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這是一個無奈被迫退休教師的布落格;
其中,充滿著寶貴的專業與親身經歷;
請幸運的您,好好享用!

你有教學或是管教上的問題嗎?
*你是老師、教育工作者或是家長,在與學生或孩子溝通上有問題嗎?
*你有教學上的問題嗎?你的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講嗎?你的教學沒有效率嗎?
*你的教學目標不夠明確,教學理念不夠清楚,不知道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嗎?
*你有教學目標可是不知道如何達成目標、落實教育理念嗎?
歡迎來信e-mail:”gw19580406@yahoo.com.tw”垂詢。

“教師達人布落格”使用方法(步驟):(點閱”文章創作”)
1.先看” 23.24.教師達人該有的教育理念”建立正確的的”教育理念”與”核心思想(教育依據)(行為準則)”。
2.再看”9.教學計劃(零壓力教學法)”。
3.最後看”22.上課守則”, 下載”上課守則”列印,於開學第一天的第一堂課,印 發給學生,花十分鐘唸一次,請學生以及學生家長簽名收回(一張公布於公布欄)。
4.其他文章,必要時,家庭訪問可以參閱,以杜絕家長的誤解。做到以上各點,必有 快樂的教學生涯!

文章數:32
31教學真象:1、出回家功課,不如在課堂上練習。2、......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2016/12/12 23:27:17

在我教學十年後,終於知道下列事實:

一、出回家功課,不如在課堂上練習。

據我多年教學經驗發現:老師如果出一大堆回家功課。那麼,真的自己寫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一是用抄的,其餘三分之一則根本不做。而那些自己寫的,因為功課太多,大多睡眠不足,造成強大的課業壓力。那些沒做作業的到最後則因為跟不上而只好放棄學習,上課時,因為聽不懂無聊而只能睡覺、吵鬧,干擾其他同學上課。

因此,我覺得,以其出十題回家功課,不保證學生能夠自己做而達到練習效果,還不如減少教學內容,騰出課堂時間,精選兩題讓學生在課堂上好好的自己做,才能真正達到練習效果。俗話說:「貪多嚼不爛。」不是嗎?

所以,只要老師不要貪多,只教授最重要的核心內容,精選最重要的經典範例講解,然後讓學生在課堂上練習最重要的例題,慢慢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長久下來,那些以前因為教學策略錯誤而放棄學習的學生必然會慢慢回來重拾信心。

其實,學習原本就應該是一件讓人感覺愉悅的事,不是嗎?今天會演變成學生因為課業壓力、厭倦而放棄學習的下場,就是因為家長、老師缺乏耐心,貪多的結果。

事實上,學生在學校所學的知識,都是五年甚至於十年前的舊知識。但是,學生畢業,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面對的可是十年、二十年以後的未來新世界。想要以十幾二十年前的舊知識來用在二十年以後的未來社會,這不是很愚蠢可笑嗎?所以,我建議,我們應該重新檢討教材,把用不到的、已經過時或是未來會過時的舊(垃圾)知識大幅度的刪減,只保留未來生活用得到的基本知能,頂多加上一些能夠試探出學生的性向潛能的教材,不要再浪費學生寶貴的青春歲月了!

二、累積了一堆進度再做小考,不如每節課教完就做隨堂測驗。

大部份的老師都習慣累積幾堂課以後再做一次小考。可是,根據教學理論,學生的學習記憶是成等比級數遞減的。也就是說,上課完,第二天的記憶大約只剩下80%不到,兩天以後只剩下50%,一週以後只剩下30%不到了。

所以,隔太久測驗,成績一定不理想,不如當節上完馬上練習,練習完馬上考,馬上學會,把學習(課業)壓力留在課堂上,不帶壓力回家。而且,經過測驗之後的學習才會內化為學生的能力,而達到學習的目的。縱使遇到段考、升學考也只要稍為複習就能夠回復記憶。如果沒有經過測驗,光憑老師的講解,則只不過是過眼雲煙,時間久了,一點印象也沒有,段考前得從新再學習一次。況且,在課堂上上完課馬上練習馬上考,學生的印象還很深刻,考試成績必然亮麗、有成就感,久而久之必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全班學生都能夠因為跟得上而有學習興趣(意願)之後,考試成績必然贏過有三分之一學生放棄學習的班級。因此,我在此強烈建議,老師們把小考改成隨堂測驗。每節課下課前騰出10~15分鐘出個2~5題當節課教的核心觀念題考考學生,考完馬上公布答案,馬上交換改,效果超級棒,真的!

三、會考的永遠是那幾題,不會考的永遠不會考。

經由吾人多年的考題分析發現:任何的考試,有70%以上是課內題,80%以上是考過的歷屆考古題,90%以上是核心觀念題。

因此,花一堆時間去做參考書、講義的題目,還不如好好的把課本習作的題目做會,再輔以歷屆考古題就夠了。

這樣,把準備考試的範圍縮小,不但可以省下不少時間,也不會毫無頭緒,不知所措,顧此失彼。

當然,考古題多如牛毛,因此當老師的就有義務幫學生篩選最重要的,最會考(考過最多次)的考古題題目編成講義權充課外補充教材讓學生練習(題目不宜太多,每次段考以100題為限)。而且,最好是挪出課堂時間讓學生在課堂上當場練習,有問題的馬上講解。

做完考古題之後再做一兩次的考前模擬測驗,使學生了解自己的準備情況,而自行補強準備不足的部份。

幾次以後,學生必能自行摸索出最適合自己個人準備段考、升學考的固定模式,而成績蒸蒸日上,久而久之,成就感與學習興趣必能突飛猛進,而不再有放棄學習的學生,真正達到所謂「把所有學生都帶上來」的教學目標。

四、想要兼顧到所有的學生就要縮減教學時數,增加課餘時間。

學校老師的義務,限於設備與時間,只能照顧到多數一般程度學生的教學。那些所謂天生異稟,有特殊能力、特別突出或是智能特別不足的學生則應該轉介到特殊教育,或是由家長自行於課餘時間自行尋求其他協助管道。

因此,學校的教學不應該佔用學生太多時間。學校的教學,只要教授學生在踏入社會以後會用到的基本知識,再加上能夠試探出學生天分、潛能的基本知能就夠了。

學校應該縮減教學時數,增加課餘時間,讓那些有其他特殊需求的學生能夠利用課餘時間到校外尋求其他機構的協助,不管是到店家打工、補習班補習、學習傳統技藝或是跆拳道、宋江陣,以發掘培養自己個別的、學校無法提供的特殊興趣與天賦專長。

唯有這樣,市面上的一些傳統技藝才能找到新的學徒而不致失傳。也唯有這樣才能使學校結合社會無限的資源,真正達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教育最高目標。

每天長時間的把所有學生都關在學校裏學習同樣的東西,到頭來,你會的別人也會,別人不會的你也不會,造成有些行業,因為人浮於事、僧多粥少,薪水一直無法提高。有些行業卻找不到人的慘境!

以上,天氣嚴寒,外出不便,閒來無事,有感而發;事關臺灣教育百年大計,謹此諫言呼籲,以饗後進,欽此!

-退休教師 張金水 敬撰2014/01/14

* 教學的成功與否是看有沒有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不是看考試分數。

* 讓學生沒有成就感,是最失敗的教學;讓學生成績普遍低落,是最差勁的考題。

* 天才是天生的而不是教導出來的。

* 我們只能發掘天才,不能製造天才。人為製造天才是不智且不道德的愚蠢行為。

* 十個數學不好的孩子中,有九個都是由於學校的試題不符合他的心智成熟度。一旦被這些試題擊倒,再簡單的題目他也做不出來。(史英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1991)

* 凡是未能培養所有學生繼續學習的能力與興趣之學校,不管在其他方面如何出色,都是失敗的學校,一個成功的教育,是要把所有的孩子都帶上來。(建立真愛的國中校園)

* 讓學生沒有成就感,是最失敗的教學;讓學生成績普遍低落,是最差勁的考題。

最新創作
34.我們對核能的迷思
2019/09/03 12:33:32 |瀏覽 13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33.如何健康環保吹冷氣省電費?
2019/09/02 20:56:48 |瀏覽 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32.國中的音樂課並不是要訓練學生成為音樂家!--為了升學而補習的迷思!
2016/12/13 05:55:04 |瀏覽 18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31教學真象:1、出回家功課,不如在課堂上練習。2、......
2016/12/12 23:27:17 |瀏覽 22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30如何讓你的視力不惡化?
2014/06/09 09:13:51 |瀏覽 26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29.寧可成為「香港」也不要變成「北韓」。
2014/03/28 00:45:40 |瀏覽 16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8.強迫孩子學習,畢業以後將淪為二流角色!
2012/03/03 05:13:37 |瀏覽 90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7如何對待你的孩子?
2010/09/03 14:32:07 |瀏覽 5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5如何健康吹冷氣省電費?
2010/07/04 20:38:57 |瀏覽 468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21.補救缺點不如發揮優點(補習的愚蠢)
2010/01/31 14:26:46 |瀏覽 92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