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是誰有問題?
2005/12/14 15:51:07瀏覽1570|回應0|推薦1

 

 

曾經有一位‘長輩’(也是我曾在報館任職時的主管)勸過我﹐要我改一改我的個性﹐懂得‘做人’一點﹐但那並不是因為我的個性有問題。老實說﹐有問題的是在我周圍的一些人﹐但要大家改變來遷就我一個﹐當然是說不過去﹐所以我就成了必須‘改進’的人。一個人改﹐總簡單過一群人改。

但是﹐是這樣的嗎﹖那難怪對許多人來說﹐謊言說一千次可以變成事實、大家都貪污時貪污就成了‘合法’的事;不同流合污的人被認為是自命清高﹐大家都貪污之下不貪污的那個﹐就成了‘不正常’的…

如此勸我的那位長輩﹐當然也算是一番好意﹐只是他自己本身的言行和為人處世其實也有一定的問題﹐所以他給我的勸告是不是該聽﹐我抱持懷疑態度。但因為對方怎麼說也是一位長輩﹐所以我就保持禮貌不出聲﹐他說我就聽。因為聽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人人都有權發表意見﹐但採不採納就在于自己。如果能﹐我其實反而想‘以下犯上’的給對方一些勸告﹐但知道他是不會聽的﹐所以就不打算白費力氣﹐也免得引起無謂的爭執和誤會。

我爸爸給我的言教與身教都影響我很深﹐一直到他去世前﹐他都是一個公正不阿的人。也曾有人勸他要改一改他的個性﹐他當然也沒有改﹐耿直如故﹐所以也才成了我的榜樣。而我﹐可能還‘青出於藍’、‘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好是壞﹐還真難下定論)。但我所知道的是——任何的批評和反對﹐要先看它們的‘來源’——如果看我們不順眼的﹐是一群正義之士或俠義之人﹐那有問題的就是我們;但如果看我們不順眼的﹐是一群‘飛禽走獸’或‘人面獸心’﹐那就不用擔心反而要安心了。因為如果他們看我們看得順眼﹐豈不就等于說我們是他們的‘同類’了嗎﹖那還真不是一件值得開心或感到榮幸的事。人都是「物以類聚」、「道不同不相為謀」的。

看耶穌不順眼的﹐是怎樣的人呢﹖他們又是為什麼看耶穌不順眼呢﹖我是基督徒﹐當然更要以基督為榜樣。真理和真正的道德標準﹐是絕對而不是相對的。殺人就是殺人﹐殺人就是罪﹐不會因為大家都這麼做就變成對的事。一個人殺人是錯﹐一千、一萬、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個人殺人也還是錯﹐這才是真理和真正的道德標準。

所以只要問心無愧、行得正坐得正﹐大可以對看你不順眼的人說﹕“咱們還是河水不犯井水﹐請你繼續看我不順眼吧﹗不然我還會以為我做人是真的出了問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12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