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揭露惡、傳揚善
2005/12/14 15:49:43瀏覽3315|回應0|推薦9

 

 

人來到世上﹐就是為了學習和完成一些事。在人身上並存着的優點和缺點、才能和限制﹐就證明了這個事實——才能和優點﹐能幫助我們完成該完成的事﹐缺點和限制﹐則是提醒我們要謙卑學習。

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每個人的才能也各不相同。因為人是神創造的﹐而神絕不會創造垃圾和無用的東西(一些人之所以會成為“垃圾”﹐並不是神創造他們成為‘垃圾’﹐而是他們讓自己成為“垃圾”)。就如醫學界之前以為無用的盲腸﹐現在卻被發現是人體免疫功能中的要角。

古代哲人們爭論不休的《人性本善論》和《人性本惡論》﹐其實並沒有什麼值得爭論的﹐因為人性本善也本惡﹐善惡都是人性的一部份。一定要爭論出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就像要爭論出是左手重要還是右手重要一樣。

是左手重要還是右手重要呢﹖—— 答案是:左右手都一樣重要﹔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呢﹖—— 答案是:人性本善也本惡。

只見其一而不見其二﹐就會如瞎子摸象一樣﹐只是了解到片面、部份的事實。

所謂的「人性」﹐其實就是「神性」(善)和「魔性」(惡﹐俗稱「獸性」)的結合。人會來到世上﹐墮落凡塵﹐就是因為「罪」的緣故。而神在創造人之初﹐已把「神性」放在人裡面。但人在犯罪墮落、被趕出伊甸園後﹐「魔性」也隨之進入人裡面﹐因此﹐在人的本質中﹐就從此兼具了神性和魔性﹐差別只在于兩者的比例是何者多何者少而已。所以今日在這塵世中的人﹐無一不是在神與魔、善與惡、內心的光明和黑暗之間拉鋸。有人以善勝惡﹐有人(大多數的人)則被惡所勝。

在這樣子的一個世裡界﹐我們能夠做些什麼?我並不是一個完人﹐我不懂得所有的真理﹐我會犯錯﹐我也不能拯救世人。相反的﹐我只是一個凡人﹐許多事仍在學習﹐我也沒有辦法做到所有的事﹐而且很多時候需要被‘拯救’的人是我自己…﹐但我知道我有我能做和該做的事。

我也許不能使世界變得更好﹐但我可以使自己變得更好﹔我也許沒有錢給有需要的人﹐但我可以禱告﹔我也許不能為含冤受屈者申張正義﹐但我可以用我手中的筆為他們說話。在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有他要學習和完成的事﹐而我相信這就是我當學習和當做的事。

聖經箴言31:8-9說﹕“你當為啞吧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辯屈”。所以我相信「揭露惡、傳揚善」﹐是一支筆除了風花雪月之外﹐能夠做的更好的事。

"Stand out for what is right, even you are standing alone."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1254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0 12:16 【貓 言 貓 語】 真基督徒 vs 受洗證書