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510 育種過程中七條心得介紹
2020/05/10 14:18:59瀏覽1041|回應0|推薦0

20200510育種過程中七條心得介紹

俗話說,強鴿先強種!想要培育出在比賽中表現優異的賽鴿,大多數人都是從挑選種鴿以及育種兩個方面做起,今天給大家分享一篇瀋陽名將鴿,分享在育種過程中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共勉。

一、育種的時間:我是二月二十八日開始配對的,今年我沒有保姆鴿。不巧三月二日瀋陽就下了一場大雪,不過無傷大雅,三月四號每對種鴿都各就各位了,預計到三月十二號左右頭窩蛋就能落地,清明前第一窩幼崽基本都能出殼。我計劃今年每對種鴿出三窩幼崽,兩對參賽,一對留種;我準備在五月下旬結束這一季的育種工作。

二、種鴿的配對:我的種鴿搭配原則是相近配;我將準備搭配的種鴿放入配對籠裡,關閉配對籠,讓它們獨處大約二十分鐘左右。由於我的種鴿已經半年多沒有見到異性,因此無論雌雄的配對慾望都十分強烈,所以配對過程基本順利。對於配對不順利的鴿子,我並不強求,我會將其從配對箱中拿出來,待整體配對結束後,再另行安排。

三、巢箱的分配:我將已經配對成功的種鴿放入相應巢箱,封閉巢箱大約10分鐘後,打開巢箱。大部分種鴿都能接受我給它們分配的巢箱,只有個別搗蛋分子亂衝亂撞,不過在房主的反擊下,也基本以失敗告終。如果戰況激烈,我會把入侵者從巢箱裡抓出來;那些屢教不改的壞分子,我就關它們禁閉;如是幾回,種鴿們也就相安無事了。

四、配對的善後:整體配對結束,種鴿們也接受了巢箱的分配,這時候,我將沒有配對成功的種鴿,逐對扔到育種棚,沒有了多餘的選擇,這對鴛鴦也只能將就著找個空巢箱湊合過了。育種期內,我的種鴿不用大食槽餵食,我在每個巢箱裡都單獨放置了兩個瓷罐,一個裝鴿糧,一個裝鹽土;在育種棚裡,一個大的水塔二十四小時裝滿清水。

五、配對的供給:配對期,種鴿進食差,甚或有綠便和水便現象,這都不是問題,等到配對期結束一切就都會恢復正常的。頭窩蛋出蛋前,雄鴿會用乳食刺激雌鴿產蛋,並且不厭其煩地追趕自己的配偶,體力消耗很大,此時營養不足就會造成雄鴿身體消瘦,我在這個階段保證巢箱瓷罐內二十四小時有充足的鴿糧,以便雄鴿補充體力。

六、孵蛋的供給:雌鴿承擔著孵蛋的主要任務,這個階段雄鴿胃口大開,開始為育雛儲體能,此時依舊要保持鴿糧的持續供給。孵蛋其實也是個體力活,雌鴿的休息時間非常少,每天只有那麼兩三次,每次也就二十分鐘左右,雌鴿只能利用這麼一點時間飲水進食,所以瓷罐裡的鴿糧必須豐盛;別捨不得這些糧食,那是一種投資。

七、鴿糧的配比:這裡面學問很多,我不懂,但是我捨得投入。整個育種期內,我的種鴿鴿糧都保持一種狀態,就是豐富。我的育種糧的主料是豆類,次料是花生、高粱、紅花籽,輔料有麻籽、大麥、糙米、營養球。每週我都會拌兩次料,拌料為鈣粉、紅酒酵母、蒜粉、肝精;定期我還向育種棚內投放幾片青菜葉子,以保證鴿子們全面地攝取營養。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440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