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510 鴿子體重減輕的原因介紹
2020/05/10 14:11:28瀏覽1376|回應0|推薦0

20200510鴿子體重減輕的原因介紹

首先,我認為我們應該區分鴿子正常的體重減輕和與疾病有關的體重減輕。我認為有關第一種鴿子體重減輕的原因要結合鴿子辛苦的操練或在賽事的費力飛行。它們減輕的大部分重量實際是身體的水分,可是它們也失去體內脂肪。你可以讓鴿子有一點超重,然後在路上開始漸漸地消耗它們的體力。當它們在路上疲倦,就開始燃燒脂肪,接著體重減輕。在此時,體重減輕是可想的,它們變成「瘦及中庸」。

   如果你在能量輸出程度上要求它們太多,它們會減輕體重並失去它們需要在下次賽事用到的貯存,假如它們很快地恢復體重就沒問題。可是如果它們的體重增加緩慢,最好讓它們多休息一周。

   當辛苦的飛行開始,我們稱為極端範圍。它們將體內儲存的全部運用為能量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時,就必須開始使用蛋白質作為能量。肌肉是蛋白質,但如果它們此時有肌肉損傷,那麼鴿子的賽季就可能結束了。這得視損傷的程度而定,假如損傷不是太嚴重,肌肉組織會修復。

   在正常的「瘦及中庸」的情況下,如果鴿子一兩天中沒有太多飛行,它們的肌肉應是有一點膨脹,但是這不是很好的跡象,因為有時候肌肉受損,鴿子會因肌肉腫大而膨脹,而你會得到這種「肌肉緊繃現象」。當你的鴿子有這樣的狀況時,肌肉的感覺是硬邦邦的。

   鴿子過度的辛苦飛行能夠造成如此多的肌肉損傷,它會有永久的肌肉傷害。我看過鴿子耗盡自己如此之多的能量,未曾返回。鴿子恢復健康,但是一點也沒有恢復它們的肌肉質量,它們的競賽生涯就可能結束了。在它們的肌肉組織內有傷痕,使它們無法再生。

   如果交鴿的前一天,仍然感覺鴿子瘦,但是其它的鴿子有膨脹的肌肉,那是一個暗示:你的那羽鴿子不該交。倘若在賽季末,你有鴿子就是重複地遲歸,即使你將它暫時關在鴿舍很久,它似乎還是沒再增加體重,那麼基本上你的鴿子有永久的傷害,並且通常這羽鴿子無法再成為選手鴿。

   這裡有另一個陷阱。許多鴿子尤其是龍骨較深的鴿子不會向你顯示那種「感覺」。這樣的鴿子不容易讓你感覺到,所以你必須鑒別鴿子平常的反應如何,以及它們身體的結構。你多知道這樣的鴿子就愈能判斷它。

   性情、自然和感應能夠造成體重減輕。有些鴿子特別在配對的一些時段或在使翔某制度下,如鰥夫制操作不當,發生超級機動。不是所有的鴿子都在這些制度下有所反應,但是有些鴿子會如此。換言之,它們不平靜、不休息、緊張及神經過敏。燃燒許多能量並且不好好地吃料。那樣的鴿子會減輕體重,它們沒有生病,只是活動太多,沒有重建它們的能量供應。那些鴿子仍然可以比賽,不過可能無法飛行長距離的賽事。所以評斷它們減輕了多少,對它應再增加多少體重才能回來時,鴿子的性情是重要的事。

   脫水會造成體重減輕。當你供應流體和電解質給脫水的鴿子時,它們會恢復體重。它可以不一定要外來的電解質,可以是來自飼料的電解質。

   有些飼料成分會讓鴿子太瘦,如大麥,它在平常的飼料裡能夠減輕體重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由於它所有的纖維在內有輕微的通便效果;第二,鴿子不喜歡它,所以不會吃太多;第三,比起其它的飼料,它是低卡路里的。在翔賽期間,長時間的飼喂很多大麥是危險的,因為它無法讓鴿子恢復它們完全的潛力,然後去參加下次的賽事,尤其是艱難的賽事。基於這個原因,你需要「整周裝載你的鴿子」,或者至少要在接近一個星期後段餵食含有較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飼料。如果你餵食大麥過度,你周周都會有無法回來的鴿子,因為它沒有貯藏的能量。

    接下來的事情,我們來談論關於「自然的」體重減輕。育種鴿在它們的身體有緩慢不斷地損失,它們必須生蛋和製造鴿乳,並且必須喂育幼鴿。所有這些事情需要許多能量,而且灌喂雛鴿時,流失父母鴿的一些營養。生殖期間鴿子變得更瘦是常見的,它們不是生病只是瘦。事實上給你的關養選手鴿隊在操練前哺育一窩幼鴿是減掉一些冬天積在體內脂肪的最好方法。

   老鴿齡會產生比較瘦的鴿子。鴿子當它們有了相當的年紀會傾向變瘦。這是因為它們的代謝率改變,進入負的氮氣平衡階段。換言之它們的體內失去更多的氮氣,而且比較不能補充損失。這是因年紀增加,我們要接受的部分也是預期的情況,這是無法處理的。

   寄生蟲是典型地造成異常的體重減輕的原因,特別是體內或腸的寄生蟲。這包含了球蟲病和不同的寄生蟲,食慾不振會是任何疾病的症狀。任何疾病產生神經學的問題,有副黏液病毒機械地制止鴿子啄食。當我們有鴿子「變輕了」時,通常考慮到副傷寒或胃壁蟲。

   寄生蟲中的胃壁蟲能造成最嚴重的體重減輕,10年前最常見驅蟲藥出現後就較少見了,左旋咪唑對它無效。

   其它的寄生蟲如蛔蟲和毛細線蟲也會使鴿子變瘦。它們分享鴿子的營養物並且使腸襯裡發炎,無法使鴿子正常吸收營養,它們只能吸收部分食物。所以有蟲的鴿子假如是被嚴重地寄生將會典型地變瘦。

   有些傳染病如: 沙門桿菌屬(副傷寒)和其它細菌的疾病會造成鴿子減輕體重,因為它們會是鴿子腸內發炎。如上述,更是因為肝新陳代謝受連累,鴿子隨著感染而有邊緣的肝功能,因而未曾再增加它們的體重,因為肝在同化和代謝營養是非常的重要。有些感染也能夠造成肌肉組織缺席,所以感染能夠損傷肌肉。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4404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