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禍相依與生命禮物
2021/02/24 21:58:03瀏覽236|回應0|推薦0


每個人的一生體驗中總有許多生命禮物,只是這些禮物並非物質財富,

也不是小我追崇的世俗享樂。生命的禮物所利益的是個人的心靈成長,

對應的是個人靈魂最深的渴望,領悟生命真相和智慧。

因此生命的禮物並不為滿足小我需求,反而破壞小我的幻覺與幻象。

《道德經》中,老子:〈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揭示出:

福禍相依,福因禍生,福中藏禍,相因相成。隨時可能轉化。所以,

是福是禍,取決於人所選擇的生活態度,及他對生命真相的理解深度。

2003 16 歲的女孩凱莉羅傑斯中了187.5 萬英鎊樂透大獎一夜暴富,

成為當時英國最年輕的樂透彩票大贏家。中獎之後,她立刻辭去工作,

開始奢靡的生活。揮霍金錢在狂歡度假、吸毒、整容、購買奢侈品上。

不知不覺,很快過去10 年,羅傑斯的銀行賬戶只剩下 2000 英鎊。

花了10 年的時間羅傑斯終於認識了一個事實真相。但是,她表示,

她並不後悔,金錢讓她迷失了自己,十年的經歷更像是一場詛咒。

雖然已什麼都沒有,但她慶幸自己彷彿已經從這個詛咒中解脫,

而且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幸福。

另一個故事則淋漓盡致體現出福中藏禍的事實,結局令人唏噓:

美國男子 David Lee Edwards 曾是持槍搶劫的罪犯,入獄數十年。

2001 年買了 7 美元的彩票。結果,這彩票讓他中得 4100 萬美金大獎,

扣稅之後依舊有 2700 萬美金。中獎後第一年就瘋狂消費1200 萬美元,

購買了許多名表、古董、豪車、豪宅、私人飛機,還配備飛機駕駛員。

然而由於吸毒成癮以及揮霍無度,不到 5 年就宣佈破產,不久之後,

他的妻子終於與大衛離婚並嫁給別人。2013 11 30 日,

已身無分文的大衛在一家慈善機構的臨終關懷所孤獨黯然離世。

兩則真實故事,結局雖不同,卻都透徹展現老子福禍相依的智慧提醒。

人身處娑婆世界,若不明生命真相,不覺智慧與真理,受慾望迷惑,

任由小我意志左右,那麼所謂的幸福生活快樂逍遙,

即便在那一刻真擁有,也必然有禍殃的種子悄悄藏於其中,生根發芽。

慶幸的是,女孩羅傑斯,生活從原本的〈福〉變成後來的〈禍〉,

但是,禍的降臨卻讓她領悟到了與生命有關的更高真相:

錢,並不真的萬能,再多金錢也無法給她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快樂。

從這點來說,又是一次從〈禍〉轉為〈福〉的過渡,

並與她之前從樂透大獎的〈福〉變為之後的〈禍〉形成了鮮明對比,

也讓她從人生的再次翻轉中因禍得福,改寫了自己的命運。

從這裡可以看出,生命中的福與禍的確是相互依存,

全在一個人是否能看透慾望與浮華的虛假幻象,

並從這種徒有其表卻內裡空然無物的慾望和貪求中醒來。

這樣的醒來,便是心靈智慧的萌生,從昏睡的夢境中走出,

看清了充滿著誘惑且障壁心靈的慾望幻象。

正是這樣的醒來,得以讓〈禍〉再次轉變為〈福〉。

生活只是體驗,體驗過後這個境遇就會變成歷史,成為記憶,

你無法改變歷史,也不可能讓記憶再度變得真實。言外之意,

會逝去的你得不到,你得到的只有在體驗中所領悟到的真相和智慧,

這便是每個人能真正擁有且最為珍貴的生命禮物!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不同的珍貴禮物,因人而異,各有不同,

但都有一個共有的特徵:看透娑婆世界的種種無常,

不要對這個世間的一切有形之物有任何執著與貪念。

生命的禮物總是伴隨考驗,但並不意味你必須與升起慾望,

引發貪念的事物劃清界限,避而遠之,這樣並不能帶來智慧的領悟,

往往需要經過親身體驗,在禍中經歷一番磨難之後,方能因禍得福。

在充滿物質慾望的娑婆世界,人們往往只看到眼前的利益,

卻忽視了更為重要和珍貴的 生命的禮物!

貪慾滿足的是小我,但是小我卻從來不可能真的滿足,

總會要求更多更多,永遠處於一種瘋狂,盲目與始終分裂的狀態中。

實際上,世間的任何一切,哪怕是當今價值最高的珍品被小我擁有,

結果也一樣在短暫的滿足之後,小我必然又去尋找更加珍貴,

更有價值的東西。小我所尋求的並不是某件實在的東西,

它需要的是能滿足它分裂本質的終極力量。但是,只要有分裂,

就不可能收穫喜樂與圓滿,分裂肯定帶來禍殃,遭致災難和破壞。

一個人若是被小我左右和控制,即便得了〈福〉,

也必定演變成〈禍〉。但如果能看清小我,並勇敢走出迷局,

就能讓〈禍〉重新化作〈福〉,並因此收穫最珍惜可貴的生命禮物!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ace127&aid=15679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