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幕僚:美國不會踩“一中”紅線,也不讓台灣踩紅線
2021/09/19 09:48:19瀏覽53|回應0|推薦0

 美國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未變,又說會履行“台灣關係法”對台承諾。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馬英九基金會董事廖元豪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台灣關係法”最大功能就是不要把台灣定位清楚,美國把台灣當棋子、籌碼運用,但不會去踩一中紅線,也不讓台灣踩紅線。

  廖元豪指出,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最大的功能就是不要把台灣定位清楚,才會讓美國有很大的想像空間應付對華關係。拜登當然知道不能逾越“台灣關係法”與一中框架,所以他不會去踩紅線,這從9月10日拜登主動致電中方領導人就可看出,拜登想要求得一個緩衝的空間,而目前他仍處在調適期。

  廖元豪說,拜登為展現不怕中國的態度,台灣就變成美國的棋子、籌碼,一方面透過台灣刺激中國大陸,展示兩岸之間由美國說了算,另一方面也在告訴台灣想做什麼只有美國說了算,這也是為何“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長”吳釗燮日前赴美晤談,回來卻低調不語,因為沒有得到進展。

  對於美國對台承諾,廖元豪認為,美國對台灣不是信用承諾的問題,而是美國認為如果一下子把台灣丟回給中國大陸,就沒棋子、籌碼可玩了,所以這是美國不會變的策略,只是拜登比特朗普運做的還要細緻一些。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美國正慎重考慮將台灣駐美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未獲美國官方證實。

  廖元豪指出,純粹從法律及名稱來看,“駐美代表處”改名稱與現狀相較,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這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法源依據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雖然有一點準大使館的功能,但又不叫“大使館”,所以不管改不改名,性質都一樣。

  廖元豪分析,二是台灣駐美機構雖稱為經濟文化代表處,但也發“簽證”、“護照”,多年運作的現狀就是如此,所以不管改什麼名,即便改叫“台灣”代表處也不會改變現狀。

針對台灣當局駐美機構改名傳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指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話時,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已就上述媒體報導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表示,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提昇實質關係,包括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中國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互設官方機構。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玩弄花招搞“台獨”,都注定失敗日本藤素 日本騰素 日本藤素正品 春藥 壯陽藥 必利勁 威爾剛 紅金偉哥 持久液 日本藤素藥妝店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官網 進口日本藤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5632&aid=16799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