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25 莫被血統品系困擾,迷惑了你的眼介紹!
2021/05/25 23:01:17瀏覽439|回應0|推薦0

20210525莫被血統品系困擾,迷惑了你的眼介紹!

養鴿不要被血統、品系所困擾,科學證明一隻優秀的種鴿到它以下的第四代,它的優秀基因只有百分之十以下。反過來說,一隻平常的鴿子經過改良,到它的第五代,就是最優秀的種鴿。
現主賽鴿主要以公棚為主,少量的鴿子有病,不可能給單獨治療,所以要求鴿子的抗病能力強。還有訓放不夠,要求鴿子是天生就能飛的那一種。選擇種鴿不要單以成績,鴿子喜歡群飛,這是鴿子的天性,在比賽開籠以後先是大群後又分成小群,以後還分群,如果小群里的鴿子大部分定向快,而且準確,就會以最近的路線歸巢,途中還有一些特傻的鴿子離開鴿群,不一定啥時候能歸巢。如果小群里的大部分鴿子定向不好,不一定在天上繞多半天,才選擇方向。單它們歸巢的路線不可能是最近的,所以好鴿子受壞鴿子的影響,壞鴿子也受好鴿子的影響。高位入賞的不一定是靠實力飛出來的,成績平平的也許是一隻超級種鴿。選擇鴿子也不要單單以名家,聽說誰的鴿子好就買兩隻,養鴿的人都知道,把好鴿子送給別人,賣給別人,把最好的留給自己。名家的鴿子上千隻,不行的鴿子多了,有的鴿子試驗好幾年,都不出成績,所以不要把吃肉的鴿子買回家。

鴿子的選種很複雜,即使是一隻單羽歸巢,而且獲得高位獎的鴿子。它身體裡隱形基因不一定好。所以選種鴿最好是你了解的鴿子,對這隻鴿子的上幾代了解,因為上幾代就是它的隱形基因。了解它的下幾代沒有多大價值,因為代數越多,含它的基因就越少,如一隻鴿子的父親上幾代成績好,母親的上幾代的成績也好,它的兄弟姐妹的成績也好,那它成為種鴿的可能性相當的高。

養鴿子不要總認為自己的鴿子好,或別人的鴿子好,其實好鴿子非常多,好壞要看速度。本人除比賽以外,每年都自己放幾回鴿子,而且都是一隻一隻的放,放一隻飛沒了,再放第二隻。幾次放完以後,看看總體是改良的鴿子快還是原有的鴿子快,再考慮下一年如何配對。

本人養鴿子的方法是引進幾隻和自己的鴿子配對,每對出4-6隻幼鴿。如果飛得好,來年近親配,如果近親配飛得好,就再引進種鴿。如果飛得不好,就淘汰了。連同上一年引進的種鴿,一起淘汰重新引進,個別成績突出的例外。鴿子再變,方法不變,雜交一年,近親一年,再雜交,再近親。鴿子沒有雜交就沒有改良,沒有近親就穩定不了基因。

本人文化有限,寫作的水平有限,以20多年的對鴿子的了解把自己的感悟分享給大家,望對養鴿新學者有所幫助,少走彎路。不對的地方鴿友們多多指點,互相學習。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20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