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研究生京杭大運河聊城段調研
2017/11/23 02:13:56瀏覽30|回應0|推薦0
山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研究生京杭大運河聊城段調研

自2013年習總書記在哈薩克斯坦納紮爾巴耶夫大學講話中指出:“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表現出黨和政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社會黨政機關及社會各界愈加關註環保問題,各級政府相關部門、高校等單位對環保問題的研究投入在原基礎上不斷加大。2016年10月習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8次會議,審議通過瞭《關於全面推行河長制的意見》,標志河長制在我國進入實施倒計時。在京杭大運河14年成功申遺的背影之下,2017年2月習總書記在考察通州時提出要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所有地區共同的責任。4月20日至26日,由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傢瑞率隊的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調研組赴江蘇、山東兩省,就“將建設‘大運河經濟帶’上升為國傢戰略”重點提案進行督辦調研。在政府的高度關註以及河長制建設的背景之下,山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與數量經濟學院數十名碩士、博士研究生組成京杭大運河聊城市調研團隊,由金融學院黨委副書記帶領,在發揮自身專業優勢的情況下,針對京杭大運河聊城段的歷史文化、河長制背景下整體河道保護、開發以及京杭大運河為基礎進行的旅遊規劃開發進行瞭成體系、全面調研。 山東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研究生調研小組由金融學院黨委副書記范志毅帶領於8月17日至8月21日,對陽谷縣七級、阿城、張秋為核心的陽谷縣京杭大運河段與臨清市京杭大運河段進行歷史發展、文化旅遊、未來規劃進行瞭調研。



8月17號至18號上午,團隊對七級古鎮運河進行實地考察。17號上午我們驅車來到七級鎮政府,受到瞭該鎮黨委書記申春青書記的熱情招待。在交流中,申書記向我們深入細致的講述瞭目前該鎮需要全面推進的四項工作:扶貧、環保、綜合維穩工作和安全生產。她還指出,七級、阿城和張秋是陽谷運河三鎮,素有“金七級,銀阿城”的美譽,而張秋則有“江北小蘇州”的稱謂。之所以稱七級為“金七級”,主要是因為歷史上,七級鎮曾是運河畔的糧食集散地,因東阿、莘縣、陽谷等地均在此設置糧倉,而成為重要的糧運碼頭。在介紹完七級古鎮在歷史上的繁華和重要作用之後,申書記進一步強調,現階段在對運河古鎮七級的開發和保護中,務必將七級定位為運河古鎮,註重傳統文化對運河的裝飾作用,結合運河周邊商業開發,為鎮區面貌改造鋪墊一定基礎。另外,須結合七級鎮實際,做好運河古街區等文物的保護工作﹔抓好古街區重要節點建設,喚起“鄉村記憶”,在全市運河旅遊開發中率先突破﹔結合脫貧攻堅工作,通過運河旅遊開發帶動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該鎮在美麗鄉村建設問題上,受到市、縣領導的極大支持。現在美麗鄉村建設已初具規模,運河兩畔體現明清風格的建築鱗次櫛比。





申書記指派文化站王冰站長帶領我們對七級段古運河進行實地考察。 作為七級鎮文化站站長,王冰在對旅遊開發方面頗有建議,指出七級鎮在許多名著中都有所提及,一方面要重新發掘經典,在文學作品中定位七級,提升七級文化品位﹔另一方面,利用好現有文物遺產,通過報紙、微博、微信等多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同時加強與江北水城旅遊度假區、陽谷水滸旅遊景區的互動效應,做好七級運河旅遊的宣傳推介。









同時,我們也對居住運河附近的居民進行訪問,從與師師傅、高師傅和劉師傅的交談中,我們瞭解到,七級有這麼多歷史古跡,七級古街還是省級文物,作為生活在文物中的群眾感到非常自豪。近幾年,實施瞭運河七級古鎮建設,運河兩岸的環境有瞭很明顯的改觀,他們很期待早日看到古鎮建設好,希望把運河旅遊發展起來。作為普通老百姓,現在能做的就是自覺地保護古街、古碼頭這片文物,如果有需要,他們願意拿出自己的老房子用於旅遊開發。

下午,我們去參觀瞭入選為201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七級古運河碼頭,2013年10月,被列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瞭解,七級碼頭在明清時期曾是莘縣、陽谷、東阿等周邊市、縣漕糧北運的起始碼頭。據說,是因為碼頭的臺階水下十級、水上七級,故名“七級碼頭”。漕船在此靠岸,商人、遊客上岸停留,七級鎮不僅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熱鬧堪比縣城的商業城鎮。然而,隨著大運河的航運功能被廢棄後,七級碼頭也逐漸被淹沒於地下。直到2011年,文物部門對七級碼頭遺址進行瞭全面發掘,十七級臺階近乎完整的重見天日。

台灣油煙處理專家|油煙處理|油煙處理機|油煙處理設備|除油煙機|除油煙機推薦

18號上午,我們去實地參觀瞭七級古街區。七級古街集合瞭清末、民國、文革多個歷史時期的建築。2004年被列入聊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月10月,被列為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5月,被列入“山東省鄉村記憶工程”建設試點單位。

據記載,明清時期,七級古街有六縱八橫十四巷,六門四關。經過歷史上不同程度的破壞,六門四關已經損毀,但遺址存在。目前,保存較為完整的古街1100米,是陽谷運河三鎮古街現存最為完好的。 18號下午,在阿城鎮政府辦公室主任雷永福校友與鄉人大副主任魏厚增校友的帶領下,我們來到瞭具有“銀阿城”美譽的阿城,阿城鎮悠久的歷史創造瞭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如海會寺、鹽運司等,這些構成瞭阿城獨特而璀璨的調查景觀。據瞭解,明清時期的阿城,扼南北水運咽喉,處東西陸路交通要塞,“士民輻輳,商賈雲集”,繁盛一時,是當時聞名的鹽運碼頭。清乾時期,阿城相繼建成瞭東西南北四個會館,史稱“四大運河會館”,現存的阿城海會寺,鹽運司都是運河文化的珍貴遺存。(見下圖)





19號我們去瞭陽谷三鎮的最後一個鎮——張秋鎮,張秋是歷史上的運河名鎮、重鎮,咸稱“上有蘇杭,下有臨(臨清)張(張秋)”。張秋鎮鎮長冀鎮長向我們簡單介紹瞭張秋古鎮運河保護規劃,鎮政府王主任提供運河相關資料。



隨後,魏厚增校友帶領我們到張秋鎮古運河旁查看遺址區界碑。



張秋上下閘。元代為瞭節制運河水流,保証運河暢通,在聊城境內運河上修建瞭12座船閘,其中張秋上下閘是運河上重要的船閘。目前船閘保存比較完整,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優美環保科技工程-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機保養,靜電機清洗,靜電油煙處理機

當地守閘的徐師傅也湊過來向我們介紹瞭張秋上下閘調節水位的作用,使我們對古代水閘有瞭初步認識。

運河留勝跡,古鎮待君來。陽谷三鎮圍繞運河主題的規劃正逐步展開,隨著生態化建設步伐的加快,這些經濟繁榮、環境優美、社會安定、充滿活力、和諧安寧的文明古鎮在聊城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經過陽谷三鎮鎮黨委、廣大黨員幹部和基層群眾的共同努力正以其獨特的魅力展現在世人面前,並發揮七級運河在南水北調的重要作用。 “南有蘇杭,北有臨張”。經過三天的奔波,我們在20號抵達“臨張”中的臨清,臨清歷史悠久,西漢初年(公元前202年)設縣治。隋唐時期(581年—907年),臨清就是運河上的重要城鎮。尤其元代會通河的開鑿,延至明清兩季,臨清得益於京杭大運河漕運發達,城市崛起,經濟社會繁榮500餘年,是當時全國重要的流通樞紐城市和舉世聞名的商業都會。市內現存文物古跡195處,擁有國傢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臨清運河鈔關和2項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自建國以後鐵路公路逐漸發展,京杭大運河航運逐步被其他運輸方式取代,導致臨清市發展較古代相比有所下降,但是經過兩天的調研我們發現自古就有“小天津”之稱的臨清在市委、市政府的規劃下散發出新的光彩。 20日我們到達臨清市老城區,因為2014年京杭大運河申遺成功,大運河臨清段主要就集中於明清臨清古城內,總長約8公裡,市委市政府為保護大運河對臨清古城區道路以及河道進行全面的整理和維修。我們今天對臨清市內鰲頭磯、宛園及臨清市運河相關博物館進行走訪調研。



在古城區我們第一站到達鰲頭磯。鰲頭磯是元、明會通河分流交匯之地。明永樂十五年(1417),平江伯陳瑄因為臨清會通河北支河床淤墊淺阻、漕運漸滯,開鑿南支新河。三河交匯,水湍流急,常致堤坍岸崩,為絕水患築石為堰,從此磯固河靖,舟楫安流。磯壩用大型條石砌築,鐵鋦相牽,橫亙數丈(磯壩掩埋地下,保存完好)。是時,磯壩雄峙,高埠宛若鰲頭,北支舊河臨清、會通二閘與南支新河板閘、磚閘四佈左右如鰲足,廣濟橋尾其後勢壯中洲,明朝正德初年(1505)知州馬綸題曰“鰲頭磯”。幾百年間磯穩地興、舳艫魚貫、人文薈萃、澤惠綿長。經過與鰲頭磯周圍居民以及相小木屋建造關工作人員交談我們瞭解到現存建築群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在1978年和1984年進過兩次修繕,形成現在的規模。在鰲頭磯內,我們置身於明代樣式建築之間,仿若可以看到當初臨清獨佔運河繁華之鰲頭的景象。 自鰲頭磯我們直奔宛園。宛園是臨清市三和色織集團將企業與臨清市當地文化有機結合的瑰寶。宛園始建於1999年,佔地近十畝,園林以運河文化為內涵,佈局靈活緊湊,使人置身於江北水城卻有在蘇州園林的錯覺,江北水城在臨清有一次體現淋漓盡致。宛園內有運河文化博物館,第一展覽室展出臨清歷史沿革以及運河開鑿變遷過程,第二、第三展覽室展現臨清歷史名勝以及名人事跡。我們有一次直觀感受到當初臨清古代之繁華。在參觀完兩處名勝之後,我們自古城區往新城區行進,映入眼簾的是臨清城市開發之欣欣向榮的景象。 但我們不禁思考運河的重要節點之一臨清為何會在近代沒有搭上發展的快車,成為山東省重點貧困縣,我們沿途與當地居民進行訪談交流,多數表達為運河的沒落。這一問題值得我們深思,這也是我們調研的目的之一,發下原因並盡可能為當地發展獻計獻策。





21號,在校友王波與丁印澤校友的帶領下,我們到瞭鈔關。臨清運河鈔關位於會通河臨清段西岸,是公元15~19世紀時期(明清時期)在大運河航線上設立的一個專門針對運河上來往的商用載貨船隻征收船稅的機構,隸屬於戶部(即財政部),戶部在此設立戶部分司管理收稅事宜。臨清運河鈔關始設於明宣德四年(1429),十年(1435)升為“戶部榷稅分司”,下設德州、魏傢灣、尖塚等五處分關,機構完備、稅則嚴密,榷稅豐盈。萬歷六年(1578)稅收居運河八大鈔關(崇文門、河西務、臨清、淮安、揚州、滸墅關、北新關(杭州)、九江)之首。臨清運河鈔關延至民國十九年(1930年)裁撤,是明清兩代運河之上八大鈔關中設關最早、閉關最晚、延續歷史最長、貢獻最大的課稅署衙。臨清運河鈔關是大運河沿線現存唯一的鈔關舊址,現鈔關公署遺址佔地3500平方米,尚存儀門、南北穿廳、船料房、券房。現遺址內我們看到還有大量當初的古物以及想關介紹。可以想想當初鈔關主官之位高權重。而這也是我們臨清市在古代繁榮的一發縮影。 我們到會通橋,在古運河居住的居民白師傅熱情的給我們介紹瞭會通橋歷史,近幾年隨著大運河兩岸環境整理,政府計劃打通元運河和明運河,開發古運河旅遊,發揮古運河應有的價值,豐富兩岸居民的文化生活。(白師傅圖片見18頁) 自鈔關出來,我們直奔舍利塔。舍利塔為運河四大名塔之一,明代萬歷年間所建以鎮臨清風水。臨清舍利東望泰山西望太行,可謂集天地之靈氣,登於塔上,其形制有宋代之遺風,又有明代之特色,風吹過,風鈴驟起,竟不覺吵擾,反令人內心有一種愉悅之情。自舍利塔往臨清新城區驅車,我們看到一路之隔便是河北之地,燕趙之地與齊魯之地相交,又是大運河流域,孕育瞭臨清市淳樸民風。 我們到訪季羨林紀念館與張自忠紀念館,季羨林紀念館位於臨清市運河文化中心的東南側,紀念館館名由歐陽中石先生題寫,建築面積約3000平方米,共分兩層,將展出季老的高中畢業証書、清華大學畢業証書、季老赴德國留學証、溫傢寶總理歷次看望季老的照片等珍貴文物資料。



據臨清市紀念館講解員介紹,季羨林先生紀念館,是當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基地,紀念館彰顯瞭季羨林先生從事科學研究的歷程和輝煌的學術成就,我們仿佛看到一位文學大師坐在未名湖畔給大學生傳道授業的場景。紀念館充分體現一位“學界泰鬥”嚴謹的治學風格、堅持不懈的探索精神,充分體現他樸實謙虛的高尚品格以及他愛祖國、愛人民、愛傢鄉的赤誠情懷。 坐落在山東省臨清市境內運河河畔不遠處的張自忠紀念館是紀念抗日將領張自忠的場館。該紀念館始建於1991年,自開館以來,就受到瞭人們的熱烈歡迎。紀念館通過現代化的展示方案,培育瞭眾多民眾的民族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近幾年,市政府越來越註重對紀念館的投入,為紀念館增設瞭紀念書畫展示廳和音像放映廳等場所。場館內展示有張自忠將軍各個時期的歷史資料和遺物。在這裡我們看到張自忠將軍光輝的一生。(張影 張涵)





白師傅向我們介紹會通橋的歷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q053r1g6&aid=10914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