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空妙有生法喜(108.06.30)
2019/06/30 10:42:27瀏覽238|回應0|推薦16

-

真空妙有生法喜

           ------隨緣應自在入處皆為真

陶淵明 : 停雲 , 思故友 .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句子 .

有一天的下午 ,

賣紅豆餅的廖先生來 , 還有租房子給別人的張先生 ;

加上隔壁賣金仙排骨便當的陳先生 ,

幾個人就坐在我店前面的長板凳聊天 .

對面西裝行的林先生 , 開刀回來花了二十多萬 .

西裝店老板的姪子 , 來我店中看布袋戲已看到最後一集 .

他們幾個人天南地北的聊天 , 我則自己一個人 .

洗菜 . 切菜 . 再放下去炒 , 我煮的是空心菜 .

整整一大碗 , 用炒的 , 用筷子在鍋中攪動 .

之後 , 他們幾個人慢慢的離開 ,

我自己一個人坐在長板凳上吃麵 ,

整個心情 , 彷彿進入一種真空又極寧靜狀態中 .

許是我吃麵太過於專心了, 只為吃麵而吃麵 , 不起第二念 .

那種法喜的感覺 , 持續了好久好久 .

是一種心中不滯一物 , 自然產生的空靈之性 .

因為 , 當我們把東西看成東西 , 心念便能觀察到諸法實相 .

這時 , 因為心念已經進入一真法界之中 ,

心念的來來去去 , 都能不起一點點妄想執著 .

心念不來不去 , 指的是心住於法界大定 .

如來即是如去 , 是一不是二 .

這感覺真好 , 放下攀緣執著 , 自然生出法喜法住之心 .

----------原為舊稿 , 今重新整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mi82000&aid=12788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