而已,有時反而是那些實際從事工作的可以提出好的改革意見。他深信每一員工的意見都有其價值,只是主管能否傾聽他的意見,聽出其價值來。所以他努力構思建立一個機制,讓主管能夠當面傾聽員工所提出的建議。Workout的專案即是基於這種理念而產生的,它有效的解決奇異公司內部許多管理問題。

你的同仁願意與你真誠的溝通對話嗎?你如何營造能與同仁溝通的機制?你的傾聽能力如何?你在傾聽中是否可以聽到真正的意思?你是否常從溝通對話中學習到很多的新知及經驗?

傾聽的能力永遠是領導者必須不間斷的培養及增長的。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tochi&aid=619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